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专业实践纪实|校际互访:重庆大学&天津大学MEM面对面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1-07-09 10:13 浏览量: 3758

正值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7月3日至4日,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办公室和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联合会承办的“校际互访:重庆大学&天津大学MEM面对面”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天津大学MEM的20余名师生走进重大,与我院MEM师生一起,共同开展学习和专业实践,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及经验分享进行了交流。

(两校师生在学院楼前合影留念)

一、校际互访专业公开课

7月3日上午,欢迎仪式在管科学院楼210室隆重举行。

(两校老师代表发言)

随后,由学院马智利教授为双方师生讲授了题为“房地产市场趋势分析”的公开课。

马智利教授是重庆大学“985工程”骨干专家,日本世川优秀青年奖学金的获得者、香港唐氏奖教金获得者。先后主研和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重点社科基金项目16项,近几年发表论文140余篇,独立完成学术专著5部,副主编经济学专著4部,参编2部,有丰富的教学研究实践经验,其讲课风格风趣幽默、浅显易懂,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他围绕“房地产现阶段发展、影响城市的关键因素、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对行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以大量数据和实际案例为依据展开论述,指出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令在场的师生感触良多。互动环节,同学们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与马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智利教授带来精彩课程)

(互动交流)

、师生专场沟通交流会

7月3日下午,重庆大学和天津大学MEM老师们就教学培养、品牌打造、合作探讨等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经验交流,相互取经,为进一步推动双方MEM的发展及后期合作奠定了基础。

两校老师思维碰撞

两校MEM联合会和同学们也就双方平台搭建经验分享、后续联合会活动互动交流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两校学生互动交流

、现场实践考察

7月4日,重庆大学和天津大学MEM师生一行先后参访了江津区云山小镇、白沙长江大桥项目。

1.乡村振兴背景下小城镇建设典型模式实践考察——云山小镇

云山小镇是由中建六局承建的旅游度假开发项目,位于江津区四面山,占地约6600亩,项目以四面山自身独特的生态环境为自然底色,致力于打造新山居度假3.0体系。

项目设计部经理刘备带领大家参观了云山小镇沙盘、核心区各类样板房,并就项目开发、销售等过程和重庆、天津政策进行了交流。重大和天大MEM师生一行还参观了艺术馆,听取了项目总体建设汇报,从项目背景、区域规划、开发运营、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

走进云山小镇

云山小镇项目介绍

2.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管理现场实践——白沙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白沙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白沙工业园区,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的重要过江通道。项目全长3160米,其中跨江桥1300米,主桥采用两跨悬吊地锚式悬索桥桥型,长770米。重大和天大MEM师生一行登上了主缆猫道,体验了登高览长江、飞度长江天堑。

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李阳详细介绍了白沙长期大桥的建设过程,并以项目主塔施工、主缆锚固、主缆架设等施工工艺为重点,对项目工期把控、BIM在桥梁建设中的应用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施工现场合影留念

登上主缆猫道

会议室互动交流

#附:部分同学活动感悟节选

  • 刘郁——重庆大学2019级MEM

对大桥施工有一定的了解,参访有助于提升知识。

  • 徐民——重庆大学2019级MEM

巍巍山城,有雾气缭绕的“云山”,气势磅礴的长江;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远道而来的天大同学的兴奋、热情与热爱;

感受到了马智利老师对地产行业透彻的理解,更是学到了不少知识。

  • 张悠镇——重庆大学2019级MEM

1.马智利老师对房地产研究得很透彻;

2.重庆的旅游小镇开发的比较好;

3.对桥梁工程有了一次近距离的观察。

  • 张兴川——重庆大学2019级MEM

两日行程匆匆过,参访交流乐其中。

  • 陈阳——重庆大学2020级MEM

结识了一些直爽的天大同学和热情的重大同学;

从老师和同学身上以及项目参访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

很开心,有意思。

  • 李啸峰——重庆大学2020级MEM

活动充实有趣,增进了见解,增加了友谊。

  • 谢俊鹏——重庆大学2020级MEM

交流建友谊,实践出真知!

  • 杨尚仁——重庆大学2019级MEM

一是在和天津大学同学的交流中,增长了知识;

二是在参观学习中,了解了云山小镇的开发和运营管理模式,见识了白沙长江大桥的建设过程和创新之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 沈华麟——天津大学2020级MEM

马老师的课程都是干货!重庆火锅真好吃!

  • 张庆——天津大学2020级MEM

跨专业领域思维融合,联合会间经验分享。

  • 陈亚聪——天津大学2021级MEM

马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内容丰富又幽默有趣;

互动交流很深入;

现场参观学习的项目开拓了视野;

品尝了山城的美食,感受了山城人民的热情,非常有收获的一次访学;

不虚此行,重庆也是一座值得再来的城市。

—— END ——

文|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 唐虹尧 李啸峰 谢俊鹏

图|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 徐民 张兴川

报名|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1)华南/西南地区晋级赛

毕业典礼回顾 | 无惧风雨 奔赴理想前程

毕业季 | 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21年毕业季视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