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冲冲!2023,三峡大学奋进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16 10:31 浏览量: 6542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加快实现“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办学目标,2023新年伊始三峡大学主要领导、干部队伍和科技工作者们以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着力点,满怀斗志 干劲十足

马不停蹄 争分夺秒用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特邀知名院士专家“传经送宝”。

1月6日学校迅速组织召开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 王光谦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院士、南昌大学原校长 周创兵教授、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谈广鸣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 刘德富教授应邀出席线上会议,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以及田斌、黄应平、陈和春、李东升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学术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2023-2030)》和《省部共建库区环境与水工程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议书》等汇报。水利工程学科还分别进行了七个学科方向的建设思路和措施汇报。

与会专家结合国家水利行业发展,对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建设规划和思路展开了探讨交流。专家组一致认为,三峡大学作为水利行业高校,水利工程学科有较深厚的学术积淀,为国家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次学科建设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方案框架和建设思路可行,同时对水利工程学科建设规划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许唯临院士、谈广鸣教授指出学科方向应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凝练整合充分体现科学性、前沿性和引领性。

唐洪武院士、周创兵教授强调要着重加强战略路径分析按照人才支撑、创新引领、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四大战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产业的有机融合。

刘德富教授结合湖北省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措施和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现状,从学科方向、人才引领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王光谦院士着眼于国家战略,从宏观层面对我校水利工程学科长期发展提出了建设思路

何伟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

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被列入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水利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当下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关键引擎。专家组从战略高度给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各位专家的建议要及时梳理、认真思考、积极吸纳。

此外,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等主要领导利用宝贵的假期时间带领骨干力量积极走访、调研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交流信息、联络感情、争取资源,齐心协力汇聚学校发展强大合力助力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1月10日,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带队调研走访湖北能源集团,就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发展、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等工作开展调研交流。

湖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承军,副总经理彭吉银,办公室、建设管理部、生产技术与营销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湖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承军表示

三峡大学与湖北能源集团在水电能源开发过程中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加强人才、科技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夯实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

何伟军表示

三峡大学作为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正在建设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希望与湖北能源集团进一步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在人才培养与就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加大合作力度。

调研走访长江科学院

1月11日,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带队调研走访长江科学院,就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发展、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等工作开展调研交流。

长江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卢金友,副院长杨文俊,总工程师徐平,以及院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部、河流所、水资源所、水环境所、水力学所、岩土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长江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卢金友表示

三峡大学与长江科学院同饮长江水,共为三峡人,自2022年7月双方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后,三峡大学与长江科学院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细化合作措施,共同为长江大保护和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何伟军表示

感谢长江科学院长期以来对三峡大学的关心和帮助,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需要长江科学院的进一步支持,希望双方在高层次人才培育共建、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科研项目合作、基地平台共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调研走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1月12日,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带队调研走访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就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高水平成果建设等开展调研交流。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戴济群、总工程师胡亚安、院长办公室、科研管理处、研究生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戴济群表示

三峡大学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培养和输送了包括胡亚安院士在内的一大批顶级科学家和青年才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将进一步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技成果产出方面与三峡大学开展合作,支持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同时,他还介绍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

南京水科院总工程师、校友胡亚安院士表示

将尽全力支持母校建设,并就国家级平台谋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技奖励申报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王炎廷表示

对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三峡大学作为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力求水利工程一流学科的突破,希望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改革、高水平科研等方面继续加大合作。

座谈会后,王炎廷一行考察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试验研究基地,对通航实验厅、枢纽水力学实验厅、生态水文实验中心、离心机实验厅、材料实验厅、长江下游实验厅等进行了详细参观。

调研走访河海大学

1月13日上午,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带队调研走访河海大学,就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高水平成果建设等开展调研交流。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副校长郑金海、校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处、研究生院、水利水电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环境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

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成就,特别就河海大学学科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包括新一轮博士点申报、交叉学科发展、学科提升、教师队伍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河海大学和三峡大学同为水利类高校,要携手进步,共同为新时代水利事业篇章的谱写贡献力量。

王炎廷表示

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在国内处在执牛耳地位,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座谈会上河海大学各部门各学院对三峡大学学科建设中的疑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体现了河海大学在水利事业发展上的责任和担当。在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创建中,希望河海大学进一步给予支持和帮助。

调研走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1月13日下午,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带队调研走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就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高水平成果建设等开展调研交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副所长段学军,所办公室、研究生部、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专业研究室专家参加了座谈交流。

张甘霖对三峡大学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段学军向来访客人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表示

湖泊科学是水科学的重要分支,前期双方在科学研究、研究生输送方面有一定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座谈,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李东升表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引领我国湖泊科学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三峡大学同饮长江水,希望今后在长江大保护、流域综合治理方面合作取得全面进展,也希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三峡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中给予更多的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三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