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场宣讲!广外这群青年人厉害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1-10-29 20:02 浏览量: 3591

在南校区教学楼D410,身着军装的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张冬,正笔挺站立向国关学院同学们敬着军礼。他今天宣讲的主题是“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因为参军时所服役部队的前身曾参与抗美援朝长津湖之战,张冬结合自身的军旅生涯,自信、严谨地向同学们讲述着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引发同学们的精神共鸣。

媒体聚焦报道广外党史大学生宣讲团

像张冬这样专注于党史宣讲的成员还有30名,他们走进同学之中进行党史宣讲,在广外校园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

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大学生将党史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大学生在朋辈间宣讲党史的优势和作用,激励更多广外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21年7月9日,我校从全校遴选出了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在内共30名学生,组成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宣讲团成立以来,年轻的宣讲员们带着嘱托,勇担使命,凝聚青春力量,赓续精神血脉,走进同学之中进行党史宣讲,致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全覆盖。至10月下旬,宣讲团已开展党史宣讲120余场。

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合影

走进宣讲:

百年时空,青年同行

宣讲团朝气蓬勃的青年们,从青年一代的视角,用年轻的话语讲述着党史故事,在宣讲中从不同的主题向同学们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图景。“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在他们的努力下成为了扎根在广外学子之中的思想阵地。

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泽珊、吴宛姗以“民族复兴的时代呼唤”为宣讲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为线索,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诞生之路,透过风云变幻和波澜壮阔的历程,明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红色故事里的铮铮铁骨。英文学院刘雅莉、中文学院陈烁以小剧场的方式讲述“红色家书里的初心”。1928年,年仅28岁的革命烈士张云峰就义前两小时给母亲及爱人写绝笔信,心不惊,手不颤,写下“我是笑的死,不是哭的死”。新闻学院朱育锋、英文学院方俊英以“‘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烈士生平事迹”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方志敏烈士投笔从戎闹革命的故事。宣讲中生动的演绎、深情的朗诵给同学们带来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壮烈气概,感受到革命先烈激人奋进的铮铮铁骨。

赓续伟大长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雅盈、公管学院姜茹元、教育学院宋紫煜、新闻学院庹亚男作为长征精神的推广者,他们以“‘四说四史’之两次伟大的长征”为题,通过“数说历史”“图说人物史”“光影说红色圣地”“档案说动人瞬间”四个部分,以清晰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长征,加深同学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共鸣,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到红军长征的根脉已延续到当代青年身上,应时刻准备着,勇担时代使命!

宣讲团成员作宣讲

立国之战捍卫和平正义。退役士兵、公管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的研究生张冬,所服役的部队前身曾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他和金融学院朱静宜、马克思主义学院曲航漾,在一场场“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主题宣讲中,将七十多年前新中国那场惊天动地的立国之战展示在同学们面前,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

改革开放把握时代脉搏。经贸学院李林玲、西语学院张轩甄、中文学院黄子欣以“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四十三年奋进的回顾与展望”为宣讲主题,在同学们中深入宣讲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为什么新时代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动摇。同时,号召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外学子们,要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引领下自信前行。

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金融学院郭伟鑫、翻译学院张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以筑梦小康、追梦小康、逐梦小康、圆梦小康为架构,以多个典型人物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给同学们拉开了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宣讲现场

讲劳模做时代奋斗者。商学院詹森恒,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盼盼、廖秀云和陈韵茵四名同学组成了“讲好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宣讲团队,带着同学们重温劳模故事,致敬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让劳模精神成风化人,凝聚奋进力量,鼓励同学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争做时代的奋斗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商学院刘晓琪、信息学院张海林、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炜桢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不可逆转”为题,带着青年自信自强的精气神告诉同学们,历经百年奋斗和积累,我们现在拥有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条件和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激励青年学子们一起努力,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

百年时空青年同行。会计学院任玉清、翻译学院邱泠铎以“论青年在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结合影视剧《觉醒年代》,生动地演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展现在任何时代青年总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同时激励广大学子要永远自强。

入党申请话初心。国关学院李可晴、法学院杨如梦以“入党申请话初心”的主题宣讲,给21级新生带来了入党启蒙教育。宣讲中,他们通过一个个鲜活、可歌可泣的共产党员的故事,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向党组织靠拢的种子,坚定了同学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理想信念。

因为宣讲,

成就更好的自己

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的成立是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校内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宣讲,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了大学生在朋辈间宣讲党史的优势和作用。

从成员遴选、宣讲团成立到课程准备、宣讲打磨、开展宣讲,宣讲团的青年学子们一起走过了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指导老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艳红谈到,为了让宣讲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做到以史为鉴、史论结合,每位宣讲团成员在上课前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培训中也聚精会神听课,同学们深入交流、互相帮助,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在带给同学们一场场思想洗礼的同时,他们也在向着更好的自己靠近。

公管学院研究生张冬:

“退伍不褪色”,

将部队所学所感传递给校园

张冬宣讲

截至10月底,张冬已经做了14场宣讲。他曾在2015至2017年度过了两年难忘的军旅生活,他所服役的部队前身20军曾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结合自身经历,他把宣讲主题定为“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

张冬向记者介绍道,新兵入营时,旅机关组织他们参观旅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个大字,通过部队讲解员深情的讲述,他和战友们特别感动,从此抗美援朝革命先烈的事迹便成为两年军旅生涯中遇到各种困难时的精神支柱。张冬在回忆部队经历时感慨道,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是信念支撑他鼓舞他。在部队时,百里拉练、400米障碍、武装五公里……当他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总会想起抗美援朝志愿军在冰天雪地里的顽强坚守;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更会感叹自己现在的生活正是志愿军先烈们到牺牲的那一刻都为之奋斗的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

谈及为何加入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他向记者讲述道,他深知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背后的暗流涌动,明白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希望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士兵能通过宣讲将部队所学所感传递到校园,做到退伍不褪色。张冬表示,很感谢百年党史宣讲团这个平台,希望自己能够将内心感悟到的红色革命精神、英雄先烈的事迹传递给大学生,让他们在复杂的信息化时代保持清醒的头脑,铭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学院本科生朱育锋:

讲述方志敏事迹,

传递方志敏精神

朱育锋宣讲

今年5月,朱育锋的作品《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以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为例》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国家级一等奖,创造我校挑战杯国赛的最好成绩。他来自沂蒙革命老区,从小就受到红色文化熏陶,并为之深深着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应当做出表率,主动加入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为同学们宣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高中时期,曾因朗诵方志敏写作的《可爱的中国》,朱育锋获得了2019第五届语文朗读大会高中组的全国亚军,他对方志敏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方志敏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让我深受震撼。”因此朱育锋决定以此为基础,开展《“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烈士生平事迹》宣讲,希望把方志敏“爱国、清贫、奉献、创造”的精神传递给广外的同学们。同时,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宣讲的最后为同学们朗诵《可爱的中国》,使整场宣讲既有理论性又有艺术性,大大提高了宣讲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学子,朱育锋期待未来走上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讲好党的故事,让中国声音更响亮。

公管学院研究生姜茹元:

让更多学子跨越百年

听见有志青年的铿锵之声

姜茹元宣讲

她曾连续工作55天,每天24h开机,让武汉客厅方舱B区有稳定的秩序;她曾累计工作200小时,协助“7.20”河南新乡洪灾的志愿者团队有序运作,她用一颗热血的心投身志愿活动,她是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姜茹元。

谈到宣讲主题的选择,姜茹元向记者讲述道,跨越百年,他们发现在国家危难之际有一群同他们年龄相仿的青年,在那个年代中做出了各自最正确的选择。姜茹元表示,在小组分工中,姜茹元主要负责的部分是“西南联大”,团队成员前后大概准备了一个暑假,除了翻阅张伯苓、闻一多、杨振宁等亲历者的书籍记载,也看了很多与“西南联大”相关的电影、纪录片等资料。通过资料查找,他们发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震撼至极。在准备的过程中,为了让宣讲能够给听众带来更好的感官体验,她还对身边的同学进行了采访,把想要宣讲的内容变成问题,通过提问掌握他们对党史的了解程度和感兴趣的话题;他们还找了朋友提前作为宣讲听众,请他们提出具体的优化意见。

姜茹元表示,她想通过宣讲,让更多的广外学生们熟悉更多有志青年的名字,了解名字背后一个个艰苦奋斗的故事,让更多的广外青年真正地认识到自己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的决心,并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英文学院本科生刘雅莉:

讲好鲜活党史故事,

感悟红色磅礴伟力

刘雅莉宣讲

作为广外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的一员,刘雅莉表示自己深切地感受到“讲好中国党史故事,传递广外青年之声”的使命和担当。从选择主题,再到反复琢磨讲稿、录制排练,宣讲团成员们想让党史故事、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深入人心。各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让她信心倍增。党史宣讲的经历让她坚信:要想让同学们感同身受,首先要感动自己,把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讲好,才能让大家感悟红色记忆背后的磅礴伟力。

国关学院本科生李可晴:

话入党初心,守报国信念

李可晴宣讲

李可晴和组员一同开展“入党申请话初心”的主题宣讲,讲述了朱德、高玉宝、段礼初、李桓英等人的入党故事,致敬党员前辈,体悟初心使命。

两个月的时间里,李可晴和组员为11个学院的同学分享了优秀党员的故事和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在一次次的宣讲中,她深刻领悟到“坚守初心”的重要性。她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预备党员,也应该守住自己的入党初心,努力学习,提高专业学习水平和政治素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并积极地为人民服务,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商学院研究生刘晓琪:

不忘来路,走好正路,开辟新路

刘晓琪宣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蕴含着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青年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力量源泉。刘晓琪向记者坦言,“我们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建党百年的见证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百年党史的讲述者。只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才能开辟新路。”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表示自己将从党史学习中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传承者和示范者。

  • 来源 | 广外新闻网

  • 图片 |学生部(处)

  • 文字 | 学生部(处) 宣传部

  • 编辑 | 蒋佳颐

  • 初审 | 周滢 蒋佳颐

  • 复审 |杨欣 颜梁柱

  • 终审 | 胡文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