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星 | 雷泽雨:阅读就像困境中的一道光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11-05 19:19 浏览量: 1864
雷泽雨,经济金融学院2017级学生,曾任重庆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主持分团团员,党委宣传部士继影音工作室新闻部部长等。在重庆理工大学第五届士继读书月之大学生“阅读之星”评选中,他以4年超过150本书,每月近三本书的阅读量,摘得“阅读之星”称号

读天下书,有容乃大

“在大学这个相对自由的环境下,怎样才能有意义地度过闲暇时光?”雷泽雨给出的答案是——阅读。阅读给予他丰富的知识,能在舞台上自如地主持,即兴评述亦不在话下;阅读给予他独特的视角,能在辩论台前引经据典,见地独到;阅读给予他细腻的情感,让晚间电台声声入耳,沁人心扉。

那些读过的书籍,对雷泽雨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从《黄金时代》的人性自由和本真,到《活着》中迷惘时代的隐痛,再到《三体》世界中文明碰撞的残酷。阅读对他来说是最有效的获取经验,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也是看待世界角度的转变,思考问题的多维。透过那些书,跨越时间和空间,进入到别人的思想境界,他体验到那些永远无法体会到的人生,进而突破人生的局限性和单调性。

读天下书,照镜自观

以前雷泽雨倾向于看更加易读的小说类书籍,而现在他走出这个“舒适圈”,去选择一些文学类的、那些较难“啃”的书籍。“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主观的印象,看到的都是真实的自己。我们读天下书时,不过是照镜自观罢了。”雷泽雨在阅读《十问:霍金沉思录》时这样感慨道。他坦言,该书使他对浩瀚无垠的宇宙充满向往,被渺小却顽强的人类去探索和追求浩瀚宇宙的精神所震撼。

通过广泛地阅读,他得以激活自身的想象力,培养了自己的意识和信仰,并运用这些技能去保卫和维护自己的思想。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自己。他表示,改变命运不是通过高学历、高薪资等方式走上人生巅峰,而是逐渐学会与自身的渺小和脆弱相处。

读天下书,预见未来

“读书本身是一个目的性很弱的东西,尤其是阅读一些除知识性以外的书籍。而在这个‘成功主义’大行其道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在寻求一种快速成功的捷径,能静下心来看一本书越来越难。”雷泽雨谈到。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与焦躁,他也不例外。每当在这个时候,他就会捧起一本书,使焦躁的心平息下来,那是一种世间万物都被自己所掌握在手中的感觉。他认为,真正的阅读是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能够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读过、于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雷泽雨提到,阅读从来都不能急于一时,它没有办法让人们直接受益。但知识不会辜负任何人,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那个因为阅读变得从容的自己,一定会出现!通过阅读,他讲故事的感觉得以强化,感知事物的能力得到增强,那颗焦躁不安的心变得平和。阅读所赋予他的,是一种看懂世界、看懂自己的能力,进而慢慢地认识自己。

阅读对他来说就像一道光,在平淡之中使他感受到世间的温暖与美妙,于困境之中让他明白一切尚有荣光,生活仍有希望。他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天下书,读天下好书,是对自我的追寻,也是对自我的超越。

撰稿:李杰 编辑:胡泰源 校对:何婷婷审核:罗鉴益徐富霜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精彩推荐

今天,给你点“颜色”看看

阅读之星 | 单韩子杰:坚持心中热爱,不负少年之名

@CQUTers,口罩戴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