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 南开身影 | 南开大学商学院专硕学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三)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2-01-21 14:34 浏览量: 3479

连日来,“天津加油”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打开南开人的朋友圈,我们看到了普通人的平凡与勇气,也看到了责任与担当,这也与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所倡导的精神如出一辙,南开校训就是要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疫情当前,这一代南开人继续秉承“公能”精神,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支援津门抗疫。

2022开年,奥密克戎突袭津门,一夜之间,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天津疫情引发广泛关注,这座城市正在全力迎战。九河下梢天津卫,拱卫京师第一任”,保卫城市、守护京畿、迎接冬奥,一直是天津的担当,也是每一位南开人应尽的义务。

01

加入“党员先锋突击队”

助力“津门大筛”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级MBA6班李润帅的抗疫之路

李润帅,现就职于天津市工信局企业服务中心。据他说,在去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天津市政府便已提前做好“津门大筛”的防控预案,并号召机关单位的年轻党员干部报名加入“党员先锋突击队”,力求实现“只要有疫情就启动大筛查”的疫情防控模式,当下他便义无反顾地报名参与其中。

今年疫情反复,作为“突击队”的一员,他第一时间按照部署下沉河东滨河庭院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每轮大筛当日5点到岗是他们全体防疫工作者的日常,打包组、运输组、喊楼组配合默契,并实现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确保全员检测无遗漏,各项流程都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有条不紊地推进。为提升工作效率,每次大筛完毕后各个社区都积极复盘并优化流程,从一筛到四筛,整体排队时间缩短近10倍。

完备的预案、高效的行动让天津在短时间内实现了1400万人口的多轮核酸检测。作为见证“津门大筛”预案成型并实施的一员,李润帅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国体制的优越性及政府决策的前瞻性。近期的经历也让他真切体察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见证了他们为提升居民体验所做出的全部努力。他表示,特殊时期更需要志愿者及下沉干部的支持与援助,而他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并贡献绵薄之力感到无比荣耀。

02

寒风久站虽辛苦点赞感谢暖人心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级MBA7班郑垒的抗疫之路

来自2021级MBA7班的郑垒同学居住在西青区中北镇云锦世家社区,属于全市重点防控区域。郑垒同学以青年党员的身份,自告奋勇成为社区志愿者,冲在核酸检测第一线。郑垒在社区主要负责发放楼栋门条、逐户落实检测、维护放行秩序、群内沟通辟谣,全力做到检测高效不聚集、应检尽检不遗漏。从上午6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在凛冽的寒风中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并非一帆风顺,在维持秩序的过程中,有个别居民因为等待时间长,情绪有些激动,郑垒同学见状,马上耐心进行解释说明情况。在业主群沟通过程中,针对居民的疑问,他都是热心逐一解答;针对部分居民的不实言论,及时与物业沟通核实并辟谣,稳定居民的焦躁情绪。在郑垒同学的耐心工作下,这些居民不再有情绪,检测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寒风中久站固然辛苦,忙起来三餐更是无法保证,但是当看到居民们为一次次检测组织工作的逐步改进和更加高效点赞感谢时,心里暖暖的,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且有意义的。感动和感激会传染,爱心和善意也会传递,他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终会相见。

03

发挥个人优势助力社区核筛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级MBA4班倪玉哲的抗疫之路

天津的疫情爆发后,倪玉哲同学所在的社区开始进行核酸筛查工作,于是他主动联系了社区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想要帮忙的意愿,协助居委会开展核筛工作。

因为检测的方式需用手机录入信息,为了保障居委会工作顺利开展,他在联合会主席马军同学帮助下,联系怪兽共享充电宝公司为居委会安装了共计12部可免费使用的充电宝设备。作为一名IT技术人员,他还发挥自己的优势承担了操作手机APP扫描登记身份证的任务,由于较大的检测量,一忙起来就到了凌晨深夜。

倪玉哲同学说,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在寒冬中冻得站不起来,站起来后止不住发抖是什么感觉,但是当三岁的可爱小朋友将暖宝宝塞到他手里的时候,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作为一名曾多次参与基层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人,他深知基层工作的不易,志愿者们在被居民误解指责时,没有一人心有怨言,而是耐心劝告,并在下一轮筛查中调整流程中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优化现场工作流程,他还结合自己过往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南开大学MBA学到的管理知识,学以致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区工作者们。

倪玉哲同学表示,目前二筛三筛均顺利结束,后续如还有筛查安排,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他将继续在社区帮忙,愿津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活力。

04

凡人“疫”举,MBA感恩有你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级全日制刘天源、李金梅、贾卓琳

2021级MBA6班王帅、冯喆的抗疫之路

①2022年1月12日天津市政府通知全市进行第二轮全员核筛,这一天对于社区居委会来说压力巨大,来自2021级全日制班的刘天源同学主动与所在社区居委会联系,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挨家挨户通知检测,现场点位服务与人员统计协调工作等,为社区核筛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②2021级全日制班的李金梅同学热爱公益事业,疫情突袭,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自然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在社区主要负责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包括贴间隔线,拉隔离带在内的一系列前期准备、现场检测人员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由于检测量较大,登记系统有时会出现问题,这时她利用分散登记再系统整理的方法协助其他工作组加快检测进度,保障核筛顺利进行。在她看来,这些虽然跟一线医护人员相比都是小事,但是能够支持津门抗疫,就算再辛苦,也值得!

③来自2021级全日制班的贾卓琳同学也是在1月12日这一天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在寒风中,她穿着防护服在社区负责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为居民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这次志愿者经历,她也深刻体会到“大白们”的辛劳,是他们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守护这座城市。天津加油,抗疫必胜!

④2021级MBA6班的王帅同学就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他连续多天5点到岗,负责区域社区居民和企业核酸检测的支持和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排孕妇及老人优先检测等。1月9日连续奋战十个小时,粒米未进,忍着刺骨的寒风和腰疼,顺利完成筛查。王帅同学说,这就是身为一名公职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天津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

⑤有些人虽然没有深入社区服务,但是也在默默为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2021级MBA6班的冯喆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冯喆同学就职于天津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账号运营相关工作。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市民获取最新疫情信息,他通过设置专题、划分清晰板块等方式,加班加点做好今日头条、抖音等对于疫情大数据信息的及时汇总和更新,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支持抗疫工作。

感谢每一个为防疫付出的你,希望我们的城市快快恢复往日的烟火气。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我们相信在所有人共同努力下一切终将美好如初!哏儿都,加油!

编辑:榆丰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