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周刊| 炸雷!一个季度营收不到100万,又一家上市公司退市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5-10 13:13 浏览量: 4338

每周财经热点

Part 1

『炸雷!一个季度营收不到100万,又一家上市公司退市』

5月5日晚,*ST舜喆B发布关于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自2000年上市至今,*ST舜喆B在中国股市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截至3月31日,其股东还多达7930人。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1元退市的多数公司不同的是,*ST舜喆B是一家纯B股公司。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仅为99.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6.2万元。而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更大,达5238.89万元。

自去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史上最严退市新规以来,*ST舜喆B是第6只因为面值低于1元而直接退市的个股,也是今年第一家1元退市的B股公司。

6个“一”字跌停

*ST舜喆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在停牌前,公司遭遇连续6个“一”字跌停。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ST舜喆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有关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4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交易类强制退市”的规定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将于1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盘面显示,2017年8月,*ST舜喆B股价一度超过4港元,但随后持续下跌,最新(5月5日)收盘价只有0.7港元,三年多累计跌幅达到83%。

曾拥有“圣大保罗”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ST舜喆B前身是雷伊B,成立于1997年,2000年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初,雷伊B是一家传统的服装加工出口型企业,位于广东省普宁市。这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公司,已经历过两次主业变更。

2002年,雷伊B收购经美国“圣大保罗”(SANTA BARBARA POLO)授权、在中国生产销售“圣大保罗”服饰的多家企业。“圣大保罗”发源于美国圣大保罗马球俱乐部,以休闲和运动服装著称。不过,2006年-2007年,雷伊B将“圣大保罗”品牌系列公司全部出售。

2013年,雷伊B主营业务由服装生产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通过普宁恒大开展。但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缓慢,仅开发了广东省普宁市的“尚堤中央”项目。2015年5月,公司出售普宁恒大,并控股中金一品,由房地产开发转向黄金珠宝销售,主要经营“中金一品”品牌珠宝。

2016年,公司进行了更名,由“广东雷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成了“广东舜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雷伊B”变更为“舜喆B”。

虽然两次变更主业,但公司盈利情况一直不佳,从2013年到2020年的8年间,公司有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从2015年到2020年连续6年为负。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ST舜喆B先后5次发出公司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警告。

实控人深陷民间借贷纠纷

*ST舜喆B的创始人、代董事长、代总裁陈鸿成也深陷民间借贷等纠纷。

因为民间借贷纠纷,2018年初,金石同和大股东将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昇创沅”)、实控人陈鸿成、董事长丁立红、陈东伟、金石同和等告上法庭,原因为上述被告于2017年2月向其借款8000万元逾期未还,本息合计约1.08亿元。另外,自然人赵俊也因民间借贷纠纷将丁立红、陈东伟、金石同和等告上法庭。

日昇创沅也是陈鸿成实际控制的企业,陈鸿成和丁立红合计持股达到87%。自2013年以来,日昇创沅先后进驻了韶能股份、国瓷5、*ST保千等在内的多家公司。

2018年8月,舜喆B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介绍实控人的财务状况,陈鸿成因持有*ST保千的股票质押借款违约而引发一系列债务违约,其持有的*ST保千、韶能股份等公司股份遭到冻结。

公开数据显示,陈鸿成的风险和预警提醒多达110条,其中多数为民间借贷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合同纠纷等。(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Part 2

56天,暴跌2000亿!海底捞遭遇业绩、股价双杀,究竟发生了什么?

作为火锅界的明星,海底捞上市之后创造了餐饮行业的神话,然而近期其股价一再走低,5月6日一度暴跌近10%。自今年2月16日的高点以来,截至5月7日,56个交易日海底捞股价已接近腰斩,累计跌幅达47.47%。

海底捞股价腰斩

5月6日,海底捞股价收盘大跌7.40%,5月7日开盘后,海底捞股价继续下跌,截至收盘跌2.92%,自今年2月16日以来,海底捞股价从85.80港元变为目前的43.15港元,最新市值2287亿港元,较2月最高市值蒸发2085亿港元。

6日,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报告中引述海底捞管理层透露,今年4月份旗下餐厅整体翻桌率低于3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约70%水平,亦较3月份的3.5至3.7次下跌,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报告称,从年初至今,海底捞在全国已开设约200家新店,4月份开设约40家新店,开店步伐符合预期。5月1日至5日的五一长假期间,海底捞整体翻桌率为约4.5至5次。

海底捞股价一再走低,部分原因或是业绩影响。

今年3月,海底捞发布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海底捞集团实现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86.8%。根据公司公告,净利减少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导致门店客流量减少,及汇率波动出现净汇兑损失。

在净利大幅收窄之时,海底捞门店扩张速度未减。2020年全年,海底捞新开业544家海底捞门店,全球门店网络增至1298家,平均每天开出1.5家门店,创下公司成立以来开店速度的新高。

海底捞管理层在2020年报中也做了很多反思:“年内本集团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样的经营结果无疑为管理层敲响了警钟,暴露了我们的管理短板和应对能力不足的缺陷。比如下半年出现员工人手短缺的情况,董事会、管理层和有关雇员举行了20余次会议,都未能找到有效解决方案,严重影响了到店顾客的消费体验。”

面对业绩压力,海底捞的涨价也在“悄悄进行”,财报显示,海底捞2020年人均消费达到110元,高于2019年的105.2元。

海底捞曾经在2020年4月上调了部分菜品价格,涨价比例为6%。曾遭到不少用户在网络上的情绪反弹后,海底捞就涨价一事致歉,并承诺将价格调回到涨价前的水平。

还有一个原因,或许是海底捞前期涨幅过大。在整个2020年,海底捞股价累计涨幅高达91.5%。

热衷跨界

据界面新闻报道,近年来海底捞热衷跨界,继冒菜、盖面、土豆粉等中餐品类后,近期海底捞又卖起了“炒鸡”。

海底捞旗下新品牌“苗师兄鲜炒鸡”登陆郑州,已开出两家店。目前,店内主要经营4种口味的炒鸡,从麻辣、香辣、藤椒到酱香,辣度依次降低。此外还有炒鸡伴侣、卤味、炸串、甜品等多个品类,人均客单价为50元左右。

来自“苗师兄鲜炒鸡”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显示,该品牌隶属于郑州苗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海底捞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优鼎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投资。

海底捞此前已连续推出过多个子品牌。包括“佰麸私房面”“新秦派面馆”“十八汆”“捞派有面儿”“饭饭林”“秦小贤”等品牌,涉及面点、盖浇饭、风味小吃等不同品类,基本都是走“低价策略+区域特点单品”的路线。

分析认为,海底捞目前尝试的创业项目,基本都可以借力它的供应链优势,食材可以依靠中央厨房集中采购,提高效率方面则可以通过自动化设备、采取自主取餐等方式实现。

机构:看好餐饮连锁化

经历大跌的餐饮股不止海底捞一个。2021年春节以来,港股餐饮龙头集体走低,其中,九毛九下跌17%;呷哺呷哺跌幅更甚,自2月11日的最高点,截至5月6日,暴跌近60%,市值蒸发逾166亿港元。

此外,作为海底捞上游供应商,颐海国际的股价自2月以来也惨遭腰斩,跌幅达51.4%。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业绩大跌,但颐海国际业绩仍维持两成左右增长。颐海国际2020年实现收入53.60亿元,同比增长25.2%;年内溢利为9.83亿元,同比增加23.63%。

机构仍对餐饮业持相对乐观预期。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观点表示,虽然疫情对餐饮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新设门店使海底捞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随着中国低线城市渗透力度加大以及新冠疫情后可能出现的市场整合,预计2022年海底捞中国门店数量或将翻倍至1661家。

国盛证券认为,餐饮行业体量大、增速高,连锁化率向上空间大。我国餐饮连锁化率至2019年达到10.3%。相比于美国、日本餐饮连锁化率分别为54.3%、49.7%,餐饮连锁化率上行空间仍大。城镇化趋势下生活节奏加快,大众快餐消费近年来蓬勃发展,火锅、茶饮是高增长赛道;“中央厨房+连锁门店”模式助力易标准化的快餐品类突破增长瓶颈。

招银国际预计,中国餐饮业将实现更彻底的复苏,而受惠于2021年的快速扩张,龙头公司将从中受益更多。从长远来看,与美国相比,中国市场仍然高度分散,因此重申对九毛九、海底捞、百胜中国和大家乐等龙头的买入评级。(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Part 3

『实务 I 这4大方面,经济责任审计要重点把握』

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涉及工作的方方面面,实施好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保证各项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意义重大。

1.审计新理念是引领

要用审计新理念引领经责审计工作,紧盯审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双向夹击、外围取证、线索移送”等方式,将问题查深查透,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发挥审计服务于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反腐败中的“尖兵”作用。审计人员不仅要有一双审深审透审实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还要具有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几把刷子”,把分析研究问题作为解决最突出矛盾的着力点。

2.审前调查是关键

开展审前调查,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之一。审前调查的内容既包括对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和行业地区环境等外部情况调查,又包括对被审计单位的组织经营情况、财务会计及内部控制等内部情况调查。审前调查的方法一般采用对被审计单位书面资料进行审查、[更多审计资源关注公众号内审网]阅读而取得证据的审阅调查方法;通过发放调查表而取得证据的问卷调查法;通过召开座谈会而取得证据的座谈调查法;对一些在关键岗位上和特殊领域工作的人员进行个别询问的个别走访调查法;通过实地观察来取得审计证据的观察调查法;对书面资料所反映的各种比例和趋势关系的计算与比较而取得证据的各类报表分析调查法;在普遍调查的基础上选取少量典型样本进行重点检查的重点调查法。

3.权力轨迹是重点

围绕权力运行轨迹,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廉洁从政等执行情况。

一是在重大经济决策方面。主要审查任职期间主持召开的会议做出的重大经济决策,重点审计决策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建立健全了专家咨询机制,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的要求,有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问题。

二是在重大项目安排方面。紧紧围绕任职期间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和管理中的权力运行轨迹,关注领导干部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运用的合法性、合规性,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在遵守廉政规定方面。主要审查任职期间是否落实党内民主生活会、定期谈话等监督制度,调查申报的家庭成员、财产状况等个人有关事项是否属实,核查人民来信和群众举报的有关情况,审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通过沿着领导干部在用权、用钱、用人等权力运行轨迹的审计,从而揭示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滥用权力,掌权为己,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4.审计取证是生命线

一是审计取证要客观公正。在审计取证过程中,要全面收集能够反映审计事项情况的证据,切忌以偏概全,克服片面性,防止估计和虚构,一定要注意收集、调取与争议事实有直接因果关系或者客观关联的证据,审计过程中取得的物证或人证,都不能将推测和猜疑当成审计证据。凡是能够起证据作用的实物证据、书面证据、言词证据和行为证据,都应收集,并要进行综合分析,去伪存真,取而用之。

二是审计取证要一事一证。要注意时效性,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调查取证时,一定要抓住取证时机,把问题逐个落到实处,防止被审计单位对证据的修改和伪造,使调查取证工作就会陷入困境造成工作被动,甚至个别取证证据还会失去时效。

三是审计取证要深层挖掘。在审计取证过程中,审计人员对每一个问题要看实质,不能看表象,每一个取证要做到定性准确,事实清楚。不允许以复印的文件资料作为证据,也不能仅描述基本情况不写问题定性、不引用法律法规依据,对查出的每一个问题,坚持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杜绝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来源:审计经理人)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