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精神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1-10 00:00 浏览量: 2228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底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跨文化沟通课程无论在平日教学还是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上,都要秉持这一立场。中国高校跨文化沟通教材存在着以下问题: 重国外,轻本土,单向教授西方历史社会文化知识,对中国文化缺乏必要关注,在课程体系中对中国元素的凸显和阐释较为欠缺。为了加大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体悟,在课堂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中华优秀文化,拓宽与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与理解,需要引导学生深化对中华民族经验智慧的认识.这次调研去了嘉兴和宿州,了解不少鲜活的中国民族文化,嘉善田歌,嘉兴网船会,宿州灵璧琴书,灵璧磐石雕刻等。嘉善田歌是浙江省的地方民歌,是浙江一种独特的歌谣形式,是过去劳动者寻求慰藉、抒发思想感情的歌声。这和四川号子一样,表现在中国人自古以来向上向乐的精神。而灵璧磬石雕刻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先人们以聪明的智慧和不懈的努力,留下了至今熠熠生辉的文化遗产。灵璧磬石雕刻便是其中一朵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奇葩。这些文化遗产,结合中国的赏石和园林文化,充分说明中国人的崇尚自然,亲近自然的天人合一的文化信仰。

管理学院经济学系

撰稿:孟 丽

审核:宋 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