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44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生产与教育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5 20:11 浏览量: 3194

中共八届九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李富春《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指标的报告》,鉴于“大跃进”所造成的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和带来的严重困难局面,会议强调贯彻执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适当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和降低重工业发展速度。会议正式通过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并决定在农村深入贯彻《十二条》,进行整风整社。这次会议,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转变,表明“大跃进”的方针实际上已经停止,国民经济转入调整的轨道。   

田间管理责任制

安徽省委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决定试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田间管理责任制。试行以来,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到秋末,全省85.4%的生产队都实行了这种办法。同时,在全国各省区,也有20%以上的地区实行了类似的办法。在这期间,安徽省委曾三次(3月20日、4月27日、7月24日)向中央、毛泽东作了书面报告,并取得毛泽东的同意。但后来在1961年12月,毛泽东向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表示改变对“责任田”的看法,他认为有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就不要再搞“责任田”了。此后,“责任田被当作“单干风”受到错误批判。

西藏工作方针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指出自从1959年3月开始平息西藏反革命叛乱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不仅基本上平息了反革命叛乱,而且基本上完成了民主改革。在民主改革基本完成之后,西藏工作必须采取稳定发展的方针,从今年算起,五年内不搞社会主义改造,不搞合作社(连试点也不搞),更不搞人民公社,集中力量把民主革命搞彻底,让劳动人民的个体所有制稳定下来,让农牧民的经济得到发展。  

高教六十条

中共中央批准试行庐山工作会议上通过的《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六十条》)。这个条例,规定了高等学校的方针,任务和有关政策。指出,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条例规定:高等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对参加社会活动和生产劳动应作适当的安排,但不宜过多;在教学中,必须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科学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双百”方针;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等。

以生产队为单位

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9月29日再次提出的建议,发出了《关于农村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指示》,要各级党委就此问题认真调查研究,以便党中央作出决定。经过充分讨论后,翌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变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的指示》,决定农村人民公社一般以生产队(即小队,相当于初级社)为基本核算单位。这样,便将组织生产和进行分配的单位统一起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1956年高级社以来即已存在、而在人民公社成立后更趋严重的生产队之间的平均主义问题。

本期主编 | 胡宇洁

素材来源 |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 | 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