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华工2020级EMBA《企业专题咨询诊断》课程 @九州能源:企业战略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07 14:59 浏览量: 2296

高度聚焦企业管理实践是华工EMBA项目的特色之一,华工EMBA通过企业实战课堂、企业咨询诊断、企业参访、前沿探究等特色活动,引领学员关注管理前沿、践行管理创新,解决学员所在企业发展痛点。

《企业专题咨询诊断》是华工EMBA于2019年推出的特色课程之一,课程通过组织学员团队,深入企业现场调研考察,为企业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让学员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模拟管理咨询的全过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资深的教授进行指导,从不同的视角,以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同时运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2021年10月起,历时近半年的《企业专题咨询诊断》课程圆满结束了!本次2020级EMBA有超过70%的学生选修了该课程,调研企业涉及医疗、能源、教育、冶炼、建材行业,其中多家企业受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影响,正处于瓶颈或转型期。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全程引导下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最终用客观且可操作性强的成果报告赢得了企业的称赞。

九州能源有限公司

指导老师:陈明 教授

调研方向:企业战略

项目成员:程正位、黄勇、霍炎敏、金彦玲、李东海、李旭鹏、李智、师永强

九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能源)创办于2017年1月,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是一家提供综合能源技术服务的高新企业,具有电力行业(送电、变电、新能源)设计乙级、电力工程总承包资质,拥有上百项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核心科技产品“九州云平台”为客户提供电力数字化服务。

九州能源践行“让用电更简单”的使命,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售电、光伏电站、储能站、充电站等综合能源服务的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项目开发、投资运营、物资供应、设计、施工、运维、培训和金融服务,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九州能源以客户为中心,以“诚信、创造、共享”为核心价值观,擅于高效整合全产业链资源,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全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共建绿水青山,共享金山银山。

九州能源的张传名总经理是华南理工大学1996级MBA的校友,他是一位睿智且风趣的企业创始人。张总总是强调自己师兄的身份,对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访谈过程中金句频出,无不诉说一位创业人对公司的付出与热爱。张总认为,当前恰逢全国及广东能源综合利用和发展的历史转型期和机遇,九州能源急需抓住时代的脉搏,站在行业前沿阵地,做好企业战略转型和业务升级,做到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对标和追赶行内领导者的目的。

陈明教授作为本组的指导老师,具有丰富的企业调研经验,他在调研过程中总能够把握访谈节奏,引导同学们调整访谈方向和问题。通过调研,小组的同学们发现在光伏的激烈竞争中,如何化危为机、优化市场竞争策略、实现品牌提升、增强市场竞争力已是九州能源的当务之急。陈教授指导同学们运用多种理论与模型进行分析,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提出了“3+X发展战略”的建议,同时给出了详尽的发展路径。最后,又提出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实施策略,即一丝不苟营造差异化的企业文化、一以贯之提升差异化的服务质量、一股劲头实施差异化的营销模式、—刻不松建设差异化的人才队伍、一如既往争取差异化的竞争资金等。

“师兄”张总听完同学们的汇报后,他评价:“整个诊断报告很准确,对战略选择和当下的问题分析很恰当,让我深受启发。特别是在战略选择方面,得出的分析结论很有价值。诊断报告中提出的“3+X发展战略”的建议,与我们实际计划的战略也高度契合。目前我们自己做出来的归纳、提炼和总结还不够深入,这一份诊断报告的内容甚合我意,非常感谢同学们。”

华工2023EMBA火热招生中!想要体验课程或者参加各类沙龙论坛活动,请点击“阅读原文”处填写申请,我们审核后会尽快与您联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