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招生 |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专业2023年辅修招生简章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4-17 12:49 浏览量: 3283

【专业介绍】

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共同驱动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促进了新型基础设施、新型生产要素和新型产业结构的发展。数字经济专业主要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发展规模,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传统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演进;

(2)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和应用场景,了解数字经济发展前沿;

(3)具有运用计量、统计、财务分析、大数据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4)熟悉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相关实践应用;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招生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学有余力,已修读的必修课程全部及格,且主修专业为非经济学类专业。以下专业不可申请辅修数字经济专业:

【授课方式】

与主修专业合班授课。

【学分认定】

学生修读辅修课程获得的学分,可认定为主修专业培养方案中的通识拓展课组学分。

【授予证书条件】

1. 学生申请的辅修学士学位依托专业须与其主修专业归属不同专业大类。

2. 学生达到主修专业毕业要求,并符合主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获得主修学位之前,完成辅修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合格,至少修满40辅修学分,且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者,可申请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证书。

3. 学生达到主修专业毕业要求,且完成辅修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组全部学分,除毕业论文(设计)学分之外,总学分数达到至少25学分,但未能满足辅修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申请授予辅修专业证书。

4. 参加双学士学位复合人才培养项目(如计算广告人才培养项目)的在校本科生,可申请与主修专业归属不同专业大类的辅修专业证书,不能申请辅修学士学位。

5. 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辅修专业证书单独发放。

【修读期限】

学生主修专业学业结束,无论毕业或结业离校,辅修学习同时终止。

【证书申请】

学生须在毕业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后五周内,向辅修专业所在学院提出申请辅修学士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

【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

1、报名时间:2023年4月24日10:00至4月28日24:00。

2、报名程序:学生登录教学服务中心系统(https://e.cuc.edu.cn/new/index.html)的“辅修申请”进行报名,最多可报2个志愿。各专业将按照学生志愿依次录取,每位学生最终录取1个辅修专业。

第二阶段 录取

1、数字经济专业计划录取20人。

2、最终录取名单,将于2023年5月20日之后由本科生院统一公布。

第三阶段 缴纳学费及录取

已确定录取的学生须按照本科生院的通知进行选课,并按照所选课程学分数缴费。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辅修学费】

数字经济专业辅修学费按学分收取,130元/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