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商“疫”战“疫” | 打假战疫,天天都是3•15!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15 21:26 浏览量: 2938

如果说疫情是试金石,那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制假售假、牟取暴利的无良,也更能看到一个高效有力的政府坚决打击不法行为的决心与作为。

打击假口罩!市场监管总局:顶格处罚!

可以说,在疫情之初,假口罩是伴随着恐慌情绪诞生的,当市场开始供不应求,无良商家便打起了制假售假的主意,对于这种行为,监管部门果断出手,对制售假口罩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在最短的时间内遏制了制假售假的嚣张气焰。

据3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下发紧急通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万人次,检查经营者897.5万户次,查获问题口罩8066万只,查获其他问题防护用品比如消毒水等37万件,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2.7万件。罚没款2.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98件。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项行动还在继续,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赦”,要加强对地方执法稽查工作的指导,汇总、分析各地上报的数据和信息,对于重大、典型案件予以及时督查。

杨红灿同时提示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12315平台进行投诉,对于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投诉、举报以及舆情,主动地查找线索进行查处。

打击假农资!公安部:快侦快办,从重从快!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各地复产复工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其中春耕更是保障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如何在关键时期保障关键环节?公安部近日下发通知,对制售假劣农资犯罪活动进行集中摸排打击,迅速突破一批大要案件,形成对农资违法犯罪有力震慑。

在这份通知中,“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十五字打击目标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三全”侦办要求体现了公安部门的坚定决心和清晰思路。从“加强对农资批发、集散地、经营门店和物流配送、乡镇游商的监控巡查”的具体要求也可以看出,这份通知要求有的放矢,对制假售假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就是要让不法分子无处可藏。

“坚持快侦快办,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公安部强调,突出种子、农药、化肥三类春耕急需必备物资,严厉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等四类突出犯罪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严防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3•15线下活动不办了!中消协:今年网上见

疫情挡不住维权的脚步。今年中消协把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搬到了网上。全国消费者可以在网络上、微信小程序里找中消协解决消费纠纷。

据了解,3月15日,中消协将在线上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包括发布2020年中消协年主题调查报告;披露、分析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典型案例,对疫情期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进行警示。消费者也可登录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进行观看。

同时,还将上线微信小程序“消协帮您选”,依托全国消协商品比较试验数据,为广大消费者明白消费提供帮助和便利。

3月15日14时至16时,中消协将通过协会官方微博,开展线上咨询互动活动。届时,中消协将携手专业律师团队,在线解答消费者相关提问,接受咨询,提供专业性指导服务。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