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 教学第*,你是别样红——中南政法大学商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教师榜样人物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04-04 20:00 浏览量: 2135

据教务处下发《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三——六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本科教学“学习通”平台中“师生最活跃的学院”、上传教学资料等方面连续四周蝉联全校第一。这离不开学院每一位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辛苦付出,在居家环境中坚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安全平稳、优质、高效运行!根据教务处数据,我院张弛、王玲、张美玲三位老师都位列“使用学习通最活跃的老师”前三名。三位老师尽职尽责,以身作则,通过在线教学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

经济系副主任张弛副教授

张弛老师在“全校使用学习通最活跃的老师”排行榜中位列第三周第一名、第五周第三名、第六周第二名。开设网课:《宏观经济学》、《现代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研究生接力课一门。授课形式:在学习通平台按教务处要求发放速课视频、资料、课后作业,利用OBS、超星或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在线答疑,微信群发放课堂通知。

张弛老师开课前夕做了大量的备课工作,将原有的教学内容重新编排整理,切实贴合学生居家学习环境,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每天关注学生学习进展,督促学生完成任务点、完成作业及讨论;在学习通直播时突出对难点重点讲解,对有疑问的同学重点答疑,单独指导;张弛老师作为学术导师经常在课后与学生交流互动,了解学生心理,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经常谈心指导,带领学生共同进步。

工商系主任王玲教授

王玲老师在“全校使用学习通最活跃的老师”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周第二名。王老师本学期主要讲授《创新创业导论》《创业管理》课程。为保障本科生线上教学质量,王老师做了多方面的举措:1.开课前将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及时沟通到位。在正式开课前,通过学习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确保选课同学对于本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有整体性了解。为了确保每一堂课的顺利进行,每次课前均在学习通发布课前问题、阅读材料等,帮助学生们提前做好课前准备。2.在教学过程中,综合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以及微信群等多种授课方式,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活动。3.持续收集和关注同学们关于授课的意见反馈,优化和改善教学手段。根据所授课程特点,采取师生互动、小组互动,教授课程班次均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进行。

授课实施办法:

(1)课前阅读材料或案例发放,布置相关思考题;

(2)激发学生观察和思考,引导学生搜集化危为机的企业信息,体验具有社会责任企业特点;

(3)利用学生在家,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创新,拓宽创新创业项目设计思维。以上方法取得了好的效果,受到学生好评!为了帮助学生顺利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王老师将讲授的《创业管理》课程的部分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利用周末时间提前授课,以便学生们在赛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应赛时能够更得心应手。

会计系张美玲副教授

张美玲老师在“全校使用学习通最活跃的老师”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周第三名。张老师是我院会计系资深教师,长期从事会计系基础教学任务,本学期与余宇莹老师接力讲授《会计学》、单独承担《中级财务会计(一)》课程。张老师在线教学有如下举措:1、课前准备。基本做到提前四天将次周学习安排、拓展阅读资料等发布于学习通和微信,请同学们做好预习。2、课堂组织。对于难度大的章节,要求学习先观看正保网视频课程,然后利用腾讯会议在课表课堂上再做进一步梳理,并针对重点和难点结合例题进行讲解和强化。对于难度小的章节,课堂上直接组织学生主题分享和讨论。3、课后练习。为激发学生对中级财务会计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学习通发布作业和讨论问题,特别要求学生随课程进度同步阅读、摘录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相应内容,循序渐进地尝试进行报表分析,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在疫情爆发之前的寒假中,张老师就随时为丰富课堂教学搜集网络中对学生有益的课程方式,吸收其优点为己所用。疫情发生后,会计系为了筹备网络课,积极联系正保网负责人,在取得学校和学生同意后,为班上大部分同学开通免费的网络账号,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网络课程;为了让学生少走弯路,张老师在正保网上听了大量的课程资源,挑选出最权威的会计学类课程用来辅助课堂讲授。为了帮助会计学类的课程能够与时俱进,张老师每年都要根据国家最*策规定,更新教学知识,帮助学生应对会计类国家考试的各项要求,把最新资讯带进课堂。

教学科研办供稿2020年4月4日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