数智化道路上的开拓者:走进用友网络科技——国际经济与贸易认识实习暨实践育人系列(一)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29 15:51 浏览量: 3026

7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育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进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用友数智企业馆。用友是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此次参观的数智企业馆是我国第一家真正展现数智化全貌的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数智企业体验中心,是用友对过去32年企业服务方面的经验总结和对未来企业服务的展望。本次认识实习暨实践育人活动采用“线下引领+线上协同”的形式,由应用经济系副主任马建峰副教授带领应用经济系俞峰老师、李侨敏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哈嘉雯、尹胜辉实地参加,由应用经济系王凯副教授带领国贸20级全体学生一起在线同步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计等专业的学生也在线上观摩,线上人数共计百余人。

在认识实习的第一环节,王凯副教授首先于线上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体系,着重强调了本次认识实习对于帮助学生建立对国贸专业“实践育人”的基本认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国贸专业人才需求的重要意义。在认识实习的第二环节,用友集团网络通信高级渠道总监樊晋元欢迎同学们到用友数智企业馆参观,并为全体师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用友从财务软件起步,进而拓展业务领域至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时至今日其数字业务已经覆盖智能制造、采购云、金融云、智能财务、数智人力、智慧协同办公、云通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数智食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领域,以其庞大的数字业务及领先的软件技术为传统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实现数字化、无纸化,从线下到线上,优化生产经营流程,降低损耗成本,提质增效。

在一万多平米的数智企业展厅,樊总监对用友的数字技术、数字架构、每一项数字业务等逐一讲解,介绍了数字网络技术的专业概念、应用场景等,帮助学生了解在国际数智化商业浪潮下,全新的商业范式是如何影响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其中,樊总监关于YonSuite产业链解决方案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YonSuite可以为企业提供上下游产业链解决方案,建立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云服务平台,实现跨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通过此次认识实习暨实践育人活动,同学们不仅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实际的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还深刻感知了我国企业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切入国际分工,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用友基于云原生架构,助力企业实现终端、经销商网络、厂商、社会库存全打通,对于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马建峰副教授进行了总结,指出数字贸易是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的必然产物,创新数字关键技术对于传统贸易产品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数字贸易能够为全球价值链发展提供全新动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始终保持对国际经贸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注重在专业实践中对所学知识加以总结与运用,努力成为具有全方位视野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