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打造交大安泰自己的品牌标签 | 专访MB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14 09:22 浏览量: 2813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完整视频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科老师

为了推动中国商学院MBA教育未来发展,让更多的商学院被大众熟知,让考生更方便快捷地了解院校信息,MBAChina网开设商学院采访栏目,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主任,MB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科老师,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帮助更多考生择校、择业,从而也助力商学院招收到更多优质生源。

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内容:

Q1:上海交大安泰MBA近二十年来,在规范、质量、品牌、特色上下功夫,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学生口碑。请陈老师分享一下上海交大安泰MBA的主要特色和优势。

A:上海交大安泰MBA发展二十余年来,通过改革创新在国内外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国内在“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排名中位列第二;国际上,最新公布的2020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MBA排名中,交大安泰MBA项目位列第37位。上海交大安泰为什么能够最早走出国门,与世界一流商学院在行业内竞争发展的主要原因归根于安泰在持续地、坚持改革创新。

安泰MBA在中国甚至全球有很多个“第一”,比如早在2007年的时候,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提前面试”;很多MBA的“名词”,比如“终身化学习”、“国际游学”、“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等,这些都得到了其他商学院的肯定,树立了一个业界标杆。

近几年新院长到任以后,提出了“行业研究战略”。MBA本就是要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精英人才,但实际上国内甚至全国的很多商学院中都存在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情况。安泰提出的“行业研究战略”对症下药,就是致力于解决脱节问题。师资团队的教授都是走出象牙塔,具备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行业社群班新概念,所以安泰MBA能够保持多年一直持续前进,与不断坚持改革与创新是有极大关系的。

Q2:今年年初,在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合作组织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中,交大安泰MBA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获得“2019年度中国商学院最具特色MBA项目”,该项目在2018年也是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请陈老师为我们解读一下,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有哪些特色?

A:MBA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CLGO项目由交大跟麻省理工学院(MIT)联合培养,美国MIT全球运营领袖项目在中国运行发展,我们称作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这个项目实力是不容低估的,可以说在美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为美国500强的制造业公司、苹果等企业输送了多位高级管理人才。

目前中国也是在慢慢地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需要大量高端的运营管理人才,安泰CLGO项目除跟MIT合作以外,在交大内部也与工学院开展合作。众所周知,交大的机械工程、电气电信专业都是强项,CLGO项目与这些专业联合培养,毕业时拿到不仅有MBA毕业证、学位证,还可以拿到MEM毕业证、学位证及MIT的结业证书。

此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安泰CLGO项目与十几家开展了合作企业,包括苹果等。企业的高管与安泰教授联合带同学做项目,在企业实践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加了解企业,企业也能更快地利用这些人才。安泰CLGO项目对职业发展又跟大帮助,提升了学生视野及层次,毕业后为同学带来了不菲薪资,所以这是一个含金量非常高的项目。

Q3:上海交大安泰的行业社群班去年12月正式开班,是国内商学院中首个由MBA、EMBA、EE和GPER的在校生和校友共同组成的班级,您能和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安泰行业社群班的特点和优势吗?

A:安泰提出“行业研究战略”,其实是希望在全球打造一个交大安泰自己的品牌标签。做行业研究,真正解决的问题就是商学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落实到人才培养就是怎么样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所以我们就提出行业社群班这个概念。

我们希望在未来,所有的MBA同学不单单只在常规班学习。常规MBA班级其实是以学习学科知识为主的,学习营销、学战略、学人力资源管理、学财务、运营等等,这更多是以学科来学习的。而行业社群班更多是从行业的深度来学习。所以大家来交大安泰读书的话会有两个班级,一个是常规的MBA班,另外一个是行业社群班。

学院把行业研究也称之为纵横交错,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横向的学科知识学习,就是常规MBA,还有一个纵向的就是从行业深度的学习。交大安泰MBA是一个网状的、立体式的学习,而且班级内一半是在校生,另一半是校友,校友的层次也都是比较高的。比如我在带的金融科技班,校友有携程的副总、浦发银行的副行长及还有腾讯云的CEO,把这些拔尖的校友请到行业社群班,跟在校生进行交互式的学习。

除了行业课程,和校友的交互式学习也至关重要。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课程还无法完全开展,所以特邀这些优秀校友推出了“安泰云享”的活动以及在做很多的企业采访。

刚才讲到第一个融合是在校生跟校友的融合,第二个是项目的融合。班级不仅是MBA的在校生和校友,还有EMBA的在校生和校友、高管教育、DBA项目的在校生和校友,所以是集聚学院众多项目的优秀资源的一个班级。第三个融合了交大各个学科跟工科,我们的行业社群班,和机动学院开展汽车生态行业社群班,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了人工智能的行业社群班,大健康行业社群班是和医学院合作的,所以聚集到这的资源是非常充沛的,这是第三个融合部分。

第四点,其实我们是跨学科的学习,在行业深度融合跨学科学习以后会走到企业去,所以学院寻找了合作企业来支撑行业社群班,比如金融科技的行业社群班,学院邀请蚂蚁金服,中国银行合作,顺利合作也是因为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像蚂蚁金服的董事长本身就是安泰的校友,所以他们非常支持安泰这些项目。

所以总得来讲,希望大家更多地在纵横交错的两个班里,真正能够解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开阔自己的视野能够在自己的行业、产业有一定的影响力。我相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创新,未来不单单能解决我们中国商学院的一些问题,甚至能解决全球商学院存在的一些通病。

Q4: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院校都开设了在线课程,我们安泰MBA的上课方式是否,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呢?

A:疫情对所有的教育行业改变是非常大的,影响也是会非常深远的。但同样对我们商学院的教学其也会带来一些思考和改革,之前在做人工智能的在线教育时,推动起来是有难度的,但疫情的出现毫无疑问会加速这个进程,智慧教室、云课堂真正可能会在商学院得到落实。

在疫情期间,安泰很多课程都是通过在线形式来学习。在线形式在交互性上是略微差一点,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学可以随时在家学习,同时在线应用技术也会越来越成熟。目前安泰经管也在规划打造更多的智慧教室,虽是在线形式。但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疫情可能会加快这个建设步伐。相信未来,学习教育是会进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阶段。

针对一些偏基础的内容,未来即使疫情过去,我们也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需要交互式的学习还是会回到线下。商学院的学习目前线上还不能完全替代。但整体来讲,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后,大家学习的收获会更大。

Q5:很多学生选择读MBA是为了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上有更大的进步,我们安泰MBA在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方面能够为学生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A:大部分读MBA同学,都是围绕职业大战这个核心需求来读书的,所有的求学目的最终还是要解决职业发展的问题。

对于职业发展,安泰MBA里分为两类同学,一个是全日制同学,另外一类是非全日制同学。非全日制的同学追求更长远的职业发展问题,目前在交大安泰读MBA的主流人群,绝大部分同学是属于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他们的需求就是怎样走上企业高管的位置,所以更多的是教他们怎样提高领导力。除系统课程外,更多的是提供一个职业发展平台,比如刚讲到的行业社群班,在校生加企业校友的学习环境切身教学生如何去做一个高管。

而且在我们众多的交流平台里面,可以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这对非全日制同学的职业发展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更多的是一种长期的影响。对于全日制的同学来说,更多关注的是近期发展,希望可以职业转型或者在职业发展上能有些突变。

或许有同学毕业后,薪资、职业发展等方面并没有明显改变,但你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或许只是时机未到。

所以关注长远的职业发展是必要的,同样安泰MBA全日制同学也是非常优秀的,据安泰统计,毕业后同学平均年薪在40万到50万之间,这在国内也是位列前排;同样客观的第三方《英国金融时报》对我们排名数据显示,安泰MBA全日制同学毕业后三年,平均年薪在13万美金左右。读完MBA后,经过几年打磨同学们都会快速地成长起来,只要真正沉下心学习,对职业发展一定是有帮助的。

Q6:能否请陈老师为考生解读下2021年招生政策,以及有哪些新的变化?

A:疫情导致全球的经济形势发展缓慢,很多人在交流,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应该做什么?从历次进入经济危机的规律来讲,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更多人选择读书,因为时间上有富裕,可以静下心来梳理自己的职业履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是不是可以借此此次机会给自己“充充电”,经济从低谷走出来的时候也有了用武之地。

当然经济怎么从低谷走出来,都是通过学习、通过交流平台才能思考探索出来。疫情过后很多产业的商业模式都会被颠覆,会产出更多的新式商业模式,商学院同样如此。未来你能不能跟上行业的发展,往往取决于你站在什么样的平台。其实交大安泰MBA是一个很好的商业交流的平台、知识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到这来学习。

招生方面,疫情反而给全国的考生带来了便利,以往的线下面试转变为线上面试。考生也可通过学校的招生活动进一步了解项目信息,目前大部分都是在线上进行的,后期会进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相信大家了解过后会更加向往来安泰MBA读书,相信大家日后在安泰的平台上能够找到更多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出路。

通过院校库了解更对关于MBA项目的信息,让你轻松备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