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商院 | 三下乡:助力漓江文化保护,延展桂林山水之美--探寻千古灵渠,传承悠悠文化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7-05 22:42 浏览量: 2433

斩山开道 连接长江 珠江水系

两千余年前有此

诚足与长城南北相呼应

同为世界之奇观

——郭沫若《满江红·灵渠》

灵渠始开凿于秦代,有“北有长城,南有灵渠”之说,它沟通湘江和漓江,联系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全长36.4千米,是中国古代修建的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在运输、灌溉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曾对灵渠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予以特别关注。因此为了解灵渠古航道保护现状,挖掘灵渠文化旅游资源,7月1日,桂林理工大学“助力漓江文化保护,延展桂林山水之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兴安灵渠展示中心和复航后的灵渠景区,了解探寻兴安县和灵渠从古至今的历史发展轨迹。

五岭之表,楚越之交,兴安灵渠,碧水滔滔,兴安灵渠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运河之一。灵渠展示中心(兴安博物馆)作为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设施,则是传承、保护灵渠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置身复航后的灵渠景区,仿佛穿越时空,体验到昔日“浮舟过岭,小桥飞霞,青山环抱,清流绕村”的美景,感受这一条千年古运河的灵动与神奇。在此地的铧嘴与大小天平的作用下,湘江的源头海洋河三分流入漓江,七分流向湘江。千载悠悠,不见刀光剑影,远去扬帆舟楫,唯有长流绿水,无声追忆功绩。

本次兴安灵渠之行,实践队员深深陶醉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之中。匆匆离去,尽管有不舍和遗憾,但实践队员会把在兴安县灵渠的参观经历永远留存在记忆中,将此次实践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传播给更多的人,为传播灵渠历史文化、兴安历史文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文作者 |郭俊志唐艺珊

图片来源|李晓楠林镔刘芯宏

编辑 |唐艺珊

本文校对| 杨鑫 秦璐谭淑芮 李博宇

责任编辑 | 黄佳玲

审核| 宋海民敖明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