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实践 | 桌面云助力哈工大承接7000人次学士学位外语联考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22-10-26 16:41 浏览量: 1818

桌面云助力哈工大承接7000人次学士学位外语联考

哈尔滨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一,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

2022年8月,哈工大作为黑龙江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外语水平测试考点,成功承接了7000人报名参加的外语联考,为黑龙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授予与管理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哈工大在承接此次大型外语联考中,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考试所使用计算机的运维及部署。

桌面云:助力大型考试部署难题

哈工大在此次联考中使用的机房除了作为联考考点,还承担着日常实验教学、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等不同场景的使用。对于这种重要的大型考试,如果使用传统模式的PC机,通常需要对现场PC进行单独维护,环境部署和测试工作量很大,甚至需要提前停课,而在考试任务结束后,又要逐个进行环境复原,造成设备利用率低、维护成本高、容易出现差错等问题。除此之外,由于考生基数大,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在考试中容易出现误操作,这就需要运维人员原地待命,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缺乏必要手段来统筹管理所有考试桌面,远程批量处理问题。

哈工大在本次考试中引入桌面云架构,相较于传统PC的运维及部署量,桌面云技术具有模板化部署、批量部署桌面,快速切换教学、考试场景,集中统一管理全校桌面,批量运维排障等优势。因此,桌面云实验系统,为本次联考做好了充分技术保障。

超融合架构的桌面云:7000人次联考中终端零故障

在桌面云机房建设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共计部署32台超融合架构的桌面云服务器组成桌面资源池,可以支持1000人以上同时使用。

在支持大型联考需求之外,超融合架构的桌面云还帮助学校开启了机房建设的新模式,在后续机房新建或扩容时,只需在服务器集群中增添硬件资源,即可实现无缝平滑扩展。

促进教学:

桌面云机房建成后,不仅满足了学校日常教学和实验需求,同时还方便了学生机房的管理工作,运维老师可以在统一的管理平台上批量运维所有虚拟桌面,使老师将有限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创新和教学中去。

快速部署:

方便教学环境与考试环境的快速切换,在进行考试系统的部署时,只需在后台管理界面创建模板并进行分发,即可快速完成几百台考试终端的系统部署。考试结束后,只需要重新下发教学终端模板即可切换回日常教学使用。

稳定可靠:

硬件集成化的桌面云瘦终端硬件高度集成,大幅地降低了故障率,能够长期稳定运行。桌面云软件集成了多种数据保护和故障预警功能,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从而保障了教学、办公、考试和阅卷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了本次7000人次联考中终端零故障,考试零中断!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信息化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