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倒计时|东北师范大学全奖学霸,助君“上岸”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02 10:07 浏览量: 2597

2022年MBA联考渐近,相信所有的Pre-Sufers都在抓紧最后的冲刺时间,积极备考!如何把握时机,“火线”提分?怎样调整状态,成功“上岸”?即日起,多位2022级东师MBA“高分”校友将在这里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助更多有识之士圆梦东师。

职业背景:工程师

本科毕业:十年

备考时间:一个月

以超过国家线65分的成绩入学,孙鹏成为东师MBA设立特等奖学金奖以来拿下此项殊荣的第一人,享受学费全免的优待。“感觉发挥得不错,但确实没想到最后分数这么高。”孙鹏说,报考时他就对自己的成绩比较有信心,之所以毅然选择东师,有着自己的考量。“首先是因为在长春工作生活,想就近读研;其次,经过多方比较、考察,我对东师的教学方式、育人理念都比较认可,真正为学生着想,也能真正学到东西,所以,很坚决的报考了东师MBA。”

只用短短一个月备考就拿下如此高分,孙鹏到底做了什么?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备考攻略

数学

数学总体分值比较高。其中,前15道单选题,每题3分,是必争之地。如何争?除最后2、3道相对较难外,其他单选题基本都可以套用公式得出答案,平时多刷题,考试时多用“特值代入法”、排除法等,相对好拿分。难题不要死磕,可以先略过。后10道条件充分判断题难度较大,我在做真题模拟时,即便不计时间成本,正确率也不过50%-60%。为此,我在网上学了一些“条充题”的猜题技巧,考试时花了不到五分钟答完这十道题,最终对了五道。

逻辑

30道题,每题2分,主要分为形式逻辑题和综合推理题。很多人习惯后做综合推理题,认为这类题型比较绕,但我更愿意先做这部分题,因为这样的题只有唯一正确答案,做完后可以验证,确保答案正确,拿到分数。形式逻辑题我会采用公式法,简化题干,删除非必要信息,将其转化成标准公式,得出答案。

写作

小作文比较注重逻辑性,可以参考网上的一些教程,重点掌握连接词的指代意义。大作文则与高考作文有些类似,要么是命题作文,要么给出材料,除了认真审题,不要跑偏外,建议平时多积累一些有说服力的案例或者新闻事件、典型人物等,用在文章当中;同时注意文章结构,首尾呼应,每段首的句子可以采用排比,使文章更紧凑;卷面清晰、整洁也是加分项。

英语

由于在外企工作,我英语基础相对不错,有一定单词积累。因此在这一科目上花费时间最少,除了做几套真题外,主要就是研究了一下大小作文的模板。其中,小作文大概100个词,相对简单,明确几个类型,理清文章结构,背好例句即可。大作文则有一定难度,我在参考网上几十个不同模板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一个自己的“万能模板”,可以套用各种主题。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多拿分,做大长板

可能多数人会在备考时选择补短板,但由于我备考时间较短,这样做的话,“投入”和“产出”难成正比。因此,我目的很明确,以应试、拿分为主,把自己擅长的方面做到极致,尽可能得到更多、更有把握的分数。复习的时候,也只考虑高频考点,让“收益”最大化。

有效利用考前十分钟,做点“有用功”

进入考场,发卷前大概有十分钟准备时间。英语考试前,我利用这段时间将自己背好的作文模板默写在草纸上。这样既不违反考场规定,也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抄写比默写的准确率更高。其他科目,例如比较难记的数学公式等,也可在考前进行默写,算是一个应试的“小窍门”,分享给大家。

考场上保持头脑冷静、思路清晰

在我看来,MBA联考除了考察知识外,同时也考察大家的心理素质、临场反应能力。因此,不要被考题牵着鼻子走,更不要墨守成规,给自己限定条条框框,必须先答什么,后答什么。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随机应变,重大局、懂取舍、平常心。

一点题外话:

作为一名工程师,多数人眼中的“理工男”,我之所以选择报考与专业不相关的MBA,主要是想开阔自己的眼界,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趁年轻,拥抱更多可能。而入读东师MBA之后,我受益匪浅。目前接触到的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对我而言都是完全陌生的领域,然而,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授课让我这个“门外汉”也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进而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相信我,来东师MBA,我们都将不负光阴,不虚此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东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