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华东师大-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市场营销管理”工作坊成功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06-21 16:46 浏览量: 2477

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作为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友好合作院校,曾合作多届海外访学与交换生项目,全球疫情常态化管理的背景下,“2022华东师大-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市场营销管理专题工作坊”活动于6月以线上方式举办,旨在通过“前期专家教授线上授课+学生组队实战互动交流”的模式,促进知识资源共享及学生智慧碰撞,提供学习国际前沿管理知识与跨文化交流研讨的平台。本项目共包含4次专家讲座或研讨活动,分别于6月9日、12日、16日、19日晚举办,60名经管专业学位学生全程参与。

6月9日晚,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Martin Heinberg副教授在Zoom平台开展了以“Global Strategic Marketing(全球市场营销战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Heinberg副教授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中会遇到哪些障碍(以文化为例)?如何实现国际化?对于为何要实现国际化,Heinberg副教授列举了诸多理由,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市场萎缩、规模经济、出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的市场、对于经济不景气的防范措施等等,从而引出国际化的定义及常用模型,以及“天生全球化(Born Global)”这一概念。随后,Heinberg副教授以中国为例,剖析文化对心理的影响,以种植小麦还是水稻为区分点,对蕴藏在背后的心理差异予以研究和分享。最后,他对于如何实现国际化,如何准确选择并进入合适的市场等核心问题做了阐述,提供了不同的决策模型和相关条件。案例上,他结合本田公务机(Honda Jet)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述。

6月12日晚,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Aulona Ulqinaku副教授在Zoom平台开展了以“Consumer Behaviour Across Cultures(跨文化消费者行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Ulqinaku副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消费者决策模型的概念及内容、文化因素对消费者决策的潜在影响、品牌的文化角度分析等。讲座首先从最基础的消费者决策模型种类开始,指出商品的种类、价格、品牌、原产地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决策模型,再衍生到认知与决策的全流程:从认识到问题开始、进而搜寻信息、再到评估替代品到产品选择。结合文化方面,Ulqinaku副教授介绍了文化差异及各种应对方式。她还强调,消费者决策还包括购买后的评估环节,即消费者可能个人认知与商品实物不符,此时就需要商家进行适当引导。

6月16日晚,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Martin Heinberg副教授在Zoom平台开展了主题研讨会。本次的形式是运用案例内容,使其与学术讲座中的概念进行有机结合与深入分析。第一个案例是“新兴市场的品牌试图进入成熟市场——珠江钢琴的发展历程”;第二个案例是“宜家在国际化的同时如何在当地实现本土化——成熟品牌进入新兴市场”。从运用模型分析品牌的国际化,到背后的动因和动机分析;从对比中国和丹麦两国的宜家广告宣传页,到分析背后可能的原因和逻辑;从理论到实践。参与学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均收获了教授的高度评价和悉心指导。

6月19日晚,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Aulona Ulqinaku副教授在Zoom平台开展了主题研讨会。在研讨会上,Ulqinaku副教授引导学生代入模拟情境,想象作为华东师大招生负责人,思考如何结合消费者决策模型,更多地吸引潜在学生报考。之后Ulqinaku副教授列举各类知名品牌,引导学生描述对于该品牌的印象,并为后续的品牌个性小组讨论做铺垫。研讨会参与度极高,学生在交流的同时加深了对消费者行为的理解。

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利兹大学商学院此前已具备实地访学等项目的成功合作基础。目前,虽因新冠疫情暂时无法举办实地互访的交流活动,却在云端实现了两校师生的交流学习与友好合作。在本项目的四次学术讲座或分组研讨会中,参与学生均积极热烈地参与讨论及发言,课前认真阅读指定的学习材料、按时并高质量地提交课前作业,课后认真投入地开展分组思考与复盘。两位英国教授对参与学生的语言能力、专业知识素养及学习热情均给予了高度肯定。利兹大学商学院也将针对考核通过的学生,出具两校联合的活动参与证书。

至此,本次利兹大学“国际市场营销管理”专题工作坊活动成功举办,这不仅是两校在经管专业学位类开展新阶段合作交流的起点,更为进一步培养更多掌握全球商业前沿新知、能适应不同文化背景、具有强大企业领导力的高级管理人才夯实了基础。

来源丨国际交流部

图文丨沈树鹏、罗芳

讲座纪要丨来婧闻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