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奥】走进冰雪——雪橇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0 23:23 浏览量: 2247

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橇比赛将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又称“雪游龙”)进行,一共将产生4枚金牌,比赛共有6个比赛日,从25日打响,首枚金牌将在26日产生。

“躺赢”的竞

雪橇(Luge),雪上运动项目之一。在比赛中乘坐金属制或木制的双橇滑板沿着有各种弯度的专用冰道高速滑降至终点的一种运动。参加雪橇比赛的选手,需要仰面躺在雪橇橇体上,通过身体各部位协调用力来操控雪橇高速滑行。

雪橇运动起源于瑞士,后逐渐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流行。雪橇最初为木制,后发展成用金属制作。1884年英国举行首次雪橇公开赛。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分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两种。

雪橇运动的最高组织结构是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和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该组织于1923年11月在巴黎成立,总部现设意大利米兰。中国雪橇运动最高组织为中国雪橇协会。

比赛规则

北京冬奥会雪橇比赛共设男子单人座、女子单人座、混合双人座、团体接力赛4个小项。

男子项目:

男子单人雪橇、双人雪橇

女子项目:

女子单人雪橇

混合项目:

雪橇团体接力

运动员坐在雪橇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而使雪橇起动。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仰卧在雪橇上,单手拉住雪橇皮带利用身体起卧,变换肩、腿姿势操纵雪橇,使之沿着冰道快速滑降。

选手尽可能选择最理想的线路前进,以减少比赛用时。运动员中途翻车或脱离雪橇不算犯规,但到达终点时必须在雪橇上,否则成绩无效。

项目

单人项目

单人项目比赛需进行4次滑行,4次滑行时长相加,用时最少者夺冠,男子40人,女子30人。单人项目由抽签分组。

项目

双人项目

双人项目需进行2次滑行,2次滑行时长相加,用时最少者夺冠。双人起点位置跟女子起点位置相同,全世界只有20对(40名)运动员有资格参加冬奥会。

项目

接力项目

接力项目要求所有参加接力的运动员必须是有资格参加冬奥会雪橇项目各单项的运动员。每个参赛队要分别完成男子单人、女子单人和双人项目的比赛,按成绩的总和进行排名。

接力比赛终点线上方设有接力弹板,运动员通过终点前需坐起拍击弹板,从而开启起点处的出发挡板。

代表

人物

representative

figure

01

范铎耀

中国雪橇

运动员

20211120日,对于中国雪橇队和队长范铎耀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在中国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的“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延庆站的比赛的资格赛中,范铎耀以159038的总成绩获得第32名,成为我国第1位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的男子运动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雪橇运动对于中国人而言都是非常陌生的,直到现在,大多数人都还不知道这是一项冬季奥运会的运动。而中国雪橇队也是在2015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后才刚刚组建的。

彼时,范铎耀从事的是越野滑雪运动,在中国国家雪橇队组建之际,他通过选拔进入国家队,才开始接触雪橇运动。这样的转向着实不易,因为越野滑雪是纯耐力项目,而雪橇则是纯爆发力项目,这两项运动几乎是南辕北辙。

雪橇运动的速度非常快,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40公里,计算成绩时要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因此往往千分之一秒就可以决定胜负。雪橇运动也是一项非常惊险刺激的项目,对选手的速度、爆发力和滑行技巧都是很大的考验。从零开始的中国队,想要赶得上有着百年历史的欧洲强国,确实是在迎难而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练习这项运动几年之后,范铎耀就已经成为中国国内雪橇项目的“一哥”,多次获得了全国比赛的冠军,并且在世界杯延庆站能够参加正赛,这是如此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时刻。

范铎耀说:“北京延庆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雪橇世界杯,我当时是很紧张的。”但他也从中获得了宝贵的赛事经验,“我看见外国运动员非常镇定从容,他们把比赛当做训练一样,这是最值得我学习的一点。”

根据110日国际雪橇联合会公布的最终奥运积分排名,中国雪橇队在男单、女单、双人和团体接力4个小项中各获得1个席位。作为积分最高的中国男单选手,几乎可以确定,范铎耀将站在冬奥赛场上代表中国出战。

“我们从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到现在一步步成熟起来。对我自己而言,我变得成熟了很多,也更稳重了。我们这6年的进步,对外国选手来说已经很快了,所以我们信心十足”,如今24岁的范铎耀如是说。

02

费利克斯·

洛赫

德国无舵雪橇

运动员

德国是雪橇项目的强国,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在3届冬奥会上获得4金1银女运动员娜塔莉·盖森伯格;创造了雪橇最高速度的世界纪录、手握3枚冬奥会奖牌的传奇运动员;3届冬奥会金牌得主(2枚单人赛金牌、1枚团体赛金牌)和世锦赛6冠得主菲利克斯·罗克等名将悉数在列。

获得过三枚奥运金牌的,今年将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洛赫说,所有准备都是为了冬奥会的这一刻。

洛赫从5岁开始练习无舵雪橇。18岁时,洛赫就成了最年轻的无舵雪橇世界冠军。他在2010年和2014年的冬奥会上获得了三枚金牌,还获得过13次世界冠军和七届世界杯的总冠军。

(洛赫:我真的热爱这项运动,速度、压力、拐弯、赛道,这就是我生活中的一切。)

2021年11月,2021至2022赛季雪橇世界杯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洛赫获得了第二名。而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也是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的比赛场地。洛赫说,在北京冬奥会想要获得好成绩还是有一些挑战的。赛道情况有点复杂,我相信在北京的比赛将会十分激烈。冬奥会每四年才举办一次,运动员们所作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刻。希望冬奥会能顺利举办,我期待在北京赢得至少一枚奖牌。

北京冬奥会|雪橇场地| “雪游龙”

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比赛将在“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这里是世界第17条、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也是北京冬奥会首个国家队入驻训练的竞赛场馆。

“雪游龙”位于延庆赛区,赛道长度1935米,垂直落差达到127米。将承担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的全部比赛,一共产生10枚金牌。

这里共设置16个弯道,5个赛道出发区,提供观众坐席2000个和站席8000个。最高设计时速可达135公里,是北京冬奥会最快的赛道。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第11个弯道——360度回旋弯道,这条赛道从远处看就像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Olympic Winter Games

“这是一份很好的冬奥礼物。”前来考察的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埃纳斯·弗格力斯对这条昵称为“雪游龙”的赛道赞不绝口。

对中国雪橇运动发展来说,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赛道格外重要。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成之前,全国冬运会雪橇项目、全国雪橇锦标赛等国内雪橇赛事不得不前往国外赛道进行。

“‘雪游龙’是一条世界级的赛道。”国际雪橇联合会秘书长德怀特·贝尔将目光着眼于冬奥会之后的发展,“国际雪橇联合会一直是冬奥会赛道的‘回头客’,我们今后也非常愿意继续在延庆的赛道举办比赛,不只是世界杯,也包括其他洲际赛事,我们将共同推动雪橇运动在这里更好地发展。”

文/陈香如

排版/陈香如

审核/柴兰、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