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水如何抢抓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这篇综合整理值得一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2-01-07 21:30 浏览量: 3018
全文共4552字,6图阅读时间约为9分钟~

1月5日上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

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开幕

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

我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参加了此次大会

1月6日

在接受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

王清义谈到近期感受最深的“两点体会”

↓↓↓

“省委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省委深化推进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工作的行动自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同时

作为河南省7所“双一流”大学创建

“第二梯队”高校之一

王清义还就华水如何抢抓科技创新

和“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

带来一些思考

谈体会

“省委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王清义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并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以前瞻30年的眼光,把河南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的远景目标调整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和黄河实验室建设和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由“规划图”向“施工图”转变。

“省委深化推进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工作的行动自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王清义表示,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河南高等教育的现状,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力量锻长板、补弱项、扬优势,着力打造“双航母”,全力培育“后备军”,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推动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力建设理工科高校,筹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以重点突破带动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谈做法

“省委关于科技创新、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全省上下营造了重视科技和教育浓厚氛围,使我们既厘清了工作思路,又明确了努力方向,更坚定了发展信心。”王清义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如何抢抓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王清义称,下一步会举全校之力,汇聚资源、攥紧拳头,锚定水利工程冲击“双一流”学科的目标任务,全力支持水利工程冲击国家一流学科。

如何推进落实?王清义表示,将建强一流团队,引进院士牵头“双一流”创建工作,实施杰青人才引进和学术带头人引育工程,实施水利学科青年科技骨干培育工程,凝练学科研究方向,采取“院士+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模式,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

接下来,还会更加注重夯实一流平台。依托学校41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深度融入黄河实验室建设,重点牵头开展黄河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研究,参与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流水沙调控机制与泥沙治理、黄河流域智慧监管等领域研究。对接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牵头产业学部智慧水利研究,参与基础学部的灾变监测研究、未来学部的智能装备和制造研究。与全国七大流域和水利行业三大领军企业建设好水利水电创新联盟,开展行业、企业难点技术研发和课题研究。

同时,凝练一流课题。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布局,重点凝练水生态与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智慧水利三大方向,建设以水利学科为核心的学科生态体系。超前谋划重大课题培育工作,围绕三大研究方向,申报1~2项国家级重点、重大课题,加快水利学科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十四五”期间,预计产出哪些一流成果?“力争国家级项目立项185项,重大横向项目450项,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努力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一流水利特色研究智库。”王清义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2022年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大会期间王清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三次提到黄河,表达了对母亲河的深情惦念,再次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黄河事情的高度重视。

华水作为具有鲜明水利特色的高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进一步整合资源、攥紧拳头,以水利工程创建国家“双一流”学科为引领,建强一流队伍,夯实一流平台,凝练一流课题,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深度融入黄河实验室建设,重点开展黄河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研究,参与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流水沙调控机制与泥沙治理、黄河流域智慧监管等领域研究,在“十四五”黄河保护和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度融入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联合开展智慧水利研究,力争在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方面产出一批成果,为黄河安澜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核心和基础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的支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学科作为河南省11个“双一流”创建学科之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治黄百难,唯沙为首。调水调沙,就是在现代化技术条件下,利用水利工程设施和调度手段,通过水流的冲击,将水库的泥沙和河床的淤沙适时送入大海,从而减少库区和河床的淤积,增大主槽的行洪能力。”2021年12月14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水利工程学科带头人刘汉东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了解,在水工安全与防灾减灾、水沙调控、水资源配置等领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团队突破了一系列难题。该学科依据国家重大水利科技发展需求,以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以解决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等方面重大科技问题为途径,解决国家、行业、地方水利建设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水运模型试验大厅

关注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被遴选为“一流”创建学科

水利工程学科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传统和优势学科,是在原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水利工程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学科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和区位优势,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水利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2021年9月,在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宋争辉提出要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遴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力争新增1~2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学科被遴选为“双一流”创建学科。

  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核心和基础,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的支撑。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后备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优势丨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学科 获多项高级别奖励

“近十年来,学科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高级别奖励、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科研实力位居省内前列,学校工程科学位列ESI大学排行榜全球前1%”,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告诉大河网记者。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省级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确定的“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高校牵头单位。水利工程学科是肇始于1951年在北京建校的水利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94年获水利部重点学科,2003年获工程硕士授予权,2008年被批准为首批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资助建设学科,2013年获批一级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建设。水利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等级,全国排名第十;2020年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

对标丨针对现代水利行业重大科技需求解决一系列关键技术并推广应用

2021年3月份,教育部就“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工作答记者问,明确指出成效评价考察内容的框架,指出核心性维度是“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的集中综合反映。学科建设评价,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师队伍建设四个方面。

  对标“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考察核心性维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如何?“‘十三五’期间,水利工程学科在思政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科研成果与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学科声誉等方面全面提升,并取得丰硕成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表示。

水利部与河南省签署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协议

在师资队伍方面,专任教师中拥有双聘院士6人;学科建设有5个河南省科技创新型团队、6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6人、河南省优秀专家和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1人、二级教授13人。

在人才培养上,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创新“三讲四联动”教学模式,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以项目为载体,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把疫情当教材,加强基层党组织及思政队伍建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学科4个本科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工程管理全部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且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科研成果方面,学科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防军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重大科研项目66项。在坝工结构安全与监测关键技术、坝体及边坡稳定机理与预测预报技术、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理论与方法、黄河下游水沙模拟与调控关键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理论与运行评价方面,均取得国际领先成果。

在社会服务上,服务引汉济渭三河口等水利枢纽工程,建立全国首例“1+10”全生 命周期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了大坝安全,开创业内先河。聚焦城镇水系综合治理问题,完成了水系治理与水生态 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十多个市县地下水综合治理效果评估工作。提出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途径、评估体系,服务于我国七大江河流域的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与评估。立足河南、面向华北、服务全国,坚持“优势丨互补、务实高效、共谋发展”的原则,打造集教学、科研、 培训、咨询、监管、评估为一体的全国水利行业监管与河长制综合服务平台等。

2021年6月17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考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水运及治河试验厅。

目标丨聚焦国家战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水利工程学科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调整,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人才市场需求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使学科结构更加优化,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展望未来,王清义说。

接下来,推进实施“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师资梯队模式,为学科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通过引进和培养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学术领军人才,争取在国家级领军人才培育方面取得突破。围绕学术带头人科研方向构建科技创新团队,使得创新团队成为学科建设的基本支撑力量。同时,引进一批国内外青年科技骨干作为后备力量,通过改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励学科团队的年轻学者脱颖而出,进一步形成合作共赢、有序竞争、学术气氛活跃的高水平学科梯队。

另外,构建水利行业研究、咨询、评估、人才培训等一流的学术机构,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重要“智库”。学科将为“幸福河湖”、“河长制”、“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五水综改”献言献策并提供科技支撑,大幅提升水利工程学科国际影响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制 郑荣军    

责编  刘 冉    

编辑  牛煜惠(数统)

校对  王怡然(艺设)

 审核  钱婉婷(乌拉尔)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大河网

-投稿邮箱:NCWUhuazai@163.com -

点分享

点个赞

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