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华侨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1-05 20:34 浏览量: 2288

11月5日,中国共产党华侨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而接续奋斗!

大会现场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来贺信。受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委托,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长林和平,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林端宇,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施宇辉,省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车延萍,以及省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刘塨、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校长助理张云波等出席大会。

国务院侨办的贺信对华侨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聚焦主责主业,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贺信指出,华侨大学第六次党代会对于全面总结学校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经验,科学谋划未来的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华侨大学新一届党委在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华侨大学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希望学校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侨校特色,聚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

省委常委周联清讲话

周联清对华侨大学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华侨大学在国家统战侨务工作和福建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华侨大学改革发展。他强调,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养引进力度,培育优势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广泛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做出更大贡献;扎根八闽大地,融入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开展校地、校企和政产学研合作,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代表中国共产党华侨大学第五届委员会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以侨立校 为侨服务 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工作报告。校长吴剑平主持开幕会。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作工作报告

校长吴剑平主持开幕会

徐西鹏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徐西鹏指出,自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侨校+名校”战略,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学生培养取得新成效、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扎实推进、学科实力稳步增强、科研创新成果丰富、社会服务成效日益彰显、国际交流合作有效拓展、办学条件保障持续强化、办学合力明显增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结过去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把侨校办出高质量高水平,必须始终坚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师生共同奋斗。

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学校工作,更加积极转变观念,更加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根本是要加快形成分类融合培养新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要加快构建传播中华文化新格局,着力增强办学特色;重点是要加快取得“双一流”建设新突破,着力提升发展内涵;核心是要加快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机制,着力强化党建工作保障。

他提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发挥部部省共建优势,坚持顶天、立地、树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我们必须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做实做细六方面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构建特色鲜明、更高水平的侨校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境内外学生培养质量。

——突出侨校特色,着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整合学科优质资源,提升港澳台侨招生规模和层次,拓展民间交流渠道,创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海外华文教育质量,深入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持续推进中华文化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

——聚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树牢一流意识,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抓好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推动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控制办学规模,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适应社会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港澳繁荣稳定和两岸融合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新福建建设,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提高学校社会贡献度和办学影响力。

——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综合改革,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方式,资源主要向强特色、提质量、上水平、创一流的重点领域、重要方向集聚,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争取多方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调动校内外各类积极因素,创新办学资源筹措方式,提升办学软硬件,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建设平安文明和谐美丽智慧校园。

徐西鹏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做好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是全体华大人共同的追求,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徐西鹏号召华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初心使命凝聚华大力量,以传承创新砥砺华大精神,以攻坚克难谱写华大新章,聚力兴侨、励志名校,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员代表听取党代会报告

全体党员代表以及部分特邀嘉宾、列席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大会。

按照大会日程安排,中共华侨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代表审议。当日,各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

往期回顾

- 华侨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

图片:刘沛 吴江辉杨驰 吴卓熹 陈林 蔡尚雨 魏澳昆 苏雅琳 李心妍 何泓 高泓元

视频:张为健 侯斌

文字:张罗应 吴江辉

编辑:蔡君韬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