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M课堂掠影 | 中国公司并购的发展和现状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0-11-25 11:42 浏览量: 4285

面对国际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趋势,中国公司需通过并购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了解中国公司并购的发展和现状成了必不可少的一大研究课题。近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公司重组、兼并与收购》的课堂上,舒教授从中国企业并购的历史、中国企业并购的特征以及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三个方向,讲解了中国公司并购的发展和现状。

中国企业并购的历史

中国企业并购的开端始于1990年,1990-1992年间对改革的取向存在争论、国有和公有性质产权转移很敏感,上市公司很少、没有配套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措施。并购主要为零星的不牵涉国家股和法人股的企业并购。

1993-1996年是企业并购的启蒙时期,以1993年深宝安收购延中实业标志着本次收购潮的开始,并购支付方式主要为现金,缺点是信息不透明且缺乏相关法律制度和监管参与。

我国并购的快速发展阶段为1997-2004年,期间上市公司并购数量达到908起,利用“壳资源”:标的公司多为经营不善的上市企业。同时,政府推动国企改革和扭亏,整合产业结构:以资产换股权,并购之后会尽快注入优质资产,扭转企业盈利状况。1999年7月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明确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协议转让和二级市场收购两种形式。

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的现状和特点

近几年,中国上市公司并购进入爆发期,监管进一步宽松、资本寻求市场化推出、中概股回归,国家继续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通过企业并购促进资源整合流动。

TMT与制造业、金融业在并购市场优势凸显,软件与信息技术行业标的公司受到青睐,显示了传统业务和互联网结合的加深,制造业面临人力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问题,积极通过产业整合将传统制造业向高、精、尖领域转型。产业内整合仍然是中国企业并购的主流。

发行股份成为企业并购的主流支付方式,上市公司并购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国资上市企业并购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能源、金融、生物医药、房地产等国民经济支柱行业。

整合后的大型国有企业能够形成合力,在全球化浪潮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中国企业逐渐从境外上市转为境内上市成为新常态,中国境外上市公司加速回归A股,海外上市公司回归有利于自身估值提升,实现股东财富增加,并提升国内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整合上游资源,延伸行业价值链;通过跨国并购获取和本公司核心业务相关的上下游技术和新技术,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跨国收购和使用国际知名品牌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获取战略资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