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财会计学姐说 | 成为实习达人与奖项收割机,也可以很简单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1-25 17:43 浏览量: 2115

四周纷扰,听听会计学姐说

黄海韵

2019级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1班

  • 已顺利通过5门ACCA科目

  • 已考取财务分析专业能力证书,外经贸业务员专业证书

广财会计学专业 大三学姐

  • 绩点3.63(专业前18%),已过英语四级

  • 曾获院长奖学金、文体优秀奖等四项专项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比赛奖项收割机

  • “冯如杯”等知识竞赛一等奖2次

  • NECCS等学科竞赛三等奖2次

  • 世界杯青少年创造力挑战赛等创新类大赛铜奖2次

  • 高顿名企挑战赛、房地产营销大赛等财经金融类比赛获奖多次。

实践与实习达人

  • 校艺术团主持队副队长、院文艺部部长兼艺术团团长、院2020级ACCA班主任助理

  • 高顿教育、网易、腾讯等5家大型公司担任实习生

实习经历分享

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有道智云实践官

我在网易有道“智能科技力量助力文化传播”项目中,顺利完成《网易有道翻译系统测评报告》撰写。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国青实践内容运营

我在“腾讯2020社交媒体实践项目”中进行高级PGC内容运营,完成创新话题的视频拍摄与制作,掌握了策划选题、排版设计等技能。

上海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新媒体运营

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运营这份工作其实与用户离得很近,它是一个价值传递的过程。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变,我们就需要不断的调整。

环球赛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运营部门

我主要负责用户留存、裂变拉新、转化变现工作等工作,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

深圳爱舒笑科技有限公司

运营部门

我从零运营经验入门并上手运营工作,负责前期市场调研、竞品分析、广告投放、抖音电商运营等。最大的感触就是在这其中学会了运用各种模型和指标去处理大量数据,使产品媒体价值更高。

给师弟师妹们的实习建议

对于实习,尽可能避免搬砖性的实习大一大二可以以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园活动为主,不用急于找实习,因为大多数实习公司都是招大三大四的,大一大二由于经历太少,若不是十分优秀可能找实习会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或找到的实习质量不高。

在寻找实习中,可以找与职业道路相关的,但若想尝试新职业也可以不用专业对口。然而,不管是否专业对口,都需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道路,有目的性的寻找实习盲目寻找实习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对工作任务不能只停留于机械的完成,要在这个过程中吸收和进步,在实习中学习而且还要把实习当作正式工作来对待。事实上,每个人的实习目的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实习而实习,而有的则是为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选择去实习。前者的收获只不过是一张实习证明,而后者则可以令自己的能力和眼界都得到提升。

实际工作中,学历并不显得最重要,主要看重的是个人的动手业务能力和交际能力。因此,如果将我们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更多的实践结合在一起,用实践来检验真理,使得具备较强的处理基本实务能力与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这才是我们实习的真正目的。

图为黄海韵师姐

与ACCA的故事分享

为什么开始学习ACCA?

起初,我是被调剂到别的专业,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到了ACCA实验区,便觉得能在大学期间学个含金量高的证书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为了让自己获取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提高个人能力和今后的就业竞争力,因此就决定转入了ACCA实验区学习ACCA。

ACCA学习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挫折吗?是如何应对的?

在ACCA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我的英语能力较弱,可能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会比较吃力,需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因此在这过程中,我比较注重提高英语水平,多了解一些财经类专业名词,不断去反复看知识点与商科英文,还要去看标答的答法。

如何科学备考ACCA?有什么学习备考经验可以给师弟师妹吗?

决定要参加季考时,就要把重心稍微偏向备考中来,分清主次,权衡备考、学业、实习、生活中的兴趣业余活动四者关系。都说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如果有实习或者需要备考其他考试但又没这么快就考的,临近季考时可以稍微放一放。或者在实习下班回来后,可能需要牺牲一些自己的休息娱乐时间,投入到ACCA备考中,当然这不代表天天通宵熬夜备考,不然可能会适得其反,休息不足学习效率也是很低哒。

对于ACCA的学习,注重的是一个内化的过程,不管是网课还是线下老师授课,听完一遍后都要自己把笔记整理一遍,自己再回归课本,尽可能做到搞懂每个知识点,然后就是需要做题巩固,考前可以看看直播串讲。对于英语能力较差的师弟师妹可以在平时多背背单词,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与运用能力。

对于ACCA的备考,建议根据自己的报考节奏,制定备考计划,先回归课本把知识点搞懂,再去刷题最好先报名,这样才不会一拖再拖,才有学习的动力;也不要一次报过多科,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与时间范围,量力而行。

图为黄海韵师姐

如何坚持学习ACCA?

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ACCA的学习是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的,那么要想坚持下来,就必须合理规划时间,专时专用,明确复习备考期间各类事项的优先排序,还可以跟ACCA共友一起努力,互相监督、互相进步。过去的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此外,现如今财会行业太“卷”了,只有不断提高自己,不断让自己更有资本,才能站稳脚跟,有更好的未来。

ACCA给自身带来的最大改变与帮助是什么呢?

ACCA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更多的是复合型商科精英的培养。学习ACCA不仅提高了我的英语运用阅读能力,还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提高了个人能力,在面试或实习时候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

对师弟师妹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不管选择哪条道路,首先就是要提前做好规划,珍惜时间,机会不等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旦做出选择,就要为之奋斗、严于律己、保持谦逊、不忘初心。

比赛和活动经历分享

本专业参加什么比赛比较好呢?

我们专业是属于财会专业,那么我们可以参加一些财会类的商赛,如商业精英挑战赛、名企挑战赛等,或者可以参加一些复合型的比赛,如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案例分析大赛等。当然也可以参加别的类型比赛,不一定说只局限于财会类,毕竟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参加比赛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参加比赛很多时候就像打怪升级,等级越高,竞争就愈发激烈。那么,队友选择、准备过程、结果呈现等环节显得愈发重要。

首先选择队友初选建议还是优先去找自己熟悉的人如自己的同学,一方面是可以一起备赛,另一方面是自己的同学水平自己比较了解,合作起来也会更有默契。

其次在准备过程中,尽可能的多沟通,把自己的想法要表达出来,藏着掖着只会让整个团队分歧越来越多。

再者,一个比赛结束后要学会复盘总结,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总结成功与失败的原因。

对于参加比赛和活动,还有什么建议要给师弟师妹们吗?

大学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和活动,如商赛、三下乡、企模、双百工程、寒招等等。有可能的话都积极踊跃地参加,我们不追求结果,只追求在这过程中“我是否学到了东西,我是否积累了经验,我是否得到了提升”。虽然高手如云,但与高手过招、与高手同台比拼,不仅能提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还能在一次次历练中得到锻炼,积累经验,拓宽人脉圈。

或许,在看这个故事的你

是A考同窗

是小梦想家

也有可能你在叹息自己平凡

不管是什么状态

请不要放弃

努力与进步最好的时机即在当下

提升自我

从加入初会大学生通关计划开始

为什么会推荐你现在报名呢

因为它又变难了!

今年初会考纲变动40%

内容更偏向中级会计

拿证门槛提高

难度将来只增不减

想要初会顺利通过

马上报名参加初会大学生通关计划吧

初会大学生通关计划正在报名中

咨询课程+领取免费初会资料包

(图为部分免费资料截图)

可以滴滴KK学姐~

图文源自:黄海韵

本期编辑:xt

审核:cookie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