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22毕业季 | 郭凯明老师:内卷 竞争 公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7-12 16:00 浏览量: 5348

内卷 竞争 公平

郭凯明老师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同学们好:

我是来自宏观经济教研室的郭凯明老师,从事经济转型和中国宏观经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虽然我经常被称为青年教师,但实际上已经进入中年,在工作十年后的今天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这是中年危机吗?

我再看看现在年轻的大学生,看看从事不同职业来自不同行业特别是不同年代的同学们,看看日夜忙碌奔波的人们,发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工作压力不断加大是普遍存在的。对此有人称为内卷,对此有人选择躺平。

但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卷的一个解释是关于竞争。

认为上一轮技术革命红利收缩,又没有新一轮技术革命接棒,造成了全球增长普遍放缓,蛋糕做不大使资源更加稀缺,人们为此开展逐底竞争,就形成了内卷。按照这个观点,只要有新一轮技术革命,我们就不用这么卷了。

但现实是,竞争并不是因为没有技术进步,反而是技术革命的结果。每一次技术革命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是市场竞争加剧,一部分行业、企业和个人从中受益但另一部分行业、企业和个人反而被淘汰、被替代的过程。

一轮又一轮技术革命使市场竞争在波动和变革中不断增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后第二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时在中国开启,实际上推动了各行各业动态竞争,到今天进入技术周期末尾,动态竞争就转变成了静态竞争。

展望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蓬勃兴起,有望开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今天的静态竞争并不会因此而消失,而更可能是转变为新的动态竞争,不断以新的形式在新的领域出现。

卷的另一个解释是关于公平。

认为虽然市场竞争难免造成收入差距扩大,但更值得重视的问题是分配不公平、机会不平等的问题,要素和资源集中在少数人,使多数人只能追逐相对稀缺的有限资源,推动形成了内卷。按照这个观点,只要消除不公平,我们也不用这么卷了。

但现实是,只要有收入的不平等,就会有机会的不平等,收入不平等但机会平等只存在于理想化的经济模型中。

一个国家收入不平等扩大,无论原因是什么,最终都会造成机会不平等扩大,社会流动降低,阶层出现固化。

在人类社会几千年发展历史中,似乎只有战争和革命才能颠覆收入分配格局,而机会不平等从未消失过。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逐渐凸显,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部分领域也或多或少出现了不公平现象。

展望未来,这也促使中国更加坚定地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这是新时代下伟大的实践创新,但不可能一蹴而就,个人机会不平等和发展不公平问题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表现在一些领域中,短期内并不会明显缓解。

总之从历史视角看,竞争长期持续加剧和在部分领域并不公平才是人类社会发展常态,只想躺平或只是抱怨,无济于事。

我们应当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满怀青年般的热情,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公平的国家,为改变世界、创造历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此,我个人有三点建议。一是未雨绸缪,增强危机意识;二是终身学习,坚持独立思考;三是谦虚谨慎,保有仁爱之心。

祝愿大家不断进步,实现梦想。

谢谢!

文:郭凯明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