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 桂贤武:创业就是不断地升级打怪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06 08:10 浏览量: 2780

创业就是不断地升级打怪

华科EMBA2021级4班 桂贤武

大家好,我是来自华科EMBA2021级4班的桂贤武,许多同学是看了《追光》认识了我。《追光》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并在华科EMBA第一届微电影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这是我们森林追光者团队共同协作所获得的荣誉,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拍摄创业题材的电影?”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亲身历经的,《追光》其实是通过镜头演绎我自己的创业故事。

创业之初:在失败中寻求转变

记得那年清晨我从东莞出发,坐着跨市的卧铺车,在混合着烟味和汗味的长途车厢中,晃晃悠悠的一路颠簸到广东揭阳,当时已是傍晚时分。在那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耳边听到的是至今仍无法听懂的潮汕方言,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GPS,能依靠的只有一部Nokia电话和纸质版广东省地图。然而,当我风尘仆仆地赶到工厂时,却得知客户所在国家发生政变,无法汇出外汇,接着马上被客户无奈告知取消订单,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孤坐在包装车间,脑子一片空白……

产品已经在打上了客户的logo,无法转售第三方,对客户、工厂和公司来说都是巨大的亏损,我为此非常愧疚。事后我反思:这个其实不是自己熟悉的业务,如果能审时度势,找到自己擅长的赛道,会不会结果不一样呢?

于是,我决定转行——金属弹片(metal dome)以及从金属弹片延伸出来的线路板(PCB)和线路板组装(PCBA)。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如今看来,我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成功定位:立志成为行业专家

创业十几年来,除了最初的产品迭代,公司一直从事金属弹片和线路板有关的产品,当机缘巧合接到第一张线路板订单时,我对产品是一无所知的,连图纸都打不开,甚至把客户要的柔性线路板做成了硬板,后来为了弥补,就同时找了两家工厂才把这单完结。这一单做下来虽然亏损了不少钱,却让我明白了行业知识的重要性以及自己专业知识的匮乏。

为了能够深入到工厂现场学习产品知识、生产工艺等,我经常从东莞坐着粉红色的"长9"跨市公交班车,沿着尚未修好的107国道,一路颠簸至深圳沙井的线路板工厂。不在工厂的时候,就通过电脑和网络,与工厂的工程师隔着屏幕沟通图纸,慢慢研究英文图纸与专业产品相对应的问题。后来在和客户聊天的时候,客户经常会问我:你以前是工程师吗?

靠着对产品的了解,我与客户逐步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也进一步认可我们的愿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一站式电子电路方案快速提供商”,不断介绍新客户给我们。

在我看来,客户的信赖不是偶然。几年前读到的《刻意练习》、《异类》与《定位》这样阐述:在这个行业刻意练习从业1万小时以上,我们才有机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并在客户的脑海中牢牢地刻一个印象,成功地定位公司。

由此可见:掌握扎实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实现厚积薄发。

抓住机会:越努力越幸运

创业时期,我经常工作至凌晨,为的是能够及时响应和回复客户的邮件。我认为,高效才能在客户心中占据领先地位,才有可能比别人更快地争取到订单。

记得有一个晚上,一个美国潜在客户发来询盘,同时抄送给了很多同行,而其中几家甚至比我更有优势。在这场角逐中,我利用积累的行业知识与经验,1小时内就迅速地回复了客户的邮件,并且一直保持着这种回复频率,最后Paypal收到客户款项的时候才发现东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虽然一夜未眠,但我却成功地在10小时之内拿下了订单并完成了收款。等我补觉醒来后,看到友商们才开始陆续回复客户的邮件,此时他们再有优势也是回天乏力了。

若干年后,当我看到稻盛和夫在《六项精进》中提到的“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时,更印证了这一点:唯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才能拥有好运。

终身成长:不断学习以适应万变

创业初期,凭借个人的努力,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但一直徘徊在7-8人的规模,拼尽全力也只能做一千万左右的业绩。后来我学习到一个管理理念:一个管理人员的最佳管理人数是6-9人。我意识到,建立规范的制度是扩大规模的必要前提。

于是,我开始外出学习寻找答案,疯狂地从书籍、朋友中汲取养份,并逐步建立公司制度、流程、企业文化,并结合实践进行调整,然后再次去学习自己所需要的新知识与理论,不断更新。诚如王阳明心学中所提到的:在世上磨练,熬得住,方成大器。

在我和团队的持续学习中,公司连续取得佳绩,规模也扩大到了数十人, 公司逐渐走上了正轨。如今,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工厂也实现了搬迁与扩大,并增加了两个线路板新的业务模板(陶瓷板和特种基板的压合),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更保障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我很感激生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更庆幸自己在国家刚加入WTO不久就开始做外贸与创业,那是一个充满激情与奋斗的年代,遍地都是机会。当时身边有不少人一起创业,但在取得一定的成绩后有些人满足于现状,缺乏学习意识,最后消失在创业大流中。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发现了思维模式的力量,告诉我们是否能获得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而是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所展现的思维模式,她在《终身成长》中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终点,而且永不嫌晚。

不忘初衷:讲诚信懂感恩

除了学习,我认为创业中同等重要还有:诚信与感恩。

商道酬信,只有诚信才能获得各方的支持、尊重,实现共赢。创业十几年来,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公司从来没有拖欠或克扣员工工资,没有拖欠供应商的货款, 也从不做损害客户的利益的事情。我将“诚信守诺”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并且,我认为诚信才能使中国企业的寿命越来越长,在海内外树立起良好的信誉,让世界重新认识我们。

稻盛和夫老先生在多本著作中都提到了“敬天爱人”的思想,我认为拥有感恩心态的人,际遇都不会太差。

我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经历的每一件事,无论是好是坏都使我受益,使我成长。我时常思考如何把公司治理得更好,让员工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尤其在每年春节放假之时,当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办公室时会不禁落泪:员工为了公司,远离故乡,只有春节才能与家人团聚。看离职员工档案时,常常回忆起那些离职的同事,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却因为各种原因而离开,我想公司肯定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于是,我加入了华科EMBA学习系统的管理知识,因为只有不断地学习进步,才能带领公司和员工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桂贤武,深圳丹宇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线路板与PCBA生产制造,聚焦外贸16年以上。

华中科技大学是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获准开展EMBA教育的试点单位之一。华中科技大学EMBA项目始终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突破认知边界,共享管理智慧,契配价值生态,赋能社会发展”的项目使命,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不断探索科技与商业融合,认知与实践结合的现代商学教育,形成了“科商融合,道器兼工,国际视野,新锐精神”的项目特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科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