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在全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26 16:00 浏览量: 2684

12月23日,全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我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交流,部署下步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泉讲话,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宗军主持会议。我校在主楼802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付宏刚校长在主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对2021年全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龙头之战”重点攻坚。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回归育人初心,牢牢把握和实践好五个主体评价改革正向探索实践引导指导标准,创新体制机制,系统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五破五立”,坚决克服“五唯”顽疾。全面对照十个“不得”、一个“严禁”等事项清理清单,持续深入开展清理规范,做到令行禁止、立行立改。四要务必落地到校,围绕五类主体系统设计改革举措,探索适应不同学段学校的评价改革路径,将教育评价改革与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协同推进。聚焦难点痛点和短板弱项,研究制定适合本校的推进路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应改革举措,力求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好组织指挥和协调作用,建立有效的推进落实机制,把改革任务谋划好,把责任压实,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付宏刚校长在经验交流发言中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培训,推进改革落实落细,编制落实任务清单,严肃对待十个“不得”、一个“严禁”负面清单等方面,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他指出,我校结合工作实际,选取了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改革和四级薪酬调整两项最急迫、最基础性的改革任务作为试点,集中力量进行攻坚、整改。在科研评价改革方面,学校修订相关制度,积极探索以成果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在四级薪酬调整方面,学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11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进行政策研究、对策研讨、数据实测等10余次,目前调整方案初步形成,争取年底前完成。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坚持全面部署、重点突破原则,充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扎实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政策研究,做好知识储备,盯紧上级动态;着眼学校全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协同配合;加大督办力度,集中主要力量,充分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确保各项评价改革任务落实落靠,建立起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教育评价体系。

文字| 王思聪

图片 | 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 | 肖博宇 程鹏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