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生教育 | 嘿,医学家们有话说

河北地质大学
2021-04-10 19:13 浏览量: 2692

+ + + +

清明已过,谷雨将临。春季过半,相信有许多人都在憧憬着夏日的到来,也会有人忧心着冬春时节囤积的体重。春日不运动,夏天“徒伤悲”。此时不运动?更待何时?但,医学家们有话说:科学运动和合理饮食,才能有益身心健康。

01

合理饮食

每日食谱配备公式为:适度的蛋白质、较少的脂肪、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3种主要营养素的比例应为25∶20∶55左右。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如:馒头、面条、米饭等主食及山芋、燕麦、土豆等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可作为首选。蛋白质:如脱脂牛奶、蛋清、鱼、去皮家禽、牛排等。此外多吃碱性食物,如:蔬菜、甘薯、柑桔、苹果。

02

科学运动

运动频率每周3~5次,每次20~60分钟。游泳、快走、慢跑、骑自行车,及一切有氧运动都能锻炼心脏。有氧运动好处多:能锻炼心肺、增强循环系统功能、燃烧脂肪、加大肺活量、降低血压,甚至能预防糖尿病,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03

常见误区

1.初始锻炼就采取大运动量、大强度锻炼。

突然大量运动,机体难以适应,会出现严重的疲劳感、浑身酸痛或引发老病,还可引起肌腱、肌肉拉伤,很难坚持长期锻炼。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从小运动量、小幅度、简单动作开始,让机体有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叫疲劳期,大约半个月,然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加大幅度,动作也要慢慢地由易到难。

2.空腹运动,有损健康。

研究证明,饭后4~5小时(即空腹)进行适度运动,如步行、跳舞、慢跑、健身操、骑自行车等,有助于减肥。

这是由于此时无新的脂肪酸进入体内,较易消耗多余的脂肪,特别是产后的脂肪,减肥效果优于饭后1~2小时的运动。

3.只有出汗才算运动有效。

出汗不出汗,不能用来衡量运动是否有效。人体的汗腺各不相同,分活跃型和保守型两种,这与遗传有关。先热身是为了适应后续锻炼,有利于伸拉,以免造成损伤,并不是热身就一定是出汗。

4.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

事实并非如此,研究表明,体内脂肪的减少取决于锻炼时间的长短,而不是锻炼的强度。因为各种锻炼开始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后,才开始消耗脂肪。而剧烈运动在消耗糖后多已精疲力竭,难以再继续坚持,因而脂肪消耗不多,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只有较缓慢而平稳地持久运动,才能消耗更多的热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5.晨练比暮练好。

其实早晨人的血液凝聚力高,血栓形成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相反,黄昏是体育锻炼的理想时间,因黄昏时的心跳、血压最平衡,最适应运动时心跳、血压的改变;黄昏嗅觉、听觉、视觉、触觉最敏感,人体应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黄昏体内化解血栓的能力也达到最佳水准。所以,应该是暮练比晨练好。

近年来,各种漫画腰、A4腰、筷子腿等名词流传,而“身材焦虑”成为了大众热议的话题,也是许多人的现状。非科学的减肥、过度追求身材苗条,导致了许多人的身体受损甚至影响心理健康,面对身材问题,我们需要正视。有研究显示,人的胖瘦40%到70%受遗传影响,剩下的60%到30%就靠后天的身材管理了。专家提醒:①并不是出汗越多越能瘦,一般持续运动半小时后才会开始燃脂;②失眠可引起一系列内分泌紊乱,睡得少、睡眠不规律,可能会变胖;③比起瘦身,更重要的是健康饮食、合理运动。

河小地在此温馨提示:良好生活作息和心理健康,也是健身运动不可以缺少的要点。运动不在朝夕,重在坚持,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大家快运动起来!

END

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本期编辑:闫佳怡 陈彦霖 籍浩然

文 字:戴京钰

图 片:李文静 徐凯山 闫丹乐

排 版:陈卫哲

责任编辑:宁世伟 林健翔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