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大学阶段的第一粒扣子——岭南学院首次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一对一”见面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9-19 22:30 浏览量: 4388

金秋九月,新学年伊始,岭南学院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生,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阶段的生活,开启本科阶段的学业,学院举办本科新生分小组“一对一”见面会,院领导与相关专业老师们利用6个半天时间逐一与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座谈交流。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同志、党委副书记樊峰会同志、副院长刘彦初副教授、院长助理林建浩教授、本科项目主任兼经济学专业主任李兵副教授、金融学专业主任张一林副教授,以及班主任徐欣毅助理教授、朱传奇副教授、刘京军副教授、占超群助理教授、刘贯春副教授和辅导员于秀丽老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以班级为单位, 137名新生参与了座谈。

新生们带着学工老师精心准备的印有学院标识的名牌依次来到学院党员之家。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亲切的眼神,可掬的笑容,宛如春风拂过,消散了新生们心中的紧张与忐忑,更添几分和乐。见面会在温暖的氛围里徐徐拉开了帷幕。

每位新生围绕各自的兴趣爱好、阅读情况、未来的规划等进行了自我介绍,间或蹦出老师们的询问与打趣,座谈会中笑语连连。老师们围绕理念信念、学习、阅读、运动爱好、升学深造、品德修为、遵规守纪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指导建议。

刘彦初副院长重点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提高自学能力,尤其强调碰到困难时要坚持听课,反复思考,反复练习,学会向身边同学请教,同时也介绍了学院的学业帮扶措施。同时提醒同学们要遵守考试纪律,坚决不能触碰底线红线。

林建浩院长助理提醒学生们要广泛学习和阅读,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自学能力,养成自学习惯,充分使用学校和学院的各种资源完成全面发展,同时多与导师沟通,进行研究性和拓展性学习。

李兵老师希望同学们尽早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活规划。结合近年来的大趋势介绍了当前本科毕业生大致的走向,包括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等,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给出了不同的学业规划方向建议。李兵老师还简要介绍了学院为实现同学们的理想所制定的各种具体措施,包括组织本科生科研暑期训练营、针对本科生的学术训练讲座、本科生进入教研室、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等等。最后介绍了大一结束之后的专业分流计划,以及经济学拔尖班的情况。

张一林老师指出,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大学学习的强度不比高三小,支持高强度的学习需要强健的身体,未来到了工作岗位,强健的身体也是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同学们要坚持锻炼,练就一副好身体。另一方面,不同于高中学习,大学学习不以应试为目的,而是以努力学好基础和专业知识为目的,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大学的学习应当是目标驱动,成绩仅仅是目标驱动下努力学习的自然结果,建议同学们着眼未来,努力寻找人生目标,用目标来驱动自己高效学习、追求卓越。同时,学生要努力培养强大的心理素质,学会处理压力,尤其要学会与人沟通,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本科四年学习生活必然遇到各种问题,但90%以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沟通解决,在沟通时,要站在他人的立场、团队的立场、集体的立场考虑问题。最后,张一林老师希望大家铭记初心,记住进入大学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樊峰会副书记提醒同学们要明确主责主业,强调学习应排在第一位,要主动了解学院老师的教学科研方向。要平衡好学习和其他活动、社团的关系,将社团与学术、个人兴趣爱好相结合,不断提升完善自我。要学习校史院史。樊书记还提醒学生要遵规守纪,做好每天的健康申报。

黄毅书记代表学院再次欢迎同学们加入岭院,他对同学们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每一位共青团员,都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经济学科的学生,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构建中国理论,将个人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要明确大学期间的主责主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读书拓展知识面,最终实现升学深造;同时也要加强体育运动,要找到一两种可以伴随自己一生的运动方式,所谓“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传承岭院的优良传统。要树立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荣誉意识,同学们要认真阅读《学生手册》,要有底线思维,遵规守纪。从现在开始,正如桌上的名牌一样,同学们的名字已经与中大、与岭院铭刻在一起,有责任为母院争光添彩,共同擦亮岭南学院的金字招牌。

李善民院长最后对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一是再次强调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责主业、第一要务,要求同学们不能进入大学就放飞自己,要有紧张感,尤其是大一不能散漫,要把大一当作“高四”来对待。劝导学生不要着急实习,要安心读书,尽早进入老师的科研团队,开展学术研究。要做好规划,建议岭南学院的同学都能读研。二是鼓励同学们多运动,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长期坚持下去,并介绍岭南学院的奖学金评选对体育成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要求学生利用好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多阅读包括法律、历史、政治、哲学、经济等领域的课外书籍和经典书籍,并建议同学们按照学院推荐的书单四年选择阅读100本书,广泛的阅读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尤其对港澳台生强调,通过读书和实践,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热爱自己的祖国,为祖国发展多做贡献。四是要求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提醒同学们要多给父母打电话,感恩父母,让父母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等,让他们放心。同时要感恩学院,感恩大学,感恩国家的培养。

通过此次本科新生见面会,每位学生都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深深关切与爱护。学院希望通过深入交流,为大一新生新的人生阶段的成长规划提供有益的帮助,希望在老师们的关怀下,在同学们的自我努力下,每位同学都能拥有成功和愉悦的大学生活,努力发展成为新时代可堪重任的优秀人才。

来源:学工部

文:梁洋 图:陈菊红

编审:于秀丽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