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生教育丨河地大专属防诈骗指南来啦,请查收!

河北地质大学
2021-09-16 19:57 浏览量: 2418

近期,高校学生被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

防诈骗”已成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

快跟着河小地一起细数诈骗套路

提高对各种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

自我防范意识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来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骗术一 网络诈骗

诈骗分子盗取他人QQ号码或购买被盗取的QQ号及密码,随后冒充原QQ号码主人向其好友名单内好友发求助信息,比如借钱之类的,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实施诈骗。“高明”的诈骗者甚至可以截取被盗者的在线视频录像,他人好友怀疑时,诈骗者把录像通过在线视频给对方看,以取得他人信任,使诈骗成功。

任何好友以“文字”形式借的钱都不要轻信,应该要见面核实。

骗术二 推销虚假宣传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通过在校园分发传单、宿舍内推销或网上宣传等方式向你推销“产品”,此类“产品”往往货次价高或以“先付款后到货”等理由进行诈骗,亦或者通过冒充你的学长、学姐或老师来博取你的信任,推销教材、课程辅导资料、电话卡等等要你购买,当你汇款后早已联系不到这位学长、学姐或老师。

面对陌生人的热心,仍要时刻保持警惕,购买生活用品前可先向辅导员、熟悉的学长学姐了解清楚,到正规商场或营业厅购买。

骗术三 网购诈骗

以低价、打折商品等为诱饵,等你下订单后,对方冒充客服说卡单或系统升级造成订单不成功,要求你退款或重新操作,并发给你钓鱼网站,骗取你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银行验证码等信息,然后通过第三方支付扣掉你银行卡的资金。

切记:陌生链接不要点,声称退款留心眼。

骗术四 “伪善”的校园贷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虚假宣传往往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为噱头,引诱你登录或下载虚假贷款网站或 APP,然后仿冒正规贷款平台流程,要求你填写相关个人信息,最后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骗取被害人转账汇款,亦或利用高校新生社会认知能力差、防范心理较弱来诱导大学生进行贷款,最终只会利滚利欠下巨额资金。

左右滑动查看“校园贷诈骗”

不要相信任何形式的“校园贷”,树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不盲目追求高消费,若急用钱,应告知家长和老师,坚决抵制校园贷。

骗术五 兼职刷单类诈骗

诈骗分子在各种QQ群、微信群、招聘网站或短信息中发布兼职信息,声称招募网络兼职刷单等,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利用“轻松赚取生活费、学费”等信息吸引你上钩,收取保证金、代理费等,再以各种理由不予退还本金,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便相信所谓的高额回报,应该寻找正规的兼职,签订详实的劳务合同,踏实工作。如果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将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聊天记录等留存给警方,以便帮助警方破案。

公安部发布:

牢记“八个凡是”“六个一律”

【八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都是诈骗;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都是诈骗;

凡是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都是诈骗;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都是诈骗;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都是诈骗。

【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如何预防诈骗呢?

1.不要主动与对方联系,拨打所谓的咨询电话,这样只会使您一步步上钩。

2.不要过分依赖网络,遇到熟人借款,要牢记“不决断晚交钱,睡一觉过一天,再找亲人谈一谈”。

3.诈骗过程中,犯罪分子往往会利用人的恐慌心理,制造紧张气氛,不停地变换角色,让你来不及分辨真假,并催促你办理,一旦发现对方可能时骗子,马上停止汇款,不再继续交钱,防止扩大损失。

4.马上进行举报,可拨打官网客服电话、辅导员等向有关部门进行求证或举报。

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本期编辑:甘楠 张静茹 赵静

文 字:龙 雨

图 片:王子硕 年沫涵 王咏萱

排 版:刘 吉

责任编辑:宁世伟 罗雨曼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