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本心,沁润光华 | 5位光华教授荣获北大教学奖励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11-21 11:26 浏览量: 3046

MBA中国网讯】2019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教授荣获北京大学教学成就奖,吴联生、陆正飞、翁翕和李辰旭四位教授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本着“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教学成就奖旨在奖励长期在教学*特别是本科教学*工作,教学上具有公认一流水平,同时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北京大学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在国内同行中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的资深教师,每年获奖者仅有1-2人;教学优秀奖则奖励在教学中认真履职、积极投入、教学质量高、效果好的教师。

厉以宁

一生治学当如此,只计耕耘莫问收

任教60余年来,厉以宁教授始终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科研第*,授课内容涵盖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管理学、教育经济学、西方经济史等课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

与此同时,他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为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制度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1994年,在北京大学和光华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他带领创立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如今,光华管理学院已形成完整的学科结构、一流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体系,在科研水平、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都位居国内经济管理学院前列,成为亚太地区最为优秀的商学院之一。

厉以宁教授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从八十年代起,他撰写完成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学》、《教育经济学》等大量经济学教材。这些教材基本成为国内各大高校的指定教材,为推动国内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以及经济学的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在经济学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厉以宁教授多次获奖。其中包括“孙冶方经济学奖”、“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证书”、“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个人最高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等奖项。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厉以宁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厉以宁获评“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

“一生治学当如此,只计耕耘莫问收。”厉以宁教授始终把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始终把治学与育人紧密联系,岁月峥嵘,初心不渝。

吴联生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吴联生,现为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他为本科生、学术研究生、MBA、MPAcc等各类学生开设《财务会计理论与政策》、《审计研究专题》、《管理会计》等多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因材施教,努力提升学生基本素养,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在担任MBA和MPAcc项目主任期间,吴联生教授屡屡创新、精耕细作,不断提升MBA项目与MPAcc项目的课程教学品质。具体改革措施如建立金融与投资、社会公益、数据产业等6大行业方向,强化MBA学生的行业深度培养;打造整合实践平台,提高学生综合管理能力;推动国际方略项目,实现MBA培养的国际化全覆盖;开设人文课程,加强学生人文精神修养。一步步深入的思考,一项项巧妙的发掘,是吴联生教授在教学中关注学生成长的有力践行。

陆正飞

既美其道,又慎其行

陆正飞,现为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他为学生开设《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高级公司财务》等多门课程。他结合自身科研成果,不断尝试“宏观-微观”结合式研讨、专题讨论等方式,在教学方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在教学改革方面,他主持完成了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托的会计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会计博士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动因、方向与路径》,对我国会计博士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创新的解决思路。

陆正飞教授作为第一主编完成了《会计学》和《高级财务管理》的修订出版工作,这些教材,既充分吸收了国际先进教材的经验,又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很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翁翕

半亩方塘长流水,一片丹心育新苗

翁翕,现为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他开设《高级微观经济专题》、《博弈与信息经济学》以及《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等课程。在教学中,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向,注重让学生从大方向、大框架上把握学科发展脉络,思考经济学分析框架的局限性,培养独立和批判性思考。

他还非常注重激发本科学生的科研热情。近五年来,在本科《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一课上,他通过报告论文、完成小组论文等方式,让学生接触并了解科研,完成从学习者到研究者的转变。同时他积极参与学院“学术之星”项目,通过讲座和面谈等方式解读学术发展前沿。

李辰旭

一身俊飒多妙思,笔耕不辍谋新知

李辰旭,现为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副教授。他为本科及研究生开设《金融中的数学方法》、《随机分析与应用》、《管理学中的回归方法》、《数量分析方法》等多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十分注重互动讨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学生知识和工具的储备。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李辰旭投入大量精力撰写教材,以有效地辅助教学。他撰写的教材《金融中的数学方法》已完成300余页的书稿,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一教材视角新颖,通过一种普遍适应各专业学生的比较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及相关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起来,讲解在金融研究和实践中有很强应用性的量化方法。

暑往寒来,一代又一代光华教师,把自己的年华和智慧贡献给了青年学子们的成长。对学术,他们有一份严谨的求索;对学生,他们有一份炽热的关爱;对自己,他们有一种卓越的要求;对社会,他们有一种敢当的精神。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