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为何办在泉州?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0-15 19:18 浏览量: 2687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大门华侨大学是中央统战部直属,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普通高等学校,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唯一一所以“华侨”二字命名的华侨高等学府。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大门中侨委”)酝酿并起草了关于创办一所招收归国华侨学生为主的华侨大学的报告,由中侨委主任廖承志亲自呈送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比如泉州是我国著名三大侨乡之一,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约有670余万人,对闽南籍海外华侨青年回国深造具有很大吸引力。另外,泉州还是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历来是闽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且在气候上地处亚热带,与华侨学生的主要来源地——东南亚各国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气候相宜、便于关照等,都是适宜设立华侨高等学府的因素。因此,中侨委采纳时任中侨委副主任庄明理的建议,决定把学校建在福建泉州。听完郑炳山的汇报,文教司同志还提出了许多问题要他一一解答,如晋江地区绝大部分是农村,泉州是个小城市,有可能、有条件创办一所全国性、正规的华侨大学吗?如果同意华侨大学办在泉州,校址准备设立在什么地方?晋江地委和专署能保证其物资供应、保障供给吗?教职员工的子女入学问题如何解决?等等。

中侨委副主任方方观看华侨大学设计图

1960年华侨大学在这片荒野上动工兴建

师生积极参加建校劳动

1962年9月19日华侨大学开学典礼

一起学金句

往期回顾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编辑:蔡君韬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