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讲座 疫路研讨 |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坊成功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05-30 15:57 浏览量: 1870

学生沙龙活动线上大合照

云端共听学术讲座,夯实前沿理论知识

线上开展课题研讨,培养全球胜任能力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与华东师大MBA项目开展深度合作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两校合作方式在疫情之前丰富多元,涵盖了海外访学、经管课堂、双学位等项目,疫情后以线上方式延续友好交流,巩固合作关系。“2022华东师大-横滨国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线上专题工作坊”活动于5月中下旬顺利举办,历时半个月。项目主题为“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商业运作”,通过前期的学术讲座理论导入、中期的学生分组研讨和汇报、终期的现场互动与跨文化交流,实现了中日师生线上的友好互动交流。本项目共包含2次讲座、1次内部模拟交流及1次两校学生终期汇报交流,分别于5月15日和5月28日开展,40名在读学生全程参与了该项工作坊活动。

5月15日上午,专题工作坊活动学术讲座环节在Zoom平台举办,由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田名部・元成(Tanabu Motonari)教授主持,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Akira Omori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张琰副教授分别结合本国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案例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主题相关的讲座。讲座参与学生达90余名。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 International and Japanese Context

可持续发展管理与会计:

基于国际和日本情况的分析

横滨国立大学Akira Omori教授的讲座主要从国际和日本的视角来分析可持续发展管理和会计。他首先介绍了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的诞生与发展,并介绍了目前在国际社会获得广泛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其17项子内容。接着,他以国际经济论坛(WEF)的议题为例,说明目前环境和社会问题已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各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并从外部环境逐渐分解到企业层面,阐述以企业作为主体落实可持续发展,可使企业自身的价值观从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逐渐变得更加多元化,包括但不限于向顾客传递价值、加大员工投入、公平并环保地对待供应商、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等等。Omori教授还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管理的维度,以及如何将其逐步融入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财务、人力资源等。

Entrepreneurship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the Case of Ctrip Fulfilling Its Social Responsibility during COVID-19

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

以携程疫情期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为例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张琰副教授首先以中日两国生活中常用的旅游平台导入,介绍了学术界相关的前沿研究。接着她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国内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随后,张琰副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分为两个部分:平台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和影响平台社会责任的机制。第一部分以案例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式,选择了携程作为研究对象,她以2020年冬天使用携程这一平台的经历为触发点进行阐述,指出良好的用户体验使她对这个企业产生了深入研究的兴趣;并从大众认知到以股东视角来分析企业社会责任(CSR)给不同对象(如员工/顾客/投资者等等)带来的积极影响和价值,进一步分析了平台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SR)的三个阶段:作为经济个体、作为商业平台及作为社会资源再分配的平台,实现一般性企业社会责任(CSR)、双重责任及到共同价值的实现。

5月15日晚上,专题工作坊学生校内汇报与培训环节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经自愿报名及初步筛选后,40名学生分成5组,每组均围绕“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分别结合携程、宜家、比亚迪、复星集团、苏伊士集团等企业的相关案例,提前做好组内沟通交流,并提交汇报PPT,由组内1至3名同学进行模拟汇报。期间,经管学部张琰副教授进行了悉心指导,提供了修改建议,并逐个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琰副教授对同学们的努力准备进行了肯定,并最终筛选出其中更为成熟的3个小组,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参加与日方学生的终期汇报与实战交流。

5月28日下午,本次专题坊的终期汇报交流会在Zoom平台顺利举办,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田名部・元成教授、徐浩源教授、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张琰副教授、国际交流部沈树鹏老师、罗芳老师参加,横国大与华东师大各3组(共70余名)MBA学生进行了课题汇报与互动交流学习。

终期汇报由横滨国立大学田名部・元成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张琰副教授进行了开场发言,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将要参与汇报的三个小组的汇报标题、选取的公司案例及汇报人等情况,并表达了对接下来汇报交流活动的期待。随后两校学生按小组逐次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和横滨国立大学各三个小组的汇报题目和汇报人员分别为:

1. IKEA\'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Business Operation

汇报人:戴逸翔、乐慧一、郭炜

2. SUEZ Group: A Contributor and A Leader to Realize a Purer Future

汇报人:张曙光

3. Fosun International: Sustain Resilience and Develop Business for Good to Empower the Future

汇报人:袁文

4. Green Energy Initiatives of Airline Companies in Japan

汇报人:Hiroshi Hoshiya

5. Establishing a Sense of Urgency to Drive Employees\' Behavior and Performanc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Japan

汇报人:Nguyen Anh Hao

6. Do Intimacy and Trust Reduce Opportunism? The Moderating Roles of Alternative Suppliers and Job Demands

汇报人:Pham Thi Xuan Thoa

小组汇报结束后,设置了自由讨论及友好交流的环节,期间张琰副教授及田名部・元成教授对各汇报小组进行了点评、指导和建议。最后,横滨国立大学徐浩源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专题工作坊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肯定,指出本次活动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两校能多举办类似活动,并提到疫情下应积极、合理地应用新型线上技术平台,以更好地开展“新常态”下的合作交流活动。徐浩源教授还重申了横滨国立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的友好合作关系,期待疫情结束后早日实现线下互访交流。田名部・元成教授及张琰副教授也简短地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本次活动的研讨主题、案例选取、参与学生的付出及收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活动尾声,两校师生通过线上平台远程合影留念。至此,“2022华东师大-横滨国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线上专题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在读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跨国交流学习机会,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了学生的前沿管理理论知识,也淬炼了学生的全球胜任能力,进一步为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培养出更多国际管理精英人才夯实了基础。

来源丨国际交流部

讲座纪要 | 来婧闻、余姣姣

图文丨沈树鹏、罗芳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