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吴晓黎:生鲜新零售业态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探讨——以蚂蚁金服供应链与科尔沁牛业合作为例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4-22 19:20 浏览量: 4336

第四季 · 第一期

《生鲜新零售业态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探讨》

主讲老师

吴晓黎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特别是库存管理的最优化控制、随机和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易逝产品的库存管理等。

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广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2项等,还与师生、企业共同研发了一套供应链全境模拟教学沙盘软件并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担任《NavalResearch Logistics》《Journal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Asia-Pacific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运筹与管理》等杂志审稿人。

课程概要

大家好,4月10日晚讲座中提到关于生鲜新零售与供应链金融的主题,这里想补充一个关于生鲜农产品新零售与供应链金融成功融合的案例——科尔沁牛肉案例。希望大家从案例中对生鲜新零售和供应链金融的主题有更深的了解。

科尔沁牛业是集种植、养殖、屠宰、加工、物流与营销等全产业链的大型综合企业,是中国有机牛肉第一认证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北京奥运会牛肉供应商。

2012年6月,科尔沁牛肉旗舰店入驻天猫;而2015年,科尔沁的电商渠道销售额已经突破9000万元。随着牛肉销售规模扩大,无论是牧民,还是科尔沁自身,都面临资金问题:规模扩大就意味着更多资金投入,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资金,从哪里来,向谁要呢?

最终,科尔沁牛业通过蚂蚁金服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方式获得足够的资金。具体情况是这样的:由蚂蚁金服提供纯信用*给科尔沁签约的养殖户(农户)或合作社,该笔*通过农村淘宝的农资平台定向购买科尔沁指定的品种牛及其他养殖所需的饲料。

当肉牛出栏后,科尔沁向养殖户进行收购,而收购款项将优先偿还蚂蚁金服的*;而科尔沁将肉牛屠宰、加工后,产出的生鲜牛肉及牛肉制品通过天猫生鲜平台进行销售。当然,天猫生鲜主要采取线上为主的生鲜新零售模式。在整个过程中,蚂蚁金服与中华财险联合,为农牧产业龙头企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保证保险增信方式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

需要强调的是,养殖户/牧民获得的*并不是现金,而是在淘宝农资农具平台上购买涉农产品的额度,即“贷钱换物”。

同时,从*到购买农资农具,到养殖销售,都在阿里生态内的数据平台上有显示,可以实现从“贷”到“销”的数据监控,为食品安全提供数据回溯的基础。

除了*,蚂蚁金服还与中华保险合作,为养殖过程提供保险保障。中华联合财险信保事业部副总沈斌表示:“未来,随着农业企业、牧民对现代化金融服务、电商服务使用的普及,保险服务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可应用在更多的农业生产场景,让现代化的农牧民向城市用户一样享受现代化的产业和金融服务。”

本案例中,蚂蚁金服通过阿里生态内的数据平台数据,保证了供应链金融*融资的可靠性,并对科尔沁牛业整个供应链运作进行监控;与此同时,对于科尔沁来讲,科尔沁在蚂蚁金服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上游生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也通过阿里旗下的线上新零售平台进行销售,拓展了下游销售市场。因此,科尔沁通过蚂蚁金服的供应链金融*的合作,对合作双方来讲是双赢的合作行为。

天猫生鲜事业部总经理何春雷表示:“天猫生鲜平台与蚂蚁金服合作赋能农牧龙头企业的产销全链路,从养殖种植到屠宰加工再到终端零售,新金融深度介入农牧产业链,推动了产销过程中‘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这对于实现生鲜食品的全程追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放心生鲜食品有重要意义,最终也将繁荣整个新零售生态”。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天猫生鲜平台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对科尔沁有很大的帮助。科尔沁不用操心他的肉牛的生产、养殖资金的不足,农户牧民资金的困难,也不用担心他下游销售牛肉的困难,因为科尔沁可以借助天猫的客户来销售其高品质牛肉。

因此与天猫和蚂蚁金服的合作是全方位、整个供应链方面的合作,是长期的、有利于将来开拓市场的合作。

* 点击跳转查阅:新秀讲师·研究分享|吴晓黎:保鲜包装对零售商库存管理及成本的影响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师说,凝练师者智慧的10分钟课程精华。

华工MBA/MPAcc/MEM教育中心在过往三季“师说”系列微课程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将“师说”与青年教师培育计划融合,每个月邀请一位新秀讲师就同一研究主题,从“研究分享、讲座、‘师说’微课程”三个方面切入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及分享。

新秀讲师们多角度的分享研究,深入浅出、精炼简洁的课程精华讲解,能够帮助大家利用碎片时间,打透一个知识点、贯穿一条知识链,积小步至千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