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孙中山先生要亲手创立这所大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0-11 09:41 浏览量: 4253
202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广州的天空下起了微微细雨。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园古树葱茏,绿意蔓延的大草坪中间,孙中山先生铜像庄严屹立。

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园

学生向孙中山铜像敬献鲜花

北校园南门,绿瓦红墙的行政楼前,屹立着青年孙中山先生学医求学时的塑像

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园

港澳台学生代表向孙中山铜像献花

学生们在细雨中向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敬献鲜花。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的高等学府——中山大学,近百年来,始终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各个阶段赓续革命血脉培养一流人才。孙中山先生与中山大学有何渊源?孙中山先生为什么要亲手创立这所大学?

孙中山先生与中大发展史中的国立广东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医学院都有着不解之缘。

孙中山与中大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1886年。此年,他进入广州博济医院所属的医学堂(中山医学院前身之一)学医。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

立有孙中山学医求学时的塑像

1912年5月7日,刚刚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的孙中山莅临岭南学堂(1918年更名为岭南大学),在马丁堂作“非学问无以建设”之演讲。5月9日,中山先生又走访了博济医院。

孙中山先生演讲后和师生合影现今,中山先生演讲后和师生们的合影被嵌在了位于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园的马丁堂的墙壁上。

孙中山演讲后和师生们的合影

嵌在马丁堂的墙壁上

今日的马丁堂

1923年12月21日,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访问岭南大学,并在怀士堂向师生们发表长篇演讲,希望学生担负起建设国家的责任,“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今天,怀士堂的墙壁上,依然嵌刻了这句话。

今日位于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园的怀士堂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孙中山亲自主持下,国民党一大在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为后来的国立广东大学主体之一)大钟楼内举行,大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大会期间,孙中山鉴于历次革命斗争失败的教训和列宁所领导的十月革命成功的经验,深感建立革命军队和培养革命的理论科学文化建设人才的重要性1月24日,他下令筹办黄埔军校。10天之后,2月4日,他又以大元帅名义发布《着创建国立广东大学令》:将国立高等师范、广东法科大学、广东农业专门学校合并,改为“国立广东大学”1924年11月11日,国立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由于应冯玉祥之邀准备北上,孙中山未亲临成立典礼讲话,但为成立典礼亲笔题写了“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十字训词

孙中山亲笔题写校训今天,中山大学依然将这十个字作为校训。

11月3日,孙中山离开广州北上之前,在黄埔军校对黄埔军校生和国立广东大学学生做告别演说。他以“武学生”称呼黄埔军校生,以“文学生”称呼国立广东大学学生,他对自己精心谋划的国立广东大学与黄埔军校这“一文一武”两个学校提出了很高的期待。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不幸病逝于北京。1925年3月悼念孙中山期间,黄行、廖仲恺等提议将国立广东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1926年8月,国立广东大学正式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1951年,时任中大校长许崇清、副校长冯乃超致信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决定从1951年起将中山大学校庆日由11月11日改为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日),宋庆龄回信表示赞成。此后,11月12日便成为了中大校庆日。

许崇清、冯乃超关于设11月12日为校庆日的提议

作为一所与孙中山先生有着深刻渊源的学校,连日来,学校师生用各种形式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先烈,奋发图强。10月9日,学校各职能部门、院系、附属医院集中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

部分集中收看的图片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和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院士在收看大会后,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历史学家的陈春声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更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承继革命理想、为振兴中华而领导国家各项事业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校全体师生倍感振奋。作为革命先驱手创的高等学府,中山大学始终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各个阶段赓续革命血脉,培育一流人才。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大人定不忘初心,以更高的使命感、更强的责任感以及更全面的能力,充分发挥传统与区位优势,为实现祖国的最终统一做出更大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业中不断增光添彩。罗俊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山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责任使命,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走在前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10月10日,作为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的重镇,中山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举办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座谈会。

著名孙中山研究专家、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退休教授林家有在座谈会上发言师生们向孙中山铜像敬献鲜花。

回忆往昔,近百年前,

中山大学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下

由伟人孙中山亲手创立,

包括李大钊、毛泽东在内的

一批中国共产党人

先后参与筹建、管理和教学工作。

此后,一批又一批的中大师生前赴后继,

为革命献身,

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

在辗转磨难中,

中大人不改教育救国心志,

传承红色基因,

度过国难频仍、时局维艰的烽火岁月,

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朝阳。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中山大学自觉以“人民中大”塑造自身,

师生努力把“小我”融入

国家现代化建设、创造人民福祉的“大我”之中,

书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时代篇章。

医学寄生虫学家,医学教育家陈心陶先生(中)

深入血吸虫病疫区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

中山大学勇立潮头,开拓、坚守、奋进,

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研究水平、

服务国家与地方社会的能力

以及国际影响力都达到新的高度。

进入新时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吹响,

中山大学自觉践行

“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

的号召,

全面推进改革发展,

积极稳健地奋进在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途上!

“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

历史学系教授 赵立彬

中山大学历来是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的学术重镇,作为孙中山和中国近代历史的研究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的教学科研工作,把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的学术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我们要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不负时代,不负使命,践行中山先生为我校所题“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的校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副主任叶贤基(中国台湾)

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必须理解孙中山先生当年领导辛亥革命的本意就是要救亡图存、要复兴中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已经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我们每个中国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坚守本职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潮

我们在中山大学——这所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大学,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饱含深情、振奋人心的讲话,倍感亲切与自豪。我本科入学时,就将中大校歌“振兴中华,永志勿忘”牢记心底,始终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十三年来求学、求知、求索道路上的根本追求,使命在肩,砥砺前行。

今年既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作为中大的青年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己肩上!

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省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附属第一医院鼻科副主任 李健教授

10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辛亥革命的历史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也留给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启示。“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先生的这句话语,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中华儿女的呼吁和期盼。

抚今追昔,以史为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与全世界中华儿女一道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伟大的爱国精神,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唯有奋斗,才不负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国际金融学院教授 吴培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必须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们的伟大精神,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学生 马淞译

10月10日,在康乐园,我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到了中山先生的纪念铜像前,献上一束鲜花。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旧中国,是中山先生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与之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中山大学的学子,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烂之花!

智能工程学院学生曾筠雅(中国香港)

抚今追昔,中山先生一生恪守“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的奋斗格言。放眼当下,国家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早日推动完成祖国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我们青年一代“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凝心聚力,携手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继续前进!

中山大学在创办之初

就希望能够成为

“国内一流、世界上也不落伍的大学”

今天,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目标。

诞生于救亡图存时期的中山大学

从创校起,

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

今天,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呐喊

仍然振聋发聩。

中山手创,遗泽余芳。

振兴中华,永志勿忘!

来源:中大官微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