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追科研梦!钟春晖,凭实力优秀!

江西理工大学
2022-01-15 22:18 浏览量: 3003

勤于思考善于学

热忱对待是他的箴言

逐梦成光的路上

宝钢奖学金是他实至名归的荣誉

他就是江理优秀学子钟春晖

今天和萱萱一起来认识这位优秀的同学

听听他的故事吧!

钟春晖,2021年宝钢奖学金获得者,首批江西省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获得者中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共获得省部级和校级荣誉30项,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13篇,主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4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4次、作学术报告3次,这些数字的背后诠释了获奖者——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2019级矿物加工工程硕士研究生钟春晖所说的那句话——“我的大学生活很充实”

天道酬勤,但问耕耘

什么是对学习生涯最好的注解呢?应是一份份因辛勤耕耘、努力进取而获得的成绩和荣誉。钟春晖的简历上写满了一个个奖项、罗列了一篇篇论文,这一次他又从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宝钢奖学金。

万事勤为本,成功的花正是用汗水培育出来的。实验期间,钟春晖平均每天花10个小时待在实验室。由于实验条件的多变性和复杂性,他需要不断地调整方案、重复实验,从经历失败到重新实验,反反复复,直至成功。

钟春晖说:“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失败,正是那些所谓的无用数据让我找到了方向、有所突破。”对于那些没有达到预期设想的数据,钟春晖一样会认真分析、思考原因,进而更新实验方案,找到出路。钟春晖的师弟陈渊淦在谈起师兄时透露出,钟春晖几乎每天都在逸夫楼看文献、做实验、思考总结。

对此,陈渊淦说:“一时兴起的努力简单,但是日复一日的坚持难能可贵,师兄获得的宝钢奖学金正是对他长期以来勤奋的肯定和激励。”在这种努力和坚持下,钟春晖在科学研究的漫长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而稳健,不断向前。

面对荣誉,钟春晖很谦虚。他认为在参评前恰好有几篇论文被录用,进而增添了一些加分项。或许,钟春晖反反复复的思考和起早贪黑的实验才是他最大的加分项。鸟儿飞过天空,一定会留下痕迹,钟春晖平时的努力,在参评的那一刻,化作了最有力的双翼。

科研之路,一步一脚印

钟春晖很早便踏上了科研之路。本科期间,他就跟随班主任邱仙辉老师参加“挑战杯”和“节能减排”大赛项目研究。大四下学期,在确定好意向导师之后,他开始进入实验室跟随冯博教授学习。暑假期间,他主要负责协助师兄师姐开展毕业论文实验,直到今年,他的实验时长已经超过了三年。2020年2月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暂缓返校,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无法开展实验,加之实验经验不足,对机理脉络理解不清晰,5月份返校初期,钟春晖的所有实验思路较为凌乱。直至国庆期间,实验进程也十分缓慢,始终无法做出理想的数据。时间在慢慢流逝,那种无力感像一张大网一样将钟春晖困在其中。

风雨之后,便见彩虹。现在的钟春晖一定很感谢当时没有轻言放弃的自己。在导师和师兄的指导下,结合审稿专家的意见之后,对实验方案进行了调整。国庆假期结束后,实验结果非常可喜,实验进度也得以加快。在那段时间里,钟春晖每天在实验室潜心研究,一直到春节前几天才回到家中。在三四个月的时间内,钟春晖获得了大量实验数据,基于这些成果,他撰写出6篇SCI、EI论文,并全部顺利发表。

导师冯博教授回忆起指导钟春晖做实验的经历时说:“在第一次进入实验室时,钟春晖就表现的很主动,旁观学习的他会主动要求尝试动手,抓住每个学习机会来提高自己。”冯博教授称赞他善于观察实验现象,敢于尝试一些新的实验方法,经常在一些细节性的操作上融入自己的想法,使实验进展更加顺利。在碰到难题时,钟春晖总是自己先进行深入的思考,寻找到多样的方法去解决。

勇做自我,为集体而战

在钟春晖眼中,朋友之间并不需要“两肋插刀”,需要的是真诚、友善。他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善于交流的人,深交的朋友或许不多,但无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都是能帮尽帮。本科期间无论是担任学习委员还是班长,他都积极带领全班同学学习,期间班级获得“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毕业时班级达到51.85%的升学率。时至今日,班群氛围一直比较活跃,同学们经常在群里交流学术、资源互助、讨论日常见闻等。钟春晖自豪地说:“同学们很上进,专业功底也很强,每次校外实习的时候,企业的领导都高度肯定我们的表现。”

在同学、师兄弟们眼中,钟春晖总是耐心帮助师弟师妹学习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经验带师弟师妹入门。平时也会经常与同学朋友联络,约上老师同学一块打篮球。陈渊淦回忆道,返校之后师兄为了检验他的学习成果,带着他做实验,并且耐心的指出他的问题,带他熟悉掌握科技论文写作的技巧。陈渊淦说:“师兄让我知道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部分。”在他们心中,钟春晖积极阳光、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在团队里发挥了重要的“传帮带”作用。

钟春晖不止在实验室里指导自己的师弟师妹,还热心参加各类学术讲座与更多的同学进行交流沟通,给2020级新生分享科技论文写作心得,和21级新生们探讨如何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他介绍道,第一次参加交流会是在学院组织的学术经验分享会上,与在校的研一学生和未入学的准研究生进行线上线下同步交流。他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带给同学们一些思考和启发。

世界很大,行则致远钟春晖表示获奖之后会珍惜荣誉,感恩奋进秉持着不骄不躁的心态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更加深入、扎实、前沿争取在学术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2022 ·四季如画》,上新!

期末了!江理冬日学习小贴士已上线!

全年入馆1748807人次!图书馆大数据来啦!

-江西理工大学官方微信--JXUST1958-萱萱微信丨xxxxuan_520采访|付亚明廖紫仟图片 | 李秋爽编辑 | 徐正午 钟敏值班编辑 | 黄姚徐雪娇初审 | 叶玮 王亚君复审 | 钟峻燕 陈琰终审 | 余夏静联系、加入我们 | QQ46801384投稿邮箱|jxustxmt@163.com

为钟春晖学长

点赞(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