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招生正式启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05-28 10:28 浏览量: 4123

智库中的商学院——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介绍

一:项目特色

北大国发院EMBA创办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开设EMBA教育的项目之一。20年的积淀,以经济学与管理学为两翼,以国家高端智库的学术智慧,帮助企业家了解中国及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高应对商业、政策、社会环境变化的能力,精准把握商业机会、促进社会进步;扎根中国现实,瞩目全球变局;企业家与大师一起看势寻道,用学识、能力、责任和担当为自我赋能,为社会贡献。

1.国家智库 高屋建瓴

北大国发院是国家重要智库,重量级智囊人物云集,在高校智库中遥遥领先。智库中的EMBA先见国家发展之势,先谙产业变迁之律。

2.学术重镇 智慧引领

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姚洋、黄益平、陈春花、 杨壮、胡大源、张黎、马浩、宫玉振等,与大师同行,时不我待。

3.精品课程 系统前瞻

北大国发院于2000年开办首期EMBA,特色课程二十年与时俱进。EMBA课程以系统知识、文化积 淀、前瞻判断、创新技术、全球视野为体系,形成了内省、远见、创新、团队、行动五大模块。

4.朗润承泽 比翼双飞

北大国发院坐拥朗润园和承泽园,双园同为百年皇家园林,见证了北京大学从诞生到推动国家进步的历程,与未名湖、博雅塔并列为北大地标。

二:国家智库

北大国发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 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化格局的演变。二十五年来,北大国发院的专家学者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争论,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制度改革、电信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做出了显著贡献。2015年,北大国发院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影响中国”2015年度智库。

北大国发院创造了中国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的多个第一。在全国率先引进系统的现代经济学教育,培养本科、双学位、硕士和博士。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教育部学位办批准的北京市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屡次在《财富》、《福布斯》等商学院排名中名列前茅。2016年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为国内第一家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助力国家发展和政策制定的高端人才的高等学府。

研究中心

北大国发院拥有13个研究中心/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瑞意高等研究所、全球女性领导力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能源安

三:学术智慧

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学者, 汇集了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姚洋、卢锋、胡大源、陈春花、杨壮、张黎、马浩、 宫玉振等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教授,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与学生交流探讨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现实问题。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部分教授代表(按照姓氏排序)

四:课程体系

1.内省

秉承“境由心生”的理念,帮助管理者:从历史、精神、文化和商业的角度审视自身、审视自己与组织的关系、自己的企业、所处的时代等;通过不同地点的教学活动、参观访问、讨论交流以及写作课程论文等,能够更系统地了解自己、他人、企业和社会。

课程方向:国际化领导力与全球视野、困境中的领导与决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力、经营方略与企业经营实践反思等。

2.远见

秉承“以未来决定现在”的理念,结合经济学、组织社会学、新制度学、哲学、管理学、 技术科学等学科的知识,帮助学生们:把握全局和战略性思维,学习把握趋势的判断能力,对自己所处环境能够做出前瞻性的分析,具有超越自我的能力以及系统思考的能力。

课程方向:中国经济现状与前瞻、中国金融改革与市场、企业政策与战略管理、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等。

3.创新

秉承“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理念,结合技术驱动、智能化与数据化、国际视野、创新超越、企业家精神等课程,帮助学生们:直面创新与变化、 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企业创新与创造的各种问题;了解及掌握企业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以及优秀的做法;具有企业家精神、带领获得可持续的能力; 具有让管理者获得认同以及持续成长与创新的能力。

课程方向:商业模式创新与重构、组织学习与思维模式创新、大数据与AI技术趋势与行业应用、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等。

4. 团队

秉承“共享价值、聚合成长”的理念,课程设计的重点放在人际合作、冲突解决、组织间合作、企业政府合作等各个不同层面,帮助学生们:理解协作和建设性冲突的真正内涵,具有打造组织平台的能力、让不同成员在一个组织平台上高效工作的能力。

课程方向: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竞争战略与团队执行力、企业成长与持续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

5. 行动

秉承“手比头高”的理念,结合人类学、社会文化学、跨国经营学、跨文化管理、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融投资等学科,帮助学生们:直接面对企业实践的各种问题,了解及掌握企业成长的发展路径以及优秀的做法,承担企业和商业的相应责任,具有带领获得企业绩效以及企业成长的能力,具有让团队成员获得绩效以及共同成长的能力。

课程方向:管理决策分析与实务、商务统计、高层管理会计、营销管理、企业资本市场战略、战略与经营的高效契合等 。

五:菁英学子

北大国发院累计校友过万,包括经济学与管理学本硕博、经济学双学位、 MBA、EMBA、EDP企业培训、DPS金融管理博士、木兰学院、CHO100等项目,并承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培养全球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国家发展和政策制定的高端人才。

地方校友组织覆盖东北校友会、河南校友会、湖南校友会、华南校友会、江苏校友会、山东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四川校友会、天津校友会、重庆校友会、西北校友 会(甘肃、内蒙古、宁夏、青藏、山西、陕西、新疆)、台湾校友会、加拿大校友会、研究生校友会等等海内外校友会、以及国发院体育大联盟、各球类俱乐部、亚沙赛俱乐部、戈壁挑战赛俱乐部、铁三俱乐部、跑团、朗润艺苑等各类文艺、体育和专业社团,协同共生、携手成长。

六:申请指南

报考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毕业后有8年或以上全职工作经历,其中应有5年或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中高层管理人员。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毕业后有10年或以上全职工作经历,其中应有5 年或以上管理工作经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

培养方式

学 制:2年

入学时间:2021年秋季

授课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上课时间:授课四天,隔周周末或连续四天

授课语言:中文

学历学位

学生完成全部课程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依《北京大学章程》,经学校批准,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申请流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