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聚焦全国“两会” ,关注民生热点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21 16:19 浏览量: 3532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这个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一场疫情打破了原有的节奏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

原定延迟召开的全国两会

也总算定下了日子

2020年两会召开时间确定

将是中国迈出重启步伐的重要信号

代表了中国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新时期

标志着中国经济建设将翻开新的一页

象征着国家发展不断正常化的稳步前行

两会是青年学子提升自我的重要平台

关注承载民生重托的全国两会

这不仅能了解政策导向

增强社会责任感

更有助于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扣紧时代脉搏!

下面就由我带大家回顾往届两会的精彩时刻吧!

两会开幕,军乐队战士在人民大会堂五角星“穹顶”下演奏

杨利伟向到场记者敬军礼

姚明翻阅文件

数千人大代表齐聚一堂

闭幕后,礼仪们一同丢手套合影留念

当然照片抓取的两会时刻

并不能完全诠释两会的精彩风貌

关于两会可还有不少学问在里面呢

而两会的知识大家又了解多少?

“两会”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机构名称,而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场会议一方面会期基本重合,另一方面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而且恰巧的是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两会”的名称同时适用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

两会每5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第X届第X次会议。根据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后,传达给党中央。代表们由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传达着人民的盼望,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本质。

为什么两会都在三月开?

由于人民代表大会要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3月的时间刚好足够处理相关事宜;并且农历春节一般会在一月到二月举行,所以选在3月可以避免与春节相重叠。

政协为什么总比人大提前两天?

人大在做决策前,首先要把决策提交给人民及各界代表,然后通过政协会议进行协商、讨论、审议,最终政治协商才会纳入决策层面中,所以政协会议才会在人大会议之前召开。

政协委员为什么有好多是明星?

全国政协有几个重要的界别就是“文化艺术界”、“体育界”以及“新闻出版界”,而这些界别很容易出明星委员。

投票表决可以鼓掌通过吗?

从1949年全国政协成立到1966年,两会的投票方式是鼓掌、举手和无记名投票并用。1953年明文规定县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但是1958年以后,各地靠鼓掌来投票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全国人大出现了电子投票器。电子投票器上的支持、反对、弃权有各自不同的颜色,各代表通过电子投票器行使投票权非常方便,从此鼓掌通过的形式率先在全国两会上得到了废除。此后进入二十一世纪,南京等各地方两会也开始明文禁止“鼓掌通过”的形式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投票通过之后大家鼓掌庆祝。

看完这些大家对两会,是不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呢。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