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丨黄进兴:优术者穿越周期,打造供应链管理稳健与高效

长江商学院
2020-03-14 12:00 浏览量: 2653

作为最早被大规模开发使用的能源,煤炭一直驱动着全球经济繁荣与工业制造的进步,今天的欧盟就是从欧洲煤钢联盟发展而来。

煤炭的贸易与供应也成为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如果供应出现波动,将造成工厂和生产线停产。

英国供应链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曾经表示,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疫情爆发,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不小影响,其实对制造业的冲击深度和持续影响都超过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如何快速修复供应链、保证供应链稳定成为企业需要应对的一项挑战。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供应链管理需要具备应对行业周期和突发事件的管理与运营能力。

  • 如何才能做好煤炭行业供应链生意?

  • 如何平衡主业与多元化经营?

  • 面对行业周期,企业应采取哪些行动?

我们特别访问了长江商学院34期学员、天津市鹏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进兴,为我们分享他在煤炭供应链经营与企业管理中的经验与心得。

▼《新商业文明100人》第三季第五集

穿越周期的三个关键

黄进兴可谓是煤炭行业的一名老兵,最初他加入位于天津的贸易公司,煤炭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后来创办了鹏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内蒙露天矿

拥有超过15年行业经验,他认识到经营供应链企业需要从供应链角度为终端和用户提供稳定、品种齐全、有竞争力市场的货源,打通上游生产制造煤矿企业、中游的运输与仓储、以及下游用户,创造有竞争力、性价比高的服务体系。

珠海高栏港堆场

在过去15年中,煤炭行业经历了周期性的波动,黄进兴总结供应链企业经营需要做好3件事情:

1. 做好风控管理

2004年到2009年,当时煤炭处于波谷阶段,在销售和资金层面都存在问题,鹏进召集销售进行债务清理,自那时起黄进兴决定不做欠账的生意。同时,每年从公司的利润中拿出15%的作为风险金,将这笔风险金放在固定的一个地方做理财或银行收益,此后逐年积累,进行风险管控。

2. 员工持股计划

鹏进公司实行简约化的股份制形式,从2009年开始推行持股计划,现在已经实现全员持股。只要员工进公司满一年,就可以参与入股,有效激发组织的活力与员工积极性。

3. 塑造文化价值观

黄进兴认为,做企业要把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进行考虑,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做到”。鹏进不允许价值观只是写在纸上、或停留在头脑中,这样的价值观形同虚设,一定要追问自己“我做了么?我做到了吗?我做好了吗?”。

在执行合同时,员工自己评估是否完成了对客户的承诺、实现合同中的要求、客户的满意度如何以及怎样改进,都要写入业务总结报告。

各部门总结会议

应对变化 创新行动

当前在经济形势波动中,煤炭行业与经济关联非常紧密。

天津港汽运装车

“过去是拿枪打鸟,随便打就有可能打到一只鸟下来。2019年以后,就是我们拿个枪去瞄准一只鸟,还不一定能打得到”,黄进兴分析说,“我们就要改变粗放型经营,煤炭供应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连,要跟着时代的步伐走,进行调整与创新。”

从业务管理和员工管理上,都要进行适配。要提升企业优质资源、优质管理,才能将业务做好。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要面对聚焦主业与多元化经营问题,鹏进集团也尝试进军连锁酒店行业。

谈到多元化经营,黄进兴表示要把握的准则是多元经营不影响主业,多元化经营可以接触和学习更多的知识,选择行业内有优势的企业机构开展合作。

天津港码头

心系公益 重塑价值

企业在快速环比的市场中能够持续发展,必须打造核心竞争力,从优术方面黄进兴有3点心得。

第一、在改变和成长中,企业需要自我加压,“被逼”出能力。公司发展在承受压力时,坚持经营理念与原则,走出舒适区域,激活公司组织的活力。

第二、员工培养要跟上企业发展的需要,提升员工培养与流动性,支撑业务发展的人才储备。

第三、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如果做不到也要及时找原因,积极与客户、合作方沟通,找到限制性步骤,清除障碍,推动合作进程。

新商业文明要从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角度与时代接轨,提升企业的品质和优势资源,去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

黄进兴告诉我们,在长江商学院学习的过程中,朱睿教授的一堂课给他很多启发——将公益与商业进行结合。

黄进兴带领鹏进回馈社会

做企业是一个身修、意诚、心正的过程,不仅要为自己创造价值,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

未来,鹏进公司将做商业与公益的结合,黄进兴说:“这么多年经营企业,得到了很多社会和行业的支持,感谢我们的时代,现在要对社会进行回馈,腾飞第二份事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