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46期: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国民经济继续调整决策的形成及实施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11 19:52 浏览量: 4791

历史回顾

01

城乡“五反”“四清”运动

2月11日-2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在城市开展“五反”运动、严格管理大中城市集市贸易和坚决打击投机倒把、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和中小学工作条例等问题。会上,毛泽东介绍了湖南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及河北保定地区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简称“四清”)的经验,提出“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督促各地注意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问题。

1963年开展“四清”“五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目的是为了整顿干部作风,解决干部、群众之间的矛盾,防止在中国发生修正主义和“和平演变”,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四清”“五反”运动反对官僚主义,清理经济贪占,改进了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式。由于此时期没能及时纠正“左”的错误,运动中发生了一些左的问题。

“四清”运动

02

中苏论战

7月5日-29日,中共代表团和苏共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在会谈期间,14日,苏共中央发表《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就中苏两党关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全面攻击中国共产党。为了回答苏共的攻击,1963年6月发表中共中央对苏共中央来信的答复《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简称“二十五条”),1963年9月至1964年7月《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连续联名发表九篇文章评论苏共中央《给苏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简称“九评”),中苏两党关系急剧恶化。

《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

03

国民经济调整

9月6日-2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农村工作、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等问题,并着重讨论了工业发展的方针问题。会议确定,从本年起,再用三年时间,继续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作为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1962年)到第三个五年计划(1966年-1970年)之间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主要是工业的各个部门,要认真做好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填平补齐,成龙配套的工作;并要搞好设备更新和专业化协作。这个决定对经济调整工作有重要意义。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会议提出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会议制定《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简称《后十条》)。《后十条》一方面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另一方面又指出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的重要性,规定依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以及正确对待地主、富农子女等基本正确的政策。此后,各地在试点的基础上,在部分县、社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9月16日-10月12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当前城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做好工业的调整工作,进一步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生产规模和协作关系,加强设备和厂房的维修,加强科学技术研究,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努力做好商业工作,要按照经济区划合理地组织商品流通,更好地为生产和生活服务;大力发展城市郊区的农副业生产,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保证城市副食品供应;加强房屋和其他市政设施的维修,在工厂中,要解决废水、废气和废渣的处理和利用问题;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争取在三年调整时期,把城市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降到千分之二十以下。

《后十条》

04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1月17日-12月3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向大会作了关于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作了关于1963年国家预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1964年国家预算初步安排的报告。周恩来作重要讲话。针对苏联施加的经济压力,会议着重指出我国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自力更生方针的重大意义。

会议通过了关于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和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1963年国家预算和1964年国家预算初步安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会议批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作的“关于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说明”。会议通过决议,批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了预算委员会关于国家预算的审查报告,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的提案审查意见。

李富春在第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报告

05

周恩来总理第一次亚非大出访

12月14日-1964年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阿联(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时包括埃及和叙利亚,这次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尔巴尼亚、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缅甸、巴基斯坦、锡兰(今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增进了中国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访问索马里期间,周恩来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经济援助一贯根据平等互利、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独立、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等八项原则。

周恩来总理结束访问回到北京

周恩来总理访问埃及

06

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

12月25日,新华社报道,我国石油产品已经达到基本自给。这是我国自力更生地进行经济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1635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其中,工业总产值993亿元,比上年增长8.4%;农业总产值642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钢762万吨,比上年增长14.2%;煤,21700万吨,比上年下降1.4%;发电量490亿度,比上年度增长7%;粮食17000万吨,比上年增长6.3%;棉花120万吨,比上年增长60%;油料245.8万吨,比上年增长22.7%。基建投资总额98.16亿元,比上年增长37.7%。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04.5亿元,比上年增加5000万元。国家财政总收入342.3亿元,总支出339.6亿元,结余2.7亿元。

我国石油产品已经达到基本自给

本期主编|王姝晨

素材来源|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