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可能成为现实——与新生谈大学里的成长

湖北经济学院
2021-09-16 20:34 浏览量: 2302

汤中秋(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让可能成为现实

——与新生谈大学里的成长

从人的发展来讲,只有书本知识的传授,是不完整的教育,它只是让人的发展具备了一种可能;只有经过现实生活中不同生命实践活动的转化,书本知识才会内化为人的实际能力和生活智慧,进而使人的发展最终得以完成。所以,陶行知先生提出学习是“坐着学”和“做中学”的结合。

上大学之前,我们的学习基本上以书本知识为主,较少有实践经验的获得,所以,每位大一新生都只是具有无限发展的“可能”。大学教育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位学生在发展上所具有的这种无限可能,变成尽可能多的“现实”结果。如何才能让“可能”变成“现实”?重在对大学学习的新认识和对新的学习方式的掌握。

第一,更新对学习的认识。学生在大学阶段的根本任务,就是为自己由“学习者”向“劳动者”转变、由以往的依赖关系向自我独立转变做好准备或者是完成这种转变。心理学将大学期间的发展任务,确定为日常生活由依赖变为独立、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人际交往由儿童式转变为成人式、自我认知由角色混乱变为自我统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人一生发展的四大支柱。因此,大学期间的学习从内容上讲,需要学习书本里和书本外的一切知识;从对象上讲,既要向老师学习,也要向同学、室友、身边的所有人学习;从空间上讲,既有课堂内外的学习、也有校内外的学习;从方式上讲,既有看书学习,也有以各类活动为载体的实践学习。总之,在大学,万事皆学、无时不学。

第二,适应新的学习类型。根据方式和途径的不同,学习活动分为符号学习、操作学习、交往学习、反思学习、观察学习五种基本类型。同学们在进入大学前基本上是以符号学习、反思学习为主的书本知识学习活动,发展的主要是理解、归纳、推理、演绎等认知能力和智力因素。而在现实生活中开展观察学习、交往学习、操作学习的机会较少,实践动手能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比较欠缺。人们学习、发展的最终目的,为的是在现实中更好的生活。而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在我们适应现实生活的过程中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不可偏废。因此,正确掌握和熟练运用五种基本学习类型,是大学期间的基本要求。

第三,掌握新的学习内容。我们一般将前人总结好的、以文字符号形式传承下来的知识,称之为间接经验或书本知识,是我们理论学习或课堂学习的对象;而学习者通过亲自实践、操作、体验获得的知识,称之为直接经验或实践知识,是我们实践学习的对象。以符号形式存在的书本知识、前人经验,都是外在于学生的间接经验,这些外在的知识只有经过各类实践活动的验证、训练,才能内化为大学生的内在素质、外显为综合实践的能力,完整的学习必须是‘坐着学’加‘做中学’的统一而不能相互替代,通过实践活动获得感性的直接经验,是理论知识学习和实现个人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获得丰富的实践知识和技能,是大学期间的重要学习内容。

面对新的学习内涵和要求,作为新生的我们该如何开始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呢?以学生为中心、由“传授模式”向“学习模式”转变是大学本科教学变革的基本走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强调大学的教学活动应该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做到因“学”而“教”,“教”为“学”服务,这使得学生的学习活动处于主动的地位。因此,主动、自主学习是大学的第一特性。只要同学们坚定信心,保持中学阶段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精神状态,就一定能将无数“可能”变为“现实”。

北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 / 张自力

资料来源 / 党委宣传部

审稿 / 金苑

征集【文字 / 摄影 / 视频作品】

欢迎投稿至:news@hbue.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