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PAcc评估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6-09-19 00:00 浏览量: 3290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宋学泽/文、摄)9月14日下午,我院MPAcc评估经验交流会在管理大楼411会议室举行。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鲁晓成、研究生处处长刘宁、研究生处副处长肖家杰、会计学院院长胡伟、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副主任邵天营、会计学院会硕中心教师郭恒亮到访我院,就我校MPAcc项目评估经验进行交流。我院副院长龙立荣、MPAcc教育中心主任郭炜、MPAcc教育中心老师朱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郭炜主持。

首先,我院副院长龙立荣对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鲁晓成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院的基本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我院形成了“一横一纵”的优势::横向上,我院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拥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管理科学院与工程、湖北省重点学科工商管理,有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涵盖了一般经济或管理学院学科设置的全貌;纵向上,我院有从本科一直到博士后的培养框架,能够进行有深度的研究与教学。管理学院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较大,ESI前1%的学科贡献较大,对经济学/商科的贡献率排名第1,对社会学的贡献率排名第4,学院还通过了国际三大认证之一的AMBA认证。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对MPAcc评估的看法,他认为,如今的教育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去产能化,注重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管院学院MPAcc以培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创新精神和职业品德的应用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为使命,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不懈地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满意度。经过五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国际化”、“实务化”办学特色,创新了“学位教育与国际(国内)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教育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案例教学成果突出。

随后,我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郭炜对MPAcc的评估情况进行介绍。在说明了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估活动的安排后,他介绍了我院在MPAcc评估工作上的安排。我院于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同年专门成立了MPAcc教育中心。2013年,学院成立了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我院院长任教职委主任,分管副院长任副主任。在评估过程中,学院认真学习评估文件、结合办学实际自查,由MPAcc中心牵头、集合全院力量共同完成评估工作,最终在第三批MPAcc培养单位中评价优异,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项评估。

会议现场

郭炜还分享了在MPAcc评估工作中的感受和体会。一是在评估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并主动完善;其次,通过比较分析来确定项目的使命愿景,发掘MPAcc项目自身所包含的核心价值——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职业能力和职业品德;第三点则是认真落实每一项指标来保证项目效果:学校、学院共出台了58项文件,从学生培养和学生管理两个大的方面覆盖了MPAcc的全过程,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四是坚持不懈地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满意度。学院以学生为中心,视学生为顾客,重视教学评价,鼓励申报教学竞赛与教改项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同时优化课程体系、确保学生培养质量;第五点是打造自身特色。对此,学院搭建了国际化及实务化合作交流平台,提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原创型案例编写和应用。

之后,双方就MPAcc评估工作的细节,以及我院在打造自身特色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讨论。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鲁晓成表示,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对MPAcc评估工作的详细介绍,管理学院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给他们的探索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至此,华中科技大学MPAcc评估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