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当非财务背景遇见复旦MPAcc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7 09:00 浏览量: 3778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当非财务背景遇见复旦MPAcc

杜鹏

复旦MPAcc项目2015级校友

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三部副总经理

回顾复旦MPAcc十五年历程,培养专业财会人员始终是不变的宗旨。这一颗返璞归真的CC初心,孕育了不同职业背景的CC人脚踏实地,由此奠基搭建自己的事业高台。本次我们邀请到复旦MPAcc2015级杜鹏校友分享他的CC故事,本科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的他在工作中扎实地积累经验,在小而美的复旦MPAcc固本拓新,杜鹏校友非财务出身的职业发展路径或许能启发前进路上的你。

夯实事业根基 |遇见小而美的复旦MPAcc

毕业后杜鹏先后就职于兴业证券和兴业信托,更获得了全日制MBA的硕士学位。但在实际的收购工作中,他越来越感受到“财务知识背景的重要性”,事业大厦需要稳固的知识根基,空谈规划是远远不够的。

“小而美”概括了杜鹏的复旦MPAcc印象,“我们或许没有那么高调,但是蛮务实。”不论是同学之间更紧密的关系,还是CC课堂上稳扎稳打的管理理念都让杜鹏体会到了不同的CC魅力,“例如李若山教授强调企业管理先求不败而后求胜,不要先想打垮对手,而是保证自己的内控管理。”

不同于MBA课程更强调“画大饼”的能力,MPAcc“低调但干货满满”,这对非财务背景出身的杜鹏来说是挑战,更是成长。“会计硕士有一定的专业门槛,但也让我有了最实在的收获。”如今,扎实的会计基础知识和训练让杜鹏能自信地进行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培训,他也看到了这项业务的广阔发展前景。

远见和规划|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学习扎实的财会知识并不意味着坐井观天,杜鹏谈到“咱们很多老师都很强调抬头看路的重要性。”这不仅意味着工作中要有大局观,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更意味着结合局势,取势而为调整职业路径。

“年轻人要结合时代,规划自己的事业计划。”目前国家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升职难度正在变大,疫情影响下的企业也正面临现金流、供应链的问题。但转变思路,抬头看路就不难发现生机,“会计硕士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企业需要这样的专业人才。”

立足当下,“抬头看路”不能忽略疫情带来的影响,杜鹏深入剖析了几大行业领域的发展前景,从金融行业到国家基建、房地产和保险业等等,展现出高度的专业性和前瞻性。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与成长中的CC项目共同进步

2020年复旦MPAcc项目迎来了第十五个年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杜鹏校友谈到“我们项目已经一步步稳定下来,比较成熟了。”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他为后辈提供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凡事预则立”,在正式进入课程学习前确立目标和计划是前提。“两年半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准备充分就能收获更多。”而对于非财务背景的同学来说,“专业课的课前预习是非常重要的。”杜鹏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充分受益于CC课堂。

课后与老师们单独的交流则更为难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你都可以跟老师一对一讨论,会让人很受启发,受益终生。”老师们丰富的阅历和财管经验能“一下捅破窗户纸”,抓住问题的核心,他们的观点会成为照亮你未来工作的指路明灯。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杜鹏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预设事业目标,夯实知识根基。珍惜学习机会,善用CC平台。不论是否财务出身,都应该抓住机会,结合自身有所收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