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等外语教育新路径 以数字化构建外语教育新形态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23-04-04 16:47 浏览量: 2094

3月25日—26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协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承办。

论坛主题为“大道致远,知行合一”。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在开幕致辞中分享了学校在创新高等外语教育、助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探索。

杨丹表示,本次高端论坛是学校与学界保持深度联系的重要实践之一,学校愿与全国外语教育同仁携手推动我国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重要抓手,从课程改革“小切口”,解决人才培养“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强突破”。外语教育应从五个方面发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一是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在“四新”建设中推进外语教育创新,三是聚焦关键领域涉外人才培养,四是打造面向新时代的外语核心课程体系,五是以数字化构建外语教育新形态。

中国国际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刘欣、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聚焦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分享见解,为高等外语教育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引方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提出以“六新”建设为抓手,构建教、学、管、环、评新型数字化支撑体系,推动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

除主旨报告外,本次论坛还包括8场专题论坛,探讨构建高质量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实践路径,2场前沿论坛,探讨外语类专业与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创新路径和人才培养理念。

论坛上,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启动,并正式发布英语演讲赛项的演讲题目: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论坛期间,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和大学外语教指委组织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组织举办“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特邀论坛,为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外研社举办《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版)、《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三版)发布会,《现代大学英语》(第三版)专题活动,“国才考试”校企对话专题活动,“UNIPUS之夜”专题活动,传递先进教学理念,探讨数字变革与产教融合,开拓外语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路径。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发布了2023年大赛赛题“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数字赋能 创新育人”。

中宣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大学外语教指委专家及2000余位高等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线下参会,16万名高等外语教育同仁云端参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信息化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