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记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2022级新生党性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2022-10-22 15:53 浏览量: 4678

梁启超先生曾有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期望,是党坚实的后备力量。一百年来,党育青年成长,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青年跟党前行,为中国共产党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为贯彻落实新生党性教育,指引青年向党组织积极靠拢,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组长余小英书记为2022级公共管理学院新生举办线下新生党性教育。

10月13日下午16时,会议准时开始。会议上,余书记紧紧围绕着党以及入党相关知识展开讲座。

•学习党史 回首百年历程

首先,余书记为同学们播放视频——“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栉风沐雨、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革命先烈的光辉岁月令人为之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余书记以此视频引出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就“我为什么要入党”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并把入党动机分为了四类:实惠型,荣耀型,随大流型,信念型。她强调,只有信念型才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具备坚定的信念与红色理想的人才能被党组织吸纳并肯定。

紧接着,余书记通过“一起读党章”的环节向同学们介绍了共产主义的基本概念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根本宗旨与建设方向。她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她强调,党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从而建设成为了永葆青春的百年大党。她以伟大的抗疫精神为例,阐述了党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服务。为加深同学们对此的理解,余书记播放了三个视频,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影响,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党在执政理国中的无比优越性与先进性,激起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入党的积极性。

•了解流程 积极准备入党

余书记还为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基本知识,主要分为三项:入党基本流程,入党申请书以及思想汇报。她以流程图的方式详细解释了入党的具体环节与相应时间节点,并说明了入党申请书与思想汇报的基本内容与格式要求。此外,她要求同学们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严于律己,遵守学校规定;勤于反思,培养思辨能力;关心时政,分析热点问题,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提升素养 为党注入新鲜血液

最后,针对“如何争取早日入党”这一问题,余书记总结了两个要点来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第一,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满腔热情投入到日常生活与学习之中。第二,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汇报思想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必不可少的条件。”余书记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积极思考,知行结合,主动靠拢,接受考察,才能被党组织所吸纳。

•结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前,面对着哀鸿遍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青年毛泽东写下这样豪迈奔放的诗句;而在国家繁荣昌盛的今天,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将赓续红色血脉,写出时代新篇章。通过本次新生党性教育,公共管理学院的广大学子们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奋斗的方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更加了解了肩负的使命。我们应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继承发扬螺丝钉精神,“以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发挥好带动作用,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新一代的青春力量!

记者:李果恒

文字编辑:魏子康

摄影:李燕

微信编辑:秦晓丽 曹佳帅

责任编辑:侯孟廷

审稿:周韶 金艺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