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 | 一路踏歌而来,定会收获满满——商学院支教团研究生成员张诚个人事迹分享

河南大学商学院
2022-03-21 22:36 浏览量: 2796

“原来黎明的起点,就在我心里面,只要我还有梦,就会看到彩虹”(选自歌曲《我的天空》)。作为众多西部志愿者的其中一名,当我每次在这片陇原大地上看见朝阳在地平线缓缓升起时,我总是会想到这句歌词。

我叫张诚,是河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瓜州分团团长,已通过“支教团计划”推免至河南大学商学院。曾任河南大学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职)、河南大学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现于甘肃省瓜州县第一中学支教服务,负责高一数学和体育的教学任务,任学校团委副书记。

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情怀,更是一份光荣与责任,一个披荆斩棘的过程。

从2021年8月23日踏入这片广袤的陇原大地,如今已经有3个月了。从一开始的憧憬与惶恐,到现在的感动与温暖,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带给我的感触甚多。一路走来,思绪万千,提笔欲言,竟不知从何说起。

一、不期而遇,相约河大

生在南方,学在中原,志愿服务西部,这是我对自己的23年以来的概括。遥想起高三开学的第一次联考,我的成绩也只不过是在二本线附近徘徊,或许是骨子里不服输的那股劲儿,使我在一年“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中一跃超出一本线,成为了一名神往已久的“铁塔牌学子”。

2017年9月,我持着河南大学录取通知书,由南向北,来到八朝古都,迈入这即将改变我人生轨迹的知识殿堂。大学伊始,我便被《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所吸引,秉承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发扬“明德弘道,商善天下”的院训精神,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自我。

(一)学习篇

本科四年内,我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同时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竞赛,并取得河南省2020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河南省2020年“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立项、河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等成绩。

(二)思想篇

为了能追求更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我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举办的“青马班”,持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20年6月2日,我被党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并于2021年6月2日顺利转正,成为一名正式且光荣的中共党员。入党前,我一直在自我的小圈子里打转,目标不明;入党后,仿佛水滴汇入大海,人生目标得以明确。作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而这,也是支撑着我志愿服务西部的信仰与信念。

(三)工作篇

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和坚持,我在保持自身成绩的前提下,先后在河南大学商学院团委、校团委工作近四年,得到了许多老师前辈们的培养和朋友同学们的照顾。2019年4月,通过自愿报名及公开竞聘,我被选拔为2019-2020学年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期间协助学院领导老师成功举办了2019年迎新晚会、秋季教职工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并顺利完成了多次团推优、发展新团员、各类团日活动、入团仪式、多期团校青马班以及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的首次录入及运作等工作。

2020年9月,我有幸来到河南大学团委继续历练。在这里,我作为组织部兼职副部长,协助领导老师处理上下级团组织建设工作,审核各种文件材料,筹备举办各类会议仪式;作为校级青马班班主任助理,以组织者的视角参与到政治理论培训中,使我明白政治理论的学习是永不止步、无限攀登的......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变得愈加成熟与稳重。

我从一开始的装怯作勇成长为现在的独当一面,这离不开我人生旅途上的每一盏指路明灯,更离不开学院与学校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

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青年志愿者精神的诠释,我感恩一路走来的收获和帮助,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把这些收获传递给其他人,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帮助。于是我选择继续向北,报名了研究生支教团,并顺利通过考核面试,成为河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成为一名深入一线的西部志愿者。

在与12位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们一同前往的路上,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西北的辽阔,在日落与日出的照映下,显得更加宁静。

当我被校领导安排担任高一数学和体育的教学任务时,我内心既惶恐而又向往。让我惶恐的是,我担心在三尺讲台上不能很好的传授知识;让我向往的是,我希望与西部的孩子能多一些接触与交流,去了解他们真实的处境,去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倾心倾力给予他们帮助。

我还清楚记得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站上讲台时,当几十双清澈的眼睛一起看向我,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对知识的渴望和憧憬。在那一刻,我发自内心地领悟了“教师”这份职业的责任和使命,在心底也默默发出了一个心声:我一定要当一位好老师!

在与学生朝夕相处、促膝长谈中,孩子们渐渐愿意卸下防备,让我们支教老师逐渐地走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在与一位学生的交谈过程中,我得知她患有较为严重的抑郁症,因患有严重疾病急需治疗,中途休学半年,返校后留级继续投身学习,又因后续的药物治疗费用较高,家庭变故等原因,导致这位学生的心理产生了消极、轻生的念头。她的思维极其活跃,以致于在我们谈心交流的时候,总是会以“为什么人不能为了自己而活着呢”“为什么人不能自私一点呢”类似的句子反驳我的“为家人考虑、负责”的话语,时常让我语塞。谈话之后,我也深刻明白了学生的个体性和差异性,作为一名老师,除了传授知识,更应该多与学生沟通、走入学生的世界,在学习、生活等多方面为学生解疑答惑。让所有人都开心的是,在经过学校老师的多词沟通开导后,她开始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融入班级与同班级的“弟弟妹妹”们友好相处。我也会持续关注她的情况,希望能以我的方式带给她一些温暖与启迪。

2021年10月,全国疫情再度反弹,地处祖国西部的甘肃快速进入了紧张的疫情防控状态。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积极响应当地号召,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前线,负责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统计及上报工作。由于学校涉及教师、学生及两者亲属,信息统计要求每日一更、每日一报,工作至凌晨四、五点也已是常态,这让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

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援助,我跟随团瓜州县委来到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中心小学开展瓜州县“筑梦七彩未来”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进行了讲座、趣味游戏等环节后,应学校校长提议,我与现场的小朋友们讲述了我自己的理想以及我对理想二字的认识。在讲述的过程中,小朋友们的眼神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端坐着仔细聆听来自河南大学的声音。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热情地询问是否能留下我的“签名”,那一刻,我知道我的讲述已经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通往未来的种子。于是,我写下了“我在未来等你”六字。

三、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我将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主题口号,协同其他西部志愿者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西部。

从广东到河南,再到甘肃瓜州,我听从内心,一路向北。在人生新的起点,我以青春为旋律,以初心、梦想、奉献为音符,用双脚丈量西部大地,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之歌!

-河南大学商学院-

本期图文 | 张诚

本期封面 | 李安冉

本期编辑 | 张峰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商院资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