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管理学院赴湖北兴山县榛子乡调研乡村振兴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15 15:18 浏览量: 3451

新闻概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以“学史守初心,砺行担使命”为主题,号召同学们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7月8日至7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湖北兴山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罗光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兴山县榛子乡开展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和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家和农户一起探讨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

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因古时“环邑皆山,县治兴起于群山之中”而得名,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深山的区位而得不到良性发展。在党中央的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中,这个宜昌市区外深山里的小县城从被地理条件限制的困境中走出。在党和国家开展的扶贫攻坚计划的指引下,兴山县成为华中地区第一个申请提议、第二个落实政策的贫困县,一批企业和人才穿越层层山岭,深入群众,助力兴山县摆脱贫困、改善民生。因此,兴山县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一系列的佳绩。

入村调研,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果

7月8日上午,实践队全体成员跟随兴山县的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来到榛子乡青山村,实地考察了当地农户的生活情况、农林业畜牧业发展水平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条件。

青山村口,崭新的邮局和政府办公处赫然在目,农户的砖瓦房大多被水泥层楼取代。大山深处已然建成体系化的的公共基础设施。来到企业对口帮扶的杨大喜农户家,年逾九旬的杨大喜母亲坐在新屋围合的庭院内摘菜,在同学的采访中她绽开了幸福的笑颜。团队成员从企业代表处了解了杨大喜从一名贫困户到包谷酒厂厂长的故事。

团队成员从农业农村局的万青山副局长处了解到,2019年由当地企业捐助修缮的灶台和卫生间极大地方便了农户的生活,投资的包谷酒产房已投入生产,周围的土地也充分开发,用以种植菌类和蔬菜。此处的农户正是兴山县乡村振兴战略具体落实的一个典型范例。近年来兴山县逐步探索出一条高校技术策略支撑、农户投入生产经营、政府牵线搭桥连接市场的三方协同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当地以特色旅游业为主要发展目标、种植业及磷矿业为重要经济产业的未来发展方针,充分支持扶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生态优良的兴山县在政企民的共同努力下正走向富裕。

集体座谈,共话县域经济发展

当天下午,实践队同企业代表、政府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共同助力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兴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青山、榛子乡副乡长杨仁华、兴山县昭君原野企业总经理陈向峰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万青山依次介绍了兴山县的产业优化方向、社会的具体建设水平、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他着重介绍,当地在脱贫工作中逐渐转变重点,由原先精准到户脱贫到参与市场主体脱贫,且县政府制定的如“三带两村”、“十六个产业基地建设”、“冷链物流加工厂房扶持”等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对于在农产品初级加工方面的薄弱项,政府采用“工业反哺农业”的策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应对教育水平落后的问题,政府大力推动人才引进和教育补助落实计划。乡村基层工作人员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对乡村沃土深沉的奉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同学们也以自己的角度出发,踊跃参与讨论,轮流向政府工作人员提问,深化对广大乡村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奉献精神。

座谈中,同学们就兴山县旅游发展优势、确定旅游传播方向、教育问题、人才引进、农民工返乡回流、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发展等问题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们的耐心详细解答,同学们表示收获颇多。

调研产业,思考乡村发展模式

7月9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兴山县半高山地区的光伏发电基地和白茶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光伏发电基地的负责人表示,光伏扶贫电站总投入1.4亿元,包括一期20MV农光互补光伏扶贫发电站(太阳能发电板下种植菌菇等高价值喜阴农作物)、二期21.437MV光伏扶贫电站,每年解决村集体收入500万元,向91个行政村分配718万元,受益贫困户1670户。当地以“农户+专业合作社+城乡投公司”为光伏扶贫运营新模式,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为农户增收增产、节能供电。实现创新性可持续发展。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宜昌昭君白茶产业基地,参观了正在施工的白茶种植区观景台、白茶种植区、白茶文化区,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兴山县的特色白茶在近几年来由政府的引导下推广种植,后劲足、发展空间大,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是兴山县生态绿色产业的发展典型。兴山县有大量丰富的资源尚未开发,而政府坚守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两天行程充实紧凑、成果丰硕。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他们感受到当地的乡土人情,实地了解了乡村振兴的情况,更加明晰社会实践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管院新闻宣传中心审稿人:桂云凤

永远在路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