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 MBA项目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云端召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5 15:25 浏览量: 1901

2022年6月30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 MBA项目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于云端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积极借鉴优秀院校金融MBA办学的成功经验,充分汲取金融MBA领域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不断完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MBA项目的目标定位和培养体系,在遵循MBA项目办学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新要求、根植企业发展新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项目特色,持续提升项目人才培养质量。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全国 MBA 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刘健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 教育中心主任钱学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第一创业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钱龙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曼怡、高杰英、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学平、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温宏建、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梁晗、郭年顺。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苏萍主持。

会议伊始,梁晗就项目概况、培养方案和培养机制三个方面的内容向与会专家汇报。金融MBA项目于2016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深谙金融市场规律和资本运作、具有金融素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复合型金融领域专业人才。为进一步优化金融MBA的培养方案,在原有培养方案的金融管理模块和学科强化拓展模块的基础上,拟立足现有师资资源、立足时代发展要求、立足学院特色平台,进行课程体系优化。在培养机制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建立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导师制”、丰富的教育教学培养模式、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三大培养机制,致力于为FMBA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育资源与培养体系。

而后,与会专家就金融MBA项目的课程体系、培养理念、市场定位和项目特色等方面给予指导。通过综合考量整体招生规模,王萍建议整合项目资源,削减方向数量;此外,她还从课程设置角度出发,强调案例教学在MBA/FMBA培养过程中的基础性与重要性。钱学峰指出,金融MBA项目的办学规律应该遵循MBA项目的培养规律及办学规律,在管理核心课程考虑数智化管理课程,以应对新时代变革给管理带来的挑战。宋华认为,要想办好金融MBA项目,首先要做到精准定位,其次要打磨培养特色,要打造特色化的课程图谱,并进一步细化课程模块,优化课程体系。

魏航谈及三点建议,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第二要做到特色极致化,第三要建立持续改进机制。钱龙海作为金融行业业内代表,在凝练金融MBA项目特色,将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方面给出了建设性建议,认为应充分发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ESG领域的先发优势和研究平台,聚焦MBA责任投资领域的特色化发展。王曼怡以校级督导专家的角度切入,谈到未来MBA教学仍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持续改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高杰英作为金融学方向专家和FMBA授课教师,认为教师应该具备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职业素养,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凝练课程核心内容,在课程设置上结合时代发展要求,不断融入新元素。温宏建认为,对于金融MBA项目,应该进一步细化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问题,例如将金融学、国际金融等课程作为金融方向的核心课程。张学平认为,金融MBA项目的定位应该聚焦市场外部环境和学生的行业职业背景,深挖课堂教学特色,创新教学模式,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刘健钧认为,金融MBA项目定位应当凸显金融特色,未来可以考虑将ESG金融作为一个主攻方向,打造优势品牌,同时集中资源合并相关方向,凝练应用金融方向,并围绕金融领域的知识体系对课程设计图谱提出建设性建议。

至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 MBA项目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对推动工商管理学院金融MBA项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重新梳理项目定位,进一步打磨办学特色,持续优化和完善课程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将金融MBA项目打造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商科旗舰项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