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9-2020第一学年MPA公共管理实务课程与社会实践管理办法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09-16 10:21 浏览量: 2790

MBAChina网讯

2019-2020第一学年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PA公共管理实务课程与社会实践管理办法

1

公共管理实务课程概况

四次课程,1学分;

采取多位资深教师联合授课的形式,就公共管理案例的选题、调研、研究方法、写作过程进行指导,本学期授课时间为9月11日、18日、25日,10月2日。

2

参与对象与形式

2018级MPA学员,以团队形式进行案例撰写(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4-5人一组,经评定合格,可获1学分。

公共管理实务课程以案例调研与写作的形式进行,与社会实践合并进行,提交一次即可。学员修读公共管理实务课程后,自行组队进行社会实践考察和调研,并以小组名义提交案例报告。

3

相关流程

10月10日前,自行组队,提交案例题目、摘要

11月25日前,提交小组案例正文

12月上旬,案例盲审、终审,评选出获奖案例

注:后期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华东师范大学MPA官方微信。

4

作业评审

(1)案例盲审:课程学员以小组为单位按要求提交案例正文(含标题、摘要、正文等),案例中心将提交案例进行匿名编号处理后送审,评审专家将进行匿名评审,每篇案例将由至少三位评委进行盲审打分,合格可获1学分,未合格需要重新提交案例或重修课程。

(2)案例终审:采取匿名评审的形式,每篇案例将由若干名资深评委进行评定,经最终评审与合议,最终评选出一、二、三奖案例,发放相应证书与奖金。

5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仍以小组案例调研与写作的形式进行,与公共管理实务课程合并进行,计2学分,小组提交最终案例报告后进行评审,其中分为盲审与终审(同上),初审合格者获2学分,同时评选出优秀获奖案例,同时奖励获奖案例队伍,拟在12月上旬完成。

6

公共管理实务作业形式及相关要求

01

作业形式

课程学员以团队(每队4-5人,由学员自由组合)为单位,组成案例小组,在选题范围内,自主撰写原创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案例团队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02

选题范围

案例小组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择具体案例,撰写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相关问题等。

03

具体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引言、案例摘要、正文、结束语、附录、脚注和图表等8部分。案例正文以10000字左右为宜,附录不超过5000字为宜。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的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04

案例分析要求

a.理论明确。要明确分析案例所使用的有关公共管理理论和工具。

b.思路清晰。要提出恰适的分析框架,结构严谨,逻辑性强。

c.分析全面。要全面系统地分析相关背景、决策要素和政策影响。

d.对策可行。提出的政策或建议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

05

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在初赛阶段,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相关问题的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厘清案例所处的社会背景,剖析案例涉及的各方利益,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的撰写奠定基础。

7

后续参赛与深度开发

为激励学员对案例进行深度开发,提升案例质量,同时巩固公共管理实务学习成果。课程小组案例无论是否入围终审、获得何种等级奖励,后期均可与教师合作开发与完善案例,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师生合作投稿“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库”等,如荣获相关奖项,将予以奖励与表彰。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案例中心

2019年9月14日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公众号 : 华东师范大学MPA

为梦想助力,扬帆起航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

新浪微博:@华东师范MPA红帆计划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