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正在掘金万亿新经济 | EMBA面试采访

长江商学院EMBA
2021-06-24 18:00 浏览量: 2491

编者按

什么是“新经济”?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浸润于不同产业的实战者也各自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正处在“崛起的超级聚变时代”,机会在蓝海红海中同时爆发,每一位时代的亲历者,都将以“新经济”的名义重塑行业。面对开篇中提到的“何为新经济”的问题,他们在采访中逐一给出自己的答案。

《改变·颠覆·创造》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什么是新经济

新经济的到来,预示着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又将开始。

“处于转折点的世界”,是经济学家卡洛塔·佩雷斯(Carlota Perez)在《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泡沫与黄金时代的动力学》一书中所做的判断。她认为,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不管是从模型还是从现实来看,信息技术及互联网革命已经走向了尾声——枯竭和动荡已经出现,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下一个技术革命来推动,世界处于变革的转折点。

随着智能技术步入爆发阶段,一场针对未来的战争正拉开序幕,商业竞争也旋即进入下一个战场。在此次面试中,就有诸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业态的企业家来到长江商学院,心怀改造行业、领跑赛道的愿景,希望通过“EMBA新经济首期班”课程赋能自身。

为什么现在从国家战略到商学院,都在不断提及新经济的概念?到底什么是新经济?

在这次采访中,我们发现这些掘金新经济的创业者都存在一个共识:新经济并非创造,而是重塑。

创业多年的“老炮儿”、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胡灏认为,新经济包含三个重要的特征。“第一,边界模糊,产业间逐渐趋向融合;第二,颠覆原来的行业规则,就是有一轮洗牌的过程;这句话改为:第三,我认为新经济未来会创造一些新的行业,而这些行业跟现在传统的行业是没有可比性的。

胡灏做到了将创新转化为行动,经过数年的市场精心培育和行业深度调整,新再灵正在将物联网技术进行互联网化应用,胡灏也将自己比喻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正如长江商学院原战略学实践教授廖建文所言,在新经济时代诞生的新星们,并不是“从无到有”地创造了新行业,而是无一例外地通过生产要素的精细化,和运营流程的准配化,重新定义了所在行业,创造了新的意义。

从Alpha Go,到自动驾驶,再到各类产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一直在颠覆人们的想象,也为传统产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邹泉在采访中也提到“重做一遍”的概念。“我记得当年说互联网值得把所有的行业重做一遍。今天我们套用一下这句话,人工智能也值得把所有的行业都再做一遍。但是再做出来之后,你会发现行业依然是那个行业,只不过它跟原来不一样了,这就是重做的意思,我觉得这也是新经济的定义的意思。”

新经济或许并不代表创造,而是寓意融合,在技术赋能与商业模式创新过程中孕育新的商业产品,最终带给消费者和用户更好的体验、更高的价值。

2020年,七牛云入选“2020 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这家深耕于云计算的数据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成为 5G 时代异构数据湖与数据分析平台第一品牌,赋能各行各业进入数据时代。

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七牛云)创始人兼CEO许式伟就这样通过云技术,助力诸多传统产业将业务“搬”到了线上,他也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入手谈及自己对新经济的理解。

信息科技很多人会把它定义为新经济。它最早是从虚拟的经济诞生,现在的信息科技越来越多影响所谓的传统经济。其实我认为没有一个公司是必然属于传统经济的,像刚才我们讲的,把业务在线化以后,其实就实现了数智化,它就已经不再是传统经济,已经是一个数字经济的一种模式了,所以新经济其实是一个结合的问题。”

是的,革故鼎新,是通过技术赋能或体验升级重做一遍。而在这些关键的洞察背后,当机会真的来临,创业者该如何握紧时代抛出的橄榄枝?

如何掘金新经济

“所有行业都要重新做一遍”的判断,经过消费智能的破题之后,在产业智能阶段将被继续书写,不同的是,深度、广度、裂度都要深得多。

能源,作为一个“传统得不能更传统”的产业,正在被一批有想法、有远见的创业者颠覆传统模式。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曾服务过百年企业壳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肖广,意识到能源这个原本资源导向型的产品,正在逐渐回归零售的本质。

“在数字经济浪潮和消费者诉求越来越高的趋势下,传统产业底层的供给侧也在面临着改革的压力,那么它需要有服务商帮助他们打造新的品牌、新的技术、新的服务,甚至新的业态。

我们很早就洞察发现,能源这个行业最终会从过去一个资源导向型的特许经营行业,逐渐回归到零售的本质。那么在整个过程当中,一定有一个行业重组和重新洗牌、重新发展的机会,这也给了数字能源企业和产业互联网平台新的机会”,肖广说。

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TO、COO高元倩也认为,新经济目前仍处在起点附近,随着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未来还有很多机遇存在。

“我觉得在新经济的话题下不同人会有很多的解读,包括现在从国家层面大家都在推的技术创新、创新引导、产品创新这些方向,然后也包括现在商业化的模式、产品化模式不断的推行,传统产业大多都处在创新和调整的一个过程,对于我们企业管理者来说可能需要更深入地思考这一系列问题,因为新经济本身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鼎新带动革故,增量带动存量,正如新华社所评论,“在新经济背后,蕴含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

疫情过后,在网红经济与新消费的洪流下,短视频与直播被推上了风口。品牌营销的新形式不断涌现,它们都搭载着名为内容的快车奔涌而来。作为一家诞生于自媒体的创业者,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丁丰看到了内容产业在未来更大的可能性。

“在未来的新经济中,内容将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连接器。也就是说,在未来产品、场景、平台都需要内容,而这个内容可能在新经济当中它体现的价值就会不一样,所以其实某种意义上说,新经济将会给视频内容带来产业数字化的机会。

国内的商业环境下很多产业都是“渠道为王”,但也有人希望依托创新产品为渠道赋能,深圳品生医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成晓亮博士,正在见证这个行业回归理性的过程。

留学阶段,成晓亮在美国伯克利实验室参与了美国精准医学白皮书的撰写,也将最先进的精准组学理念、技术体系带回了国内。但行业标准制定者不止关心企业自身,他们更关心消费者需要什么。在大健康这个与所有百姓都密切相关的行业内,成晓亮也看到了其在新经济趋势下的“重新出发”。

“可能在过去这种传统的医药行业模式下,大家看中的是渠道,说的直白点就是’渠道为王’。但是现在在新经济的形势下,行业正在越来越接近它的本质。大家越来越看重的企业竞争力的本质、产品的本质。在这种趋势的变革下,我们这个领域里面很多传统的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只抓渠道已经不够了,一定要加强技术创新、加强产品创新、提高服务质量”。

在新消费领域创业超过20年的江苏七分甜控股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谢焕城,面对近两年茶饮风口的突然到来,依然感到焦虑。但连续创业的经验与嗅觉让他体会到,在红海中求生存,或许只有唯快不破。

“其实现在目前为止其实有一个现象已经很明显了,消费品的各个细分垂直领域正在逐步形成寡头。在寡头时代下,其实对于很多初创的品牌其实是非常不利的,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只有足够差异化,才能够最终活下来。”

七分甜在今年加速了在全国的布局,同时精细挖掘小品类,力求在细分的新赛道勃发崛起。

未来已来,起跑趁现在

当提及自己来到长江面试修读EMBA新经济班的心路历程,许多管理上千人的企业家“大佬”纷纷表示面试是种很奇妙的体验,甚至有人大呼:“40年来我还没被人面试过,今天是第一次!”

这些颠覆了行业规则、嗅到了新商业机会的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们,也依旧需要在新经济的大浪来临之时强化自身的管理能力,做好积极扩张、展开更多跨界融合的准备。

作为MCN行业的开拓者之一,杭州涵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如涵)早已做到了头部的位置,其创始人冯敏这次希望来到长江EMBA重归课堂,便有了更多的意义。

现在随着团队更成熟了,可能我会希望能够去拓展一下自己的边界,开拓对其他领域的认知来反哺到我们自己的企业里面去。然后也希望能够说未来在所谓真正新的生产力上面能够有更好的突破。我觉得这么多同学朋友推荐,长江肯定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冯敏说。

在创业前,深圳市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翔有着超过10年的法律行业从业经验。在挖掘到Lawtech(法律科技)的需求后,黄翔创办了法大大,并在千亿级电子签约市场“如鱼得水”。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黄翔也希望自己能够沉淀下来,在学习中汲取更多企业经营的灵感。

“我觉得这两年接下来这两年的课程,我最大的期待可能是通过定期的学习,一方面让自己有更多一些新的知识、新的同学资源的收获;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能不断地去沉淀,逃脱出平时大量精力投入在公司日常经营里的一个状态,能通过这样的学习有更多的沉淀。”

企业管理者希望深入了解新经济产业中蕴含的巨大机遇,或进一步解密新经济企业的管理密码,欢迎报名长江商学院EMBA新经济首期班,与更多时代领先者一同精进研习新未来、企业焕新更同频!

2021长江商学院EMBA秋季班

最近一场面试预告

7月1日-2日 上海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长江商学院EMBA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EMB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EMBA报名、上海EMBA报名、广东EMBA报名、江苏EMBA报名等热门E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EMBA报名信息:https://e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EMBA报名信息:https://e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EMBA报名信息:https://e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EMBA报名信息:https://e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E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EMB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