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了!寒假回家,东农学子有专列专车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离校返乡首日侧记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24 23:53 浏览量: 1941

12月24日中午,东北农业大学校园里15辆大巴车整装待发,车头前,“东北农业大学返乡专列送站班车”的标识鲜艳醒目。在我校学工部工作人员和辅导员的引导下,660余名外地学生带着行李箱陆续登上学校专门准备的空调大巴车,离开学校前往哈尔滨火车站、飞机场、高铁站及公路客运站。他们中有470名同学将乘坐“东北农业大学学生返乡动车专列”回家,这也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首趟学生返乡高铁专列。

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代表学校送同学们出发

11:30分,送站车辆集结完毕。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代表学校在现场向同学们挥手致意,送同学们出发。

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离校礼包

在车上,大家拿出学校精心准备的离校礼包,精美的包装上写着“所爱越山海送君赴归途”“祝同学们平安反乡、假期愉快”,里面装有学校定制的口罩和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

国贸1801班学生魏昕然家在大庆,她说,“本来我爸妈还要找车专门来接我,没想到学校不仅有车送我们去火车站,还有专列直发齐齐哈尔。他们可高兴了,说学校简直太给力了,太感谢学校关心学生的暖心举措了,这回可放心了。”

东农特色返乡车票

工作人员在学校融媒体中心录制东农学子返乡车票祝福留言

再看同学们的车票,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车片,这是一张会说话的车票。拿出手机,一扫车票上的二维码,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亲爱的各位同学,你们好,欢迎乘坐哈尔滨铁路局与东北农业大学联合发出的大学生返乡专列,本次列车从哈尔滨站始发,经停大庆东站,终点站为齐齐哈尔站。寒假的钟声即将敲响,此刻的你们已经背上行囊赶赴家乡。欢愉且胜意,万物皆可期。返乡专列,平安回家,东农学子,此行珍重,万事顺遂!岁末将至,歌颂东绥,待疫情结束,盼春暖花开,我们再聚东农。最后,祝各位同学假期平安愉快!”

原来,这是我校为乘坐专列的学生每人定制的专属纪念乘车车票。学生工作部的老师专门录制了这段令人感动的温暖祝福。车票上印有“东农返乡专列D9157车次”“东北农业大学站——家乡站”“所爱越山海 送君赴归途”等字样,还有学生姓名和学号等个人专属信息作为纪念。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返乡专列现场

这样的学校,谁能不爱?这样的回家路,谁不想在朋友圈秀一秀?同学们纷纷举起手里的“平安回家”“我爱东农”“东农专列”等红色乘车识别板自拍,发朋友圈。并开心的对随车采访的媒体记者说,“我爱东农,我们回家了!”

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铁路哈尔滨局集团还为我校学生专列还开辟了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服务,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前往牡丹江方向的134名学生和佳木斯方向的186名学生,经我校与铁路部门沟通,将乘坐专用车厢回家。

食品2011班谢莹家在佳木斯,她说,“这次返程回家,学校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不仅统一买好了车票,准备了大巴车送站,还发放了印有学校LOGO的防疫口罩、消毒湿巾。今天的天气特别冷,老师在外面一直维持秩序,我们心理说不出的感动。学校真的像母亲一样呵护我们安全到家,等我考研究生时一定会报考我们学校,用自己的行动回报母校。”

学校寒假工作现场

为了让学生平稳有序、错时错峰陆续离校离哈,踏上回家之旅,我校前期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学生放假前半个月,各学院辅导员就开始统计学生离校信息,制定学生离校方案,并为每名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离校信息台账,从离校的交通方式到离校的详细行程、从家庭所在地的疫情现状到对哈尔滨返乡人员的管控措施、从学生离校时间到预计到家时间,都做到了精准掌握、全程可追溯。针对省内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地返乡学生较集中的实际情况,我校积极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研中心和客运营销中心开展对接,并得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制定了此次返乡专列运输保障方案,12月24日开设了东北农业大学学生返乡动车专列、预留了学生专用车厢。我校为学生派专人联络、团体取票,安排了专车转运等服务。

同时,我校积极与香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为离哈学生统一出具离哈证明、开具返乡证明,学生离校申请审批通过“今日校园”APP实现线上零接触办理,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办结。按照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离哈需持48小时内核酸报告的要求,自12月19日起,我校每天为需要离校学生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电子版报告,从而方便学生出行。在此期间,辅导员还通过线上会议、走访寝室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进一步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返乡专列现场

对于其他离校学生,我校组织开通了“东农学子”送站直通车,为学生提供“点对点”爱心送站服务。从1月21日至31日将连续开通11天送站巴士,每天凌晨5点至晚18点发车前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站、地铁农业大学站等各站点,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家。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我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了爱心车票,让他们免费乘车,助力学子暖心返乡。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学生返乡专列

学校的暖心举措一经启动不仅让学生暖心、家长放心,还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社会反响热烈。从22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日报、央广网、黑龙江电视台全媒体中心、极光新闻、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龙头新闻、新闻夜航、法治在线、黑龙江网、东北网、哈尔滨市电视台、哈尔滨日报、新晚报、生活报等媒体分别对我校此次工作进行实地采访、跟踪报道和现场直播。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放假回家!黑龙江今冬首趟大学生返乡专列发车》为题,在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了现场直播,时长39分钟。新闻夜航在哈站进行了采访,并在客户端开设现场直播。各媒体平台观看总量累计达到420.1万人次。黑龙江新闻网也分别刊发报道。黑龙江共青团客户端对我校此次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并转发了央视新闻的直播。

我校部分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

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于兴业、副部长李晓书,工作人员王勇,十余名乘车学生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

来源|校园网

制作|大学生记者团陈静萱

责编|徐小添 李会佳 回彦霖

审核|冯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